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浙南科技城通过评审 看看温州“硅谷”长啥样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11-24 10:09:1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美国有硅谷,日本有筑波科学城,北京有中关村,中国台湾有新竹科学城,杭州有未来科技城和青山湖科技城……放眼国内外,推动一个区域的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没有重量级的科技城是不行的。

  近日,《温州浙南科技城发展总体纲要》和《温州浙南科技城产业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昨天,记者从温州高新区管委会获悉,高新区已启动浙南科技城政策处理、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据了解,浙南科技城将围绕“立足温州、辐射浙南、影响全省”的目标定位,打造浙南科创要素新高地,创新资本聚焦新平台,温州东部中心新标杆。□易水

  全力打造科创经济“新引擎”

  去年12月25日,李强省长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温州、金华作为都市区的中心城市,也要积极规划建设科技城”,我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结合实际,提出建设温州浙南科技城的战略目标。经过近半年的考察、调研和论证,最终确定科技城选址温州高新区,并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城的战略定位、发展规划和开发建设方案。

  今年3月,温州高新区(龙湾区)内一块规划面积为28平方公里的区域,被确定为浙南科技城的建设腹地,并计划通过8年左右的时间,将其打造成为主导产业突出、科创平台领先、高层次人才集聚,立足温州、辐射浙南、影响全省的科技高地。

  浙南科技城是我市正在打造的规模最大、主题最鲜明的科技创业创新空间,更是我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推进科技城建设,高新区管委会紧锣密鼓地制订出台了《温州浙南科技城2015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排出了10项重点工作,既涉及规划的编制、政策处理、融资模式等内容,还包括招商引智以及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等。

  这座瓯江边上的高端科技城正在渐入佳境,未来将成为浙东南、闽东北最具影响力的高端人才集聚区、科技企业孵化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区,助推温州转型升级。

  在产业上,浙南科技城将重点发展智慧产业、新能源产业、网络经济、生命健康、激光光电等新兴战略产业,积极推动新兴产业的研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市级层面科创领域的相关产业布局、科研平台、高端项目、院校资源、招才引资等要素将优先集聚到浙南科技城,全力提升浙南科技城创新能力,其孵化成功的产业项目还可在全市范围落地。

  立足产业现状为发展留好空间

  根据规划,浙南科技城西起茅竹岭、东至滨海大道、北临瓯江,南至瓯海大道,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主要涵盖原温州工业园区并涉及龙湾瑶溪、永中和海滨三个街道。

  “要发展科技城,首先要为其腾出空间。”据高新区管委会产业规划处处长唐俊杰介绍,管委会通过企业动迁和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推进,让规划从一开始就为发展留好“空白”。目前已完成北起步区49家企业和58户民房基本情况调查;南起步区虚拟大学园、龙华村征地工作进展顺利;联谊村城中村改造前期工作已启动;空港新区管辖的6家企业已提出处置建议方案并启动资产评估程序;中科院生材所项目土地征收工作基本完成,可以进场勘测。

  在为发展腾出空间的同时,高新区在规划编制上下足功夫。“在编制规划中,我们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立足区域实际,学习各地的先进做法,以确保规划的接地气、可操作性。”唐俊杰说,为求规划编制的科学合理,专门组队奔赴杭州等地学习考察科技城建设先进经验,委托有丰富编制经验的深圳规划设计院和北大纵横咨询有限公司,分别编制《温州浙南科技城发展总体纲要》和《温州浙南科技城产业发展规划》,并已于10月通过市规划局、市发改委组织的市级部门和专家审查。

  在专家审查会上,市规划局局长叶建辉提出,浙南科技城空间布局要趋从城市建设角度,充分利用好瓯江沿江岸线的景观资源,并注重城市设计理念,形成温州市第四大亮点区块。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典霖表示,应进一步深化规划编制内容,浙南科技城产业既要立足温州产业现状又要面向未来科技产业发展,要重视科技产业与金融服务业结合发展,做好众创空间及双创功能布局。

  记者从高新区管委会获悉,接下来,该区将加快开展《浙南科技城南部核心区(科技梦想小镇)详细城市设计与实施方案》项目编制,保障近期建设顺利开展和先导项目落地。同时,做好《浙南科技城近期土地开发运用研究》项目编制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土地整备、土地相关政策、城市更新、工业区升级研究,确定近三年土地收储与供应、工业升级转型、城中村改造等政策调整、运行机制以及具体工程实施方案。

  引入首个国字号科研机构

  “为吸纳更多的研究院所、企业、人才、技术、资金到科技城聚集、发展,就必须要在如何引才和招商上下功夫、做探索。”唐俊杰如是说,针对浙南科技城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主导产业,高新区制订《温州浙南科技城招商引智工作方案》,全面实施全员招商计划和联络机制,以“大高名外”为主攻方向,采取重点招商、以商引商、品牌招商等多项举措,大力开展招商引智活动。

  目前,科技城的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引进了首个国字号科研机构——中科院温州生材所,着力打造集“材、药、械、医”一体化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项目已完成地块控规修改并出具规划设计要点和用地规划红线。目前,管委会正配合业主单位全力推进进场施工前期工作。同时,该区与瑞典隆德大学的中瑞生命健康科技园、中关村(温州)创新创业产业基地项目、美国杰克逊实验室中国中心实验室等多个项目投资商进行积极对接,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努力引进投资商及合作开发的专业运营商。

  “目前,我们已经注册成立浙南科技城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投融资平台,并同步推进产业基金合作融资,与兴业、华夏、民生、平安等金融机构深入探讨产业基金融资模式。”唐俊杰表示,下一步还将积极搭建投融资平台,与各大银行及大型央企对接,积极引入产业基金和PPP融资模式,推动起步区政府配套工程建设。

  随着浙南科技城未来轮廓的逐渐清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属于温州人自己的“硅谷”将展现在世人眼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