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数扒手“偏爱”的路线和站点 学民警的防扒要领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11-25 07:30:00
核心提示:你知道市区哪些线路公交车容易发生扒窃案吗?你知道市区哪些公交车站头易被扒手盯上吗?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你知道市区哪些线路公交车容易发生扒窃案吗?你知道市区哪些公交车站头易被扒手盯上吗?你是否了解扒手惯用的伎俩?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了解到,今年1月至11月24日,市区公交领域发生634起扒窃案,其中车厢内发案491起,公交站点131起,客运站场12起,总体比去年下降了25.67%,市区公交领域零接警天数达100天。

  截至昨日,警方摧毁扒窃团伙23个,刑拘139名扒手。进入“岁末行动季”,11月份扒窃案件有所上升。昨天,记者请便衣支队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秋林给市民上一课防范课。

  车上打了个盹6000元没了影

  “有小偷,我的衣服被割破了,钱不见了。”11月16日,乘坐7路公交车的肖先生突然发现自己外套破了,在衣服口袋内侧的6000多元不翼而飞。司机立即靠边停车,紧锁车门报警。肖先生告诉赶来的民警,由于上车时离目的地有些距离,他便在车上打了个盹,没想到一觉醒来,发现钱没了。

  “不少人是因为马虎大意才被盯上。”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民警说,今年以来,在车厢内睡觉财物被盗案件中,最多的一个人被偷了3万元。

  民警说,公交车上实在犯困,要把钱包手机放到安全的位置,比如放在裤子的前口袋里,然后双手搭上;外衣如果敞开,不妨采取双手交叉胸前的睡姿,能触碰到内袋最好;此外,因为一般人习惯用右手拿东西,所以喜欢把钱包手机放在左侧内袋,如果有意识地反一反,那就能加大扒手作案的难度。

  这两天,偷走肖先生钱的扒手身份已被警方掌握,目前民警已布控实施抓捕。

  300多天车厢发案491起站点131起

  昨天,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24日,市区公交领域发生634起扒窃案,其中公交车车厢发案491起,公交站点131起,客运站场12起。其中今年1月发生142起扒窃案,车厢100起、站点40起、客运站场2起;从2月份开始发案逐渐减少,10月份公交领域发案数20起,车厢9起、站点10起,客运站场1起。

  从发案路线情况来看,78路、60路、26路、51路、8路、127路、55路等路线都上了扒窃高峰线路名单;丽田、瓯江大厦、翠微新村、中山公园、火车站公交总站、动车南站、大南门等公交站点均曾上过“单月发案多发站点”名单。

  张秋林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扒窃的类型分为徒手扒窃,多发于公交车车门附近等;单刃刀片扒窃多发于公交车上;镊子扒窃则多发公交站头。而扒窃案高发时间段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以及晚上10时许。

  23个扒窃团伙被摧毁一些“熟面孔”不见了

  “扒手最容易出没在与车站码头对接的公交车站和车上,因为来往的人最多。”张秋林说,今年截至目前,已打掉扒窃团伙23个,刑拘扒手139名,市区公交领域扒窃同比下降了25.7%。

  张秋林介绍,这几年,便衣支队利用监控、追踪等综合手段,形成了一套专门针对扒窃行为的“零口供”打击法,即通过外围侦查,掌握大量证据,最后形成完整证据链,即使扒手不交代、抓捕没现行,也能将其绳之以法,效果非常好。市区公交车扒窃报案数,前几年一年好几千起,今年截至目前,零报案天数已达到100天,比去年全年又增加了34天。便衣队员们还有追赃任务,即在抓获扒手的同时,尽可能追回财物。截至目前,队员们帮受害者追回了1/3被盗款。

  除了加强打击外,交通治安分局还推进市区公交领域视频监控建设,目前,市区已有800多个重点公交站头建成视频监控,2055辆公交车上安装视频监控,基本实现了公交领域全覆盖。

  一名反扒队员说,近段时间,市区公交车及公交站头上难得“清静”,几乎难见贼影,特别是以前的一些“熟面孔”都不见了,其中除了很大部分被他们拿下外,有的则已闻风而逃。

  >>>天气转冷,扒窃案将开始反弹

  随着天气转冷,年关临近,扒窃案件近来又有反弹趋势。进入11月份,公交领域扒窃数有所回升,11月1日至24日,车厢扒窃52起,站点16起,客运站场1起,比10月份上升了49起。

  针对年底公交车上扒窃案件会呈上升趋势,警方表示,他们在年底这段时间会组织警力开展反扒窃活动,与此同时,民警也向市民传授几种防扒窃的方法。(记者李杨慈通讯员王盛珅)

  反扒队员教你识别扒手五大伎俩

  伎俩一:上下车扒窃

  上下公交车伺机扒窃的扒手会事先在公交站寻找目标,然后利用乘客上下公交车的拥挤时刻扒窃。扒手通常会挤在公交车门口,手拿报纸、雨伞、塑料袋等物,或怀抱小孩作掩护。

  防范要领:上下公交车要注意自己的随身财物,尽量不要在上衣两侧的口袋中放置财物,上车前要检查口袋的纽扣或拉链,手机要放入包内或握在手中。同时,对手拿报纸、雨伞、塑料袋等物品且多次重复上下车的人,要特别注意。

  伎俩二:站立贴靠实施扒窃

  扒手会事先寻找目标,然后跟随目标上车。为了扒窃得手,扒手会想尽办法掩护,例如穿着西装和夹克衫,手从“穿底”的衣袋中伸出来扒窃。

  防范要领:乘车时尽量少带现金和贵重物品,在车站和人多的地方不要显露随身财物。带包乘车要将包的拉链拉上,并尽可能将拉链面紧贴身体。另外,拎包、背包要放在胸前,遇到有人故意碰摸紧贴,要加倍小心。

  伎俩三:用刀片割包

  多发生在站间距离较长、乘客较少的公交车上。一般情况下,扒手坐在乘客座位侧面或后面,趁乘客不注意时,用刀片割开乘客的包或衣袋,盗走财物。

  防范要领:乘坐公交车时不要打瞌睡,尤其在往返市郊的公交车上更不能放松警惕。

  伎俩四:扒窃得手后转走赃物

  扒手一般一人扒窃,得手后迅速将财物转移给同伙。

  防范要领:在公交车上发现财物被窃,应立即请司机关闭车门,以防扒手逃离现场,并向警方报案。另外,乘车时不要让手机处于静音或振动状态,一旦发现自己手机失窃,立即借他人手机拨打自己的手机号码。

  伎俩五:结伙分散乘客注意力

  多发生在上下公交车的过程中,扒手一般由一人用身体挡住车门,其同伙则在后面扒窃乘客财物。

  防范要领:上下公交车时要将衣服的纽扣扣好,并将背包放在身前,同时多留心自己随身携带的钱包、手机等物。遇到挡住车门却不上下车的可疑人员,应同时对身边的其他人加以警觉。

  ●案发最多路线:

  78路、60路、26路、51路、8路、127路、55路等

  ●案发最多站点:

  丽田、瓯江大厦、翠微新村、中山公园、火车站公交总站、动车南站、大南门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