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差不多先生”说再见

来源:人民网作者:2015-11-17 16:18:15
核心提示:从严从实永无止境,再严再实永远在路上。“三严三实”天天见,才能与“差不多先生”说再见!
查看评论

  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目的。“不严不实”的表现形式很多,有一种“差不多先生”必须引起重视。何为“差不多先生”呢?

  随波逐流的“逍遥散仙”。当前,思想领域围绕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斗争十分激烈。一些党员干部认为理论武装不武装差不多,党性锤炼不锤炼差不多,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都是空的、虚的,思想“总开关”不断松动。更有甚者以自我为中心,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理想信念中的“差不多先生”很容易迷失在“无信仰”、“无信念”的自我当中,必须及时补足精神之“钙”。

  心不在焉的“浅滩浮鸭”。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认为学习没有什么实际的好处,学与不学差不多,浅学深学差不多,不学习照样能够干工作。有的粗枝大叶,碌碌无为不爱学;有的浅尝辄止,装点门面不真学;有的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不深学。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不加强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学习中的“差不多先生”实在要不得。

  得过且过的“撞钟和尚”。一些党员干部将“干与不干差不多,干多干少差不多,干好干坏差不多”奉为信条,缺乏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的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习惯于用文件套工作、凭经验办事情;有的安于现状,敷衍应付,原地踏步“守摊子”;有的畏难怕险,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干事创业中的“差不多先生”实则是干部作风的“慢性病”,必须坚决整治。

  走马观花的“点水蜻蜓”。一些党员干部习惯在办公桌上谈鱼水情深、在文件中讲群众利益,自认为无所不知、无所不晓,觉得走与不走差不多,谈与不谈差不多。有的“身不到”,工作浮在表面、沉不到一线,整天窝在办公室里。有的“心不到”,哪怕下去了,也是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回到城里谈一谈。群众路线中的“差不多先生”对群众没有真感情,与群众的距离只会越来越远。

  “差不多”其实差很多!党员干部没有中间状态,“差不多”差的是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差的是开拓奋进的担当精神,差的是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差的是鱼水情深的为民情怀。从严从实永无止境,再严再实永远在路上。“三严三实”天天见,才能与“差不多先生”说再见!(文/陈培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