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各地涌现一批新办众创空间 创客经济方兴未艾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11-16 06:54:00
核心提示:创客经济随之悄然兴起,温州创业创新氛围更浓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创梦文化创业园月底在高新区投用,目前三成空间已被预订;11月2日,苍南县众创空间启用暨首届创客大赛启动……当下,温州各地涌现出一批新创办的众创空间,创客经济随之悄然兴起,温州创业创新氛围更浓了。

  2015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本周五开幕,温州30多家众创空间、100多个优秀科技创业项目将亮相科技创新展区。

  众创空间多点开花

  100余名行业领头人当“创业导师”

  众创空间是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现有的孵化器、创客空间是目前众创空间主要的两种业态。据了解,目前我市在建、已建的各类众创空间有30多家,入驻企业、项目和团队有300多个,主要分布在鹿城、龙湾、瓯海、温州经开区和瑞安等地。建成后将吸纳“互联网+”、文创、科技、电商、新媒体、人力资源等行业1000多个创业团队和小微企业入驻。

  截至2014年底,全市已建成3个国家级科技孵化器、4个省级科技孵化器、7个市级科技孵化器,孵化器总建筑面积达48.4万平方米,其中直接用于入孵企业33.9万平方米,比2013年新增5.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496家,累计毕业企业165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科技型企业48家,孵化器企业累计获得政府财政资助1.4亿元,种子基金资助4405万元。

  为扶持创业团队发展,我市组织100余名来自全市各行业的领头人与高新技术人才组成“创新创业导师团”为创客提供指导。除了提供集成化、专业化、网络化全要素综合服务,配备较为齐全的工具机床及各种开源硬件器材外,众创空间还提供免费的工商注册税务代理,免费的创新创业培训等服务。

  营运模式灵活多样

  打造创新资源集散地

  “因地制宜,探索多种运营模式,激发创客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实施主体、运行方式等情况,当前我市众创空间主要有以下六种模式:

  一是政府主导模式。政府免费提供一定期限的场所和设备服务,如双屿的梦创汇就是由鹿城区科技局负责实施,现已建成多媒体会议中心、智慧生活体验中心等配套设施,成功引进院士专家工作站、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等机构,一期场地入驻率达90%。二是民非组织模式。属于非盈利性社会组织,主要依靠政府补助、经费众筹、志愿服务开展创业活动。如瓯海娄桥的“温州众创空间”是省内首家社区众创空间,重点帮助“三无三有” (无资金、无土地、无办公场所,但有激情、有想法、有能力)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三是运营商模式。运营服务商通过为创业团队提供场地、创业指导,对其进行孵化并提供增值服务。如源大创业园众创园区、国智9号乐创汇、红连薪火工坊等。四是企业平台模式。就是企业对员工继续创业提供“开放技术平台+产业资源”服务,如森马新产业孵化基地,由森马集团为服装设计团队提供场地、资金和技术指导,对培育成熟的服装品牌以合伙人形式,利用森马的销售生产渠道进行市场开发。五是院校模式。温州大学、浙江工贸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部分高校针对在校毕业生设立的创业实践基地。如温州大学创业园等平台。六是物业模式。市场主体开发空间,以出租办公空间、服务购买为盈利模式。如聚商盟电商园等均按市场化运作,运营商提供产业链配套服务。

  市科技局局长徐顺东表示,创办众创空间不是简单地引进多少创客,引进多少项目,而是发挥政府优势把国内外的创新资源向温州集聚,向国内外输出,通过“众创空间”使温州成为创新资源的集散地。而温州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受益,更多的创新资源将涌入温州,让“众创空间”更好地为温州科技创新服务。

  创客经济初见成效

  创客文化迅速兴起

  与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高科技研发创业、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创业模式有所不同,温州的创客经济集中在偏“硬”的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兼顾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领域,目前已有不少孵化成功的案例。

  如鹿城梦创汇19支创客团队2014年实现产值约1300万元,其中造梦科技、彼赛生物科技等两家公司各有项目入选我市激光与光电产业专项支持项目。“温州众创空间”孵化的“本位电器”已融资500万元投产速热智能水壶,“酷乐宅”神奇电路板、3D打印机、无聊盒子等产品已开展网络销售。另外,温商资本回归正逐步进入创投基金,温青会发起设立子基金温青梦工厂创投中心,基金募集规模1亿元,首期募集资金已超1300万元;上海温州商会发起设立温州文创投资基金,规模达10亿元,首期募资已超1.3亿元。

  各类众创空间都十分重视对创业者的创业教育和培训辅导。温州众创创客发展中心成立半年多来,已连续举办20多次“创客开放夜”沙龙,已吸引超过1000人次参加,形成了温州创客群体的集聚效应。同时,该中心会同温州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及台湾高校发起成立“两岸青年创客联盟”,为海峡两岸创客创业服务。温州源大创业园专门成立了源大创业学院,汇集了企业家、专家学者、职业培训师等70多人导师团队,每周举办2-3次创业主题沙龙,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

