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海钓风行温州 收获的不仅仅是鱼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11-20 10:09:23
核心提示:金秋是海钓的好时节,这段时间,洞头的岸边、礁石上,随处可见垂钓的人群。
查看评论
在温州,海钓爱好者队伍日趋庞大。
海钓之乐,不仅仅是鱼。

  温州网讯 金秋是海钓的好时节,这段时间,洞头的岸边、礁石上,随处可见垂钓的人群。

  上月18日,洞头第八届全国海钓邀请赛暨浙闽城市海钓对抗赛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对抗赛里,来自浙江和福建14个城市的84名海钓高手,在洞头三大钓区的11个岛屿上抡杆垂钓;其间还举行了海钓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知名品牌游艇及渔具销售展、奥运冠军与知名作家海钓文化体验、快乐家庭亲子游钓等多项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加。

  曾经“高大上”的海钓如今日趋平民化

  “籊籊(ti)竹竿,以钓于淇。”(《卫风·竹竿》)“其钓维何?维鲂及鱮(xu)。”(《小雅·采绿》)钓鱼活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帝舜有钓鱼记载,姜太公有垂竿佳话。《诗经》里对钓鱼的歌咏,把钓具、所钓鱼的品种,都描写得很详细。及至当代,参与钓鱼活动的人数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参加钓鱼的约有9000多万人次。不过,这些钓鱼爱好者主要活跃在江河湖泊和水库。

  海钓,又被称为“海上高尔夫”。由于海钓的场地是在风急浪高的大海中,在岩陡礁滑的矶石上,要求钓手有较高的身体素质、心理素养和垂钓技术;而且,必备专业钓具和装备,活动中钓船租用、钓具饵料消耗、食宿开支等,需要一笔不少的费用,因而海钓在国外虽已有上百年历史,在我国却起步较晚。

  进入新世纪,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曾经“高大上”的海钓运动,开始从高端人士“专享”,向大众化、平民化方向发展。2012年1月9日,中国钓鱼运动协会成立,同时专门设立了海钓委员会。

  温州有11000平方公里的海域,430多个岛屿,鱼类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洞头列岛、南麂列岛等,是国内难得的优良海钓场地。温州的海钓运动,从本世纪初发轫,发展十分迅猛。

  2007年9月15日至16日,“国际海钓节暨‘海燕杯’海钓名人俱乐部邀请赛”在平阳南麂举行,这是温州较早举办的大型海钓赛事;紧随其后,洞头于2008年10月举办了“国际矶钓名人邀请赛”,到今年已不间断地举办了八届。洞头也因之被授予“全国海钓基地”,获得“全国钓鱼项目推广贡献奖”的荣誉,此赛事入选浙江省“十大最具实力节庆品牌”。

  在专业赛事的推动下,温州的海钓队伍,近些年发展很快。据不完全统计,温州市本级和下辖的大部分县(市、区)都成立了钓鱼协会,其中热心海钓的人数有四五千人;为了互通信息,共享钓鱼乐趣,钓鱼爱好者还建立了微信群,单是市本级的“温州海矶者驿站”,就有498人;洞头区海钓协会有会员130多人,经常性参加海钓的群体约有1000多人,分别建有“洞头鱼之友”“海钓群英会”“鱼之友俱乐部”等微信群,其中“洞头鱼之友”微信群的人数有253人。近几年,外地来洞头钓场的钓鱼爱好者逐年增多,2014年达到3万多人次。为海钓服务的企业也应运而生,洞头本岛经营海钓的业务公司、渔具店有10余家,海钓船只30多艘,一部分渔民借此得以转产转业。

  今年,是温州海钓运动的活跃年。

  7月14日,温州钓鱼协会海钓委员会挂牌,温州和香港、澳门、台湾的200多名海钓爱好者见证了这一盛事。这是2013年温州在平阳县南麂列岛举办以“海钓让我们走得更近”为主题的海钓大赛结出的硕果;

