“生态小镇 美在温州”网络寻访活动第十站

文成县西坑镇:展畲乡风情 做生态休闲旅游强镇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1-13 09:50:00
核心提示:作为浙江省四个少数民族镇之一的文成县西坑镇,近年来,当地正以其独特的畲乡风情与和生态人文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前来这里观光休闲。
查看评论
当地畲乡特色的竹竿舞(点击欣赏更多西坑镇精彩图集)

  温州网11月13日讯(记者 王建平)它地处文、景、泰三县交界,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旅游景区刘基故里、铜铃山峡、百丈飞瀑和岩门大峡谷等四大旅游景区的中心地带。作为浙江省四个少数民族镇之一的文成县西坑镇,近年来,当地正以其独特的畲乡风情与和生态人文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前来这里观光休闲。

  近日,由温州市生态办、温州市环保局、温州网主办的“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网络寻访团一行走进文成西坑镇,感受这里独特的民族风情及生态乡镇的独特魅力。

生态寻访团成员走进让川村(点击欣赏更多西坑镇精彩图集)

  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示范效应明显

  昔日的让川村,按照当地村民的说法,是“又脏又乱,污水横流,脚都没法下地,连村民自己都看不下去。”

  2010年左右,新上任的村支书叶建平所面临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局面,面对着怨声载道的村民,叶建平决定改变现状,在2013年全县申报建设美丽乡村的时候,抓住这个契机申报建设美丽乡村。当时,面对着该村各方面落后的状况,县里对让川村提出疑问,“资金投下去,做不下去怎么办?”作为村支书的叶建平则承诺,如果建不好,将自动辞职。

  就这样,在村干部与村民的齐心努力下,拆除露天厕所、硬化村内道路、清理河道、安装畲乡风情的路灯……短短5个月的时间内,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全村的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作已经改造完成。路面硬化后,村落明显干净整洁起来,该村还通过对房屋外立面的畲乡风情建筑风格的改造,令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通过村口驿站廊亭、千年古樟树观景台、水车等节点的设计与建设,扮靓了村容村貌,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带动了让川村的经济发展。

  寻访团走进让川村看到,村里已经有两家特色民宿已经开始对外营业,还有几家正在装修中,村落旁边的山地上,已种满樱花,游步道的建设也正在推进中,特别是2014年畲乡三月三民族风情节在让川村的举办,令该村名气及人气直线上升。每逢周末及节假日,村民开设的民宿、农家乐异常火爆,不少周边的村也纷纷来让川村学习取经。

  “村子建设好了,吸引了游客前来游玩消费,带动了村民的收入,很多外村的村民也非常的羡慕我们。尝到了甜头后,村民们对接下来的建设就更拥护了,可以说,我们村里现在的发展已经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对于让川村的后续整治,叶建平充满了信心。

  “三大文化”产业集群建设效果初显

  作为一个特色的少数民族乡镇,近年来,西坑镇围绕畲乡文化、生态文化、佛教文化做大休闲旅游的文章,在打造自然人文景观的同时,挖掘畲乡文化,精心设计畲族风情园等旅游项目,形成集山水、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网络。特别是当地少数民族特色的饮食、歌舞、民俗,令不少游客流连忘返。

  而龙麒源、铜铃山、月老山、仙人谷、猴王谷等旅游景区的成功打造使西坑在2011年就已经获得了“浙江省旅游强镇”称号;天圣山安福寺的建成,则是当地成功打造佛教文化,促进休闲旅游的一个经典范例。加上近年来新建成的月老山、绿水尖以及天鹅堡(室内)三大滑雪场,西坑镇的游玩项目越来越丰富。

  如今,走进西坑的青山绿水之间,体会畲乡风情,欣赏佛教文化,踏步森林氧吧,感受生态西坑,已经成为周边游客的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寻访团成员在让川村合影(点击欣赏更多西坑镇精彩图集)

  互动延伸:请你来推荐特色小镇

  自今年4月初开始,温州网联合温州市生态办、温州环保局举行了“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网络寻访活动,通过网友推荐,并组织草根记者到一线乡镇进行实地走访、拍摄,向网友发布生态小镇的自然人文风光,独特的生态资源,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成就,展示温州生态小镇的美丽风情风貌。活动开始以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支持和热烈的反响。

  如果,您有哪些生态小镇、特色村居的线索,欢迎给我们推荐。

  温州生态小镇推荐及报名方式:

  新闻热线:057788817266

  投稿邮箱:56868893@qq.com

  延伸阅读:

    “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第一站:世界这么大,去马站走走

  “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第二站:温州生态小镇洞头北岙渔家风情

  “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第三站:乐清淡溪:着力打造休闲养生的生态田园小镇

  “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第四站:永嘉鹤盛:低碳小镇,自然养生园

  “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第五站:瓯海泽雅:做大山水文章建生态家园

  “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第六站:龙湾瑶溪:近在咫尺的温州城东生态小镇

  “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第七站:鹿城七都街道:打造温州近郊的“生态水都”

    “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第八站:平阳南雁:浙南闽北之间的生态休闲旅游名镇

    “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第九站:瑞安市高楼镇:做足休闲文章 建设美丽乡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