  瑞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

  地址:瑞安市飞云街道石碣门村江南标准厂房4号、5号楼

  电话:65899510

  介绍:总面积2.6万平方米,能够容纳80家左右中小型企业办公、科研及产品试生产。

  智造工场

  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时代大厦A幢

  电话:13587585957

  介绍:以互联网(中国发明教育网)作为创客空间,实现线上与线下合作活动。

  文成山哥哥科技创业孵化园

  地址:文成县大峃镇珊门村

  电话:67896888

  介绍:占地12亩,内设有园区服务中心、公共办公区、多功能会务厅、展示大厅、商务休闲区、培训中心、图书阅览区、特色食堂、职工活动中心等硬件设施。

  农村电子商务创业空间

  地址:文成山哥哥创业孵化园内

  电话:67896888

  介绍:面积1500平方米,主要为农村电商、农产品电商提供创业场地。

  苍南县公益性科技企业孵化器

  地址:苍南县工业园区兴科路(灵溪镇华山村)

  电话:68881621

  介绍:占地30亩,主要为电子信息、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无污染、所需场地不大的产业提供科技孵化生产厂房。

  苍南县众创空间

  地址:苍南县工业园区兴科路(园区大道南边的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内)

  电话:59908605 59908603

  介绍:总体规划面积867平方米,设置创客区、IT区、试验操作区、公共交流区、成果展示区及洽谈对接区等六大区域。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

  地址:瓯海经济开发区东方南路38号(温州服装发展大厦旁)

  电话:85690191

  介绍:是由温州市人民政府牵头建设,以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5所温州本地高校为依托,由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12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的大学科技园,吸引了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知名企业的研发中心、分支机构等入驻。

  蚂蚁集创

  地址:瓯海区六虹桥路1189号梦多多小镇10楼

  电话:13676577655

  温州众创空间

  地址:瓯海区娄东大街秀屿12幢

  温州大学众创空间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3楼创业学院

  电话:86593901

  介绍:分布在各个学院的众创空间还有智造空间、I.D创客空间、0+1创客空间、造梦星球、温大自造青年、“物华梦工场”创客空间等。

  温州产业科技众创空间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研发大楼

  电话:86680157

  国智9号乐创汇

  地址:瓯海经开区北纬一路22号A25幢2楼

  电话:28988553

  介绍: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分为开放式办公区、独立办公室、洽谈室、小型会议室、项目路演室兼创业咖啡厅等几个区域,为创客提供一个开放式的创业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温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孵化创业中心

  地址: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一道1599号

  电话:85851829

  介绍:占地25亩,园区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

  乐清市科技孵化创业中心

  地址:乐清市经济开发区纬十七路

  电话:62667272

  介绍:占地面积102亩,总建筑面积46000平方米,由综合办公楼、专家楼、研发区车间和生活服务区组成,为创业初期的科技型中心企业提供场地设施、各类优惠政策和后勤配套等服务。

  温州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

  地址:鹿城区人民东路国信大厦三、四层

  电话:88287817

  介绍:是一个由政府主导的众创空间,目前已有20个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入驻,主要涉及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和文化创意,已初步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功能齐全的创业生态链。

  创客梦工场

  地址:鹿城区人民东路国信大厦三层

  电话:88287817

  介绍:有14个1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及20个卡位,供初创企业和创意个人入驻。

  鹿城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

  地址:鹿城区双屿街道鹿城工业区昆仑路72号

  电话:88609325

  介绍:占地近10亩,集聚和培育发展电子信息、文化创意、工业设计、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企业及相关技术服务机构。

  梦创汇

  地址:鹿城区双屿街道鹿城工业区昆仑路72号

  电话:88609325

  介绍:建设形成了创意工厂、创客大讲堂、智慧生活体验馆、知识产权鹿城讲堂、梦创汇咖啡,截至今年7月,已入驻众创空间各类创新创业型企业近40家,超过半数企业为近两年新成立企业,涵盖电子商务、创意设计、影视文化、3D打印等新兴领域。

  浙江工贸众创空间

  地址:鹿城区府东路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电话:88338152

  温州市众创创客发展中心

  地址:鹿城区得胜路13号(吴桥路与锦绣路路口)

  东瓯智库创意产业园

  地址:温州市黎明工业区

  九山创客广场

  地址:鹿城区九山路11号

  电话:28992001

  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

  地址: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一路温州国际激光与光电科技企业孵化器

  地址: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鳌江南路81号

  介绍:是我市首个激光与光电行业专业孵化器。

  温州蓝江软件园

  地址:温州市机场大道兰江路188号

  电话:86571182

  介绍:占地11亩,建筑面积28510㎡,园区内设有一个可以容纳300多人的职工食堂,5000平方米和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和地下仓库,容纳100多人的培训教室及容纳30多人的会议厅。

  温州蓝江冷库咖啡

  地址:温州机场大道兰江路188号

  电话:86571182

  温州源大创业园

  地址:温州大道428号(温州大道与富春江路交会处)

  电话:13957726320 86589812

  介绍:是一家民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期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目前汇聚了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和科技研发等行业60多家企业,在孵项目100多个,创设了“创业孵化+公共服务+风险投资+智库平台+企业联盟+虚拟外包+创新创意创业梦工场”的商业模式。

  We+社区

  地址:温州大道827号温州源大创业学院内

  电话:13957726320 86589812

  温州红连文创园

  地址:温州市高新区文昌路209号

  薪火工坊

  地址:温州市高新区文昌路209号

  文字整理:大正芳芳昊泼尔凡  记者周大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