  10月16日至18日,洞头第八届全国海钓邀请赛举行。受台风边缘影响,钓场风大浪急。但所有钓手坚守钓位到比赛最后一分钟,被大赛裁判长、省海钓协会秘书长孙浙东称赞为“一次安全度高、文明风格高”的大赛;

  11月14日至15日,温州市钓鱼协会在市区白鹿洲公园举办鱼拓亲子体验活动,邀请国内著名鱼拓大师现场指导,进一步把钓鱼活动的文化元素发扬光大。

  海钓,收获的不仅仅是鱼

  近些年,温州有不少钓鱼爱好者从淡水转向了海洋。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海里钓鱼?市钓鱼协会海钓委员会副会长周青说:“我自己就喜欢海钓。离开喧嚣的城市,站在礁石上,看蓝天碧海,看浪花拍打岩石,心情会格外开朗。在城市,到哪里找这么清新的环境,这么新鲜的空气!海钓,即使没钓到一条鱼,心里也高兴。”

  和周青一样,许多海钓爱好者把海钓作为休闲放松的一种方式。他们利用双休日,呼朋唤友,租一条海钓船,到洞头、北麂、南麂岛,住上两天,一边垂钓,一边欣赏海景,然后烹鱼饮酒,在辽阔的大海边、美丽的小渔村,享受生活的乐趣。一位洞头海钓船的老大说,在渔村住一二天的钓友并不稀奇,他送过的钓友,还有在南麂岛住十天半个月的哩,那才是“铁杆级”的海钓迷!

  出生在泰顺的小赖,来洞头工作快10年了,过去在家乡的水库钓过鱼,现在爱上了海钓。他说:“海钓比淡水钓刺激多了!”去年有一次,他在鸽尾礁外下了钩,本来是要钓黑鲷的,没想到小虎头鱼过来咬饵;还没提竿呢,又有一条鲈鱼过来,咬住了虎头鱼的尾巴。这一竿钓上了两条鱼,那鲈鱼,足足有2公斤!真应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古训。还有一次,他在双峰屿钓到了一条怪鱼,鱼背上像是一个“鞋印”。有七八年海钓经历的他,从没见过这样的鱼,就把鱼的照片发到了钓友微信圈。不一会儿,回音频频。有关心的:“会不会有毒啊,你可得小心!”有答疑的:“也许是中华鲟吧?”最后行家发话:“是吸盘鱼,学名叫鮣鱼。”他十分感慨:“海钓就是这样,长了知识,获得了友情,挺好的。”于是把鮣鱼放生了。

  海钓还能磨炼人的意志。在事业单位供职的郭建华,四五个月来跟朋友出了十几次海。他说自己刚入门,经常当“空军”(钓鱼人对空手而归的钓友的戏称)。有一次,他们在鸟屿上垂钓,早晨登的礁,到了下午两点钟,五六个小时的苦苦等待,一行人连一条鱼也没钓到。是返回,还是坚持?大家没丧气,绕到礁屿的另一边再钓。这时潮水开始上涨,下钩不久,他竟一连钓上3条黑鲷,每条都在七八百克左右,别的钓友也都钓到了鱼。郭建华说:“海钓常常会激起我们挑战的欲望,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对于海钓,朱正腔的感受是:“海钓磨炼人,会让人的性子沉稳许多。”他原是渔民,趁着海钓业的兴起,转产开起了海钓船,既送钓友上船登礁,有时自己也垂钓。今年5月,他和3个钓友在虎头屿钓鱼,钓了3个小时,一无所获。有钓友忍不住了,说:“算了,回去吧!”老朱没答应,开船转点到竹峙岛附近,这时已是下午两点多钟。他们耐着性子沉下心,又钓了一个多小时。战果出乎意料,他一人就钓到了20多公斤鲈鱼,最大的一条有近10公斤!另外三个钓友也各有斩获。 邱国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