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小不可任性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1-23 11:29:53
核心提示:尤其值得警惕的是,人们常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基层民众无法直接观察“上梁”的行为,只能从对“下梁”的认知中间接推测。
查看评论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131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93人。其中,涉村干部近六成。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村干部连芝麻绿豆官也不算,手中没有几分权力。然而“别拿村官不当干部”,由于村两委是村民自治组织,村里大小事都要经过他们,所以其实村干部手里的权力“大”得很。而且,由于监管上的原因,上面监督不到、下面监督不了,而许多土生土长的村支书、村主任等村“一把手”往往素质参差不齐,法治观念淡薄,有一些就自以为是“天王老子”,搞“一言堂”,为所欲为。而一些普通的村干部,或摄于淫威,或利益驱动,也甘为爪牙,使得审批、财务监管等制度成为摆设。

  近年来,村干部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层出不穷。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违规买卖、出租集体土地和侵占、挪用、私分征地拆迁补偿款,以拉票贿选、暴力威胁等不正当手段妨害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侵害村民民主权利……种种胡作非为,叫人触目惊心。2013年温州市永嘉县曝出了10名村干部瓜分了价值18亿元的316套安置房的惊天大案,创建国以来村级官员集体贪污之最,更是叫人瞠目结舌。

  村干部的贪腐,引发了人民群众的强烈憎恶,对村干部不法行为的举报,也就屡屡发生。比如,近年来在浙江温州市的重复访、越级访和集体访中,据统计, 80%以上来自农村基层;在党风廉政建设类群众来信中,90%以上反映的是农村基层问题。

  如果说大老虎弄权误国,损害了国家利益;苍蝇中饱私囊,阻碍了社会发展。那么村干部由于身处群众之中,其一言一行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其贪腐行为直接侵害着村民的切身利益。他们满足了个人小小的私心贪欲,却抹黑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侵蚀了党的执政肌理,损害了党的民心基础。仿若白蚁而甚于白蚁,其危害一点也不亚于大老虎。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人们常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基层民众无法直接观察“上梁”的行为,只能从对“下梁”的认知中间接推测。因此,如果作恶乡里、贪污腐败的“白蚁”村干部,得不到及时的应有的惩治,那么人们就会不禁对声势浩大的“打虎拍蝇”行动效果产生疑问,对党中央决意严肃吏治的信心的发生动摇。

  习总书记说,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因此,对于任何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绝不可姑息,党的反腐一向也是“老虎苍蝇一起打”。尤其今年以来,中央1号文件特别专章部署“加强农村法治建设”,要求农村治理必须有法可依、依法办事;中纪委网站连续5次对查处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予以集中点名曝光;最高检部署开展对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集中的惩治和预防;中组部发文要求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做到“销号管理”……重拳迭出,彰显了中央的整治力度和决心。

  此外,一些地方也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比如浙江温州,在全国首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既“骤雨打荷叶”,查办了一批“白蚁”村干部,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好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又“疏雨滴梧桐”,加强制度建设,出台《规范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意见》等制度,让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从制度上圈起对“白蚁”村干部的监督篱笆。

  村干部虽小,却也不可任性,事关民心向背,其贪腐行为定然要受到严惩。(文/常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