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引领生活新变化 看温州迎接“互联网+”时代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1-13 14:30: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网络名人探访信息化战略的重点项目和工程(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温州网11月12日讯(记者 谢慧 潘涌燚 项锐 见习记者 郑翔)从智慧交通建设到一站式的电商平台建设,再到电商大数据研究……全力实施信息化战略的温州,如何融入“互联网+”时代。而这又将给市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带来哪些改变?。

  11月12日,市委宣传部和温州网《在场》栏目,共同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学者和教授、网络文化协会微联盟、自媒体人等网络名人组成的信息化探访团,实地探访了市公安局交通指挥中心、国智电商园、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报喜鸟工业园等信息化战略的重点项目和工程,看温州如何迎接“互联网+”时代。

   2万个探头打造智慧交通 看大数据如何服务民生

  数十个监控大屏幕,将市区各条道路及路口的实时路况,尽收眼底......这就是一走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看到的场景。

  温州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民警朱良才介绍说,这些数据采集的就是分布在市区大街小巷的2万个视频探头和高空监控。“通过高空监控摄像头进行捕捉,几秒钟内就可以发现‘问题'出在哪里,并根据情况实时做出应对。”

  除了实时掌握路口信息,高科技在治堵方面发挥作用也不小呢。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如今的温州街头出现了不少“红黄绿”三种颜色实时切换的交通路况信息“诱导牌”,红色代表拥堵、黄色代表通行缓慢、绿色则代表畅通。

  据了解,“诱导牌”的信息采集,其实由行驶在市区大街小巷的3700多辆出租车来完成,“通过对出租车上的GPS浮动数据采集,加上对路况的实时监控,进行人工干预后,实现对‘诱导牌'所要发布的路况信息进行实时更新。”

  近年来,温州智能交通建设从最初的少量电子警察拍闯红灯、少量监控守路口,如今已经发展到通过全覆盖、大数据的集成,来实现“道路管控可视化、信号配时智能化、指挥调度扁平化、执法管控自动化、源头管理实时化、交通服务人性化”等六大功能。

  温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徐志宏说,通过信息化的建设,对道路交通路况的实时监控,及时掌握交通变化,做到了快速发现、快速调度、快速处置。

  对于温州交警打造的智慧交通系统,网友“艺影”感叹说,“温州交警利用智能化技术,推出了不少很多便民的举措,值得点赞!”

  智慧园区建设服务电商 助推网络经济发展

  双十一刚过,对于国智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商家来说,新的忙碌才刚刚开始。

  温州国智电子商务产业园位于国智·9号创意街区,是整合传统电商、产业电商、电商配套、仓储物流等电商全产业链四大模块为一体的电子商务生态圈。

  在七彩猪童装公司办公区,双11的氛围浓厚,墙上悬挂着横幅、海报。“今年我们的双十一一天销售达到了2400多万,我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园区的一站式服务。”该公司一负责人说。

  而在神州专车温州分公司总部,总部主管胡忠潮介绍,“温州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通过入住该园区,有利于让神州专车品牌更加深入温州人心中。”

  那么,9号创意街区又在信息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浙江国智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光铁介绍说,目前园区已经建立了全方位的大数据库,同时掌上园区APP也在调试当中,不久将会推出。而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园区官网信息的集合,让9号创意街区的信息化之路更加及时有效。“我们不是简单的将物理空间租给企业,而是通过智慧园区的建设,真正的服务于他们。”

  什么价格的鞋子卖的最好?大数据告诉你答案

  淘宝卖家分布图、淘宝海外购、中国质造全国卖家分布......这些复杂的数据却在中津大数据分析中心的显示屏上清晰地呈现在探访团成员的面前。而这只是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一个小小的研究项目。

  在探访期间,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现场发布了浙江和温州天猫2015年“双十一”销售额前50统计。“这份数据是我们的技术人员在今天早上统计出来的,可以说这样的一份数据是全国领先的。”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近三个月的时间内,中津研究院成功地完成了全国全部主流电商平台、上千万个电商卖家、数十亿条类目商品的交易数据的收集和统计,并将数据细分到每个月,每个县(市、区),每个行业,拥有了比阿里等电商平台更早、更完整发布权威数据报告的能力。

  此外,该研究院汇聚了一大批大数据领域的专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出温州人的销售习惯和消费习惯。比如,你知道温州什么价位的鞋子卖的最好?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大数据分析,248元左右的鞋子是最好卖。“我们发现温州鞋子卖的好是有原因的,温州鞋子定价基本在这个基础上浮动。”期间,该负责人还介绍了该院的智慧交通大数据项目、高速交警可视化等多个项目的成果。

  今年10月,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被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授予“浙江省电子商务大数据研究基地”。

  “但是,如何将大数据成果进行产业化,仍需进一步的探讨。”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王振宇表示,希望政府能对中津进行更好的扶持,让研究院走的更快、更稳、更好。

  “留住人才是温州众多企业发展中碰到的困境。”市民监督员尹志松说,中津的“人才带人才,人才带项目,项目留人才”的理念非常好。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决咨委委员叶育登表示,一进入中津研究院信息化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年多的时间,研究院能做出这么大的成绩,非常不容易。“

  报喜鸟转型升级 “智”造引领新时代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传统行业的报喜鸟正大力推进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在制造和营销领域的开发利用。

  当天下午,探访团一行来到了报喜鸟工业区,参观了报喜鸟集团先进的智能化的物流和生产流程。报喜鸟物流中心负责人表示,“整个物流中心实行全全自动化的操作,整个中心有30米高。通过机械智能化,物流的整体效率全面提高。”

  据了解,报喜鸟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布局工业4.0智能化生产,通过近一年的规划、实施、试运行,第一条智能化生产线已经改造完成,通过工业4.0智能化生产,克服服装个性化生产品质和生产效率降低的瓶颈,率先实现“个性化缝制不降低品质,单件流不降低效率”这一服装定制的最高生产目标。

  期间,报喜鸟副总裁方小波介绍了报喜鸟涉足的量体定制业务。“经过数年的积累与沉淀,后台工艺、技术标准、制作流程不断优化,定制工艺已接轨国际。”他说道。

  此次“网络名人看信息化”活动是《温网议事厅》栏目温州“信息化”战略大型在线主题对话活动前期的探访。之后,《温网议事厅》栏目将邀请市领导和经信委、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与网络大V一起,进行温州“信息化”战略在线主题对话活动。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