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经贸迎来新活力 全球网贸会波兰馆将于明年开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2015-11-25 12:02:2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11月25日电 11月23日,“中波经贸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波兰的500多名企业家见证了此次中波经贸翻开新篇章,并现场签署多项经贸合作协议。即将在波兰开设网贸馆的重庆网贸会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球网贸会”)相关负责人也被邀参加。

  波兰总统对中国国事访问将于11月23日至27日进行,期间安杰伊•杜达还将出席苏州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致辞

   “16+1”中的关键节点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始于2012年,中国倡导与中东欧建立“16+1”合作框架,此后,中国-中东欧对话机制分别在北京和波兰首都华沙设立了秘书处,以促进双方的长效沟通。

  而自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并全面实施,更为双方全方面,宽广度,深层次的合作注入了新动能。而波兰作为扼守欧洲“中原之地”和进入中东欧地区其他国家的捷径和陆路及水陆交通枢纽。在中波合作中更显诚意与兴趣。而此番国事访问,更有利于波兰借“16+1合作”与“一带一路”趁势而上,实现中波双方在贸易、基建、电力、化工、农业等领域的互相补强。

  “中波两国在2011年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了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包括运输在内的许多产业产生了良好的协同效益。我此次访华的主要目标就是为了促进波兰产品向中国市场的出口,在中国打造波兰制造的形象平台,并且希望在中国找到更多合作伙伴。未来,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中波两国之间的贸易,尤其是食品领域的贸易,让更多中国居民品尝到来自波兰的食品。”安杰伊•杜达说。此次随行的60家波兰著名公司组成的商业代表团也将在化工、制药、食品加工、矿业机械、基建、能源、环保、通信、金融等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洽谈。

  全球网贸会相关负责人与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一等参赞安杰伊·贝俊嘉现场交流

   欧洲贸易中转站

  “波兰同样也是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标国家”。全球网贸会相关负责人在论坛期间表示。

  在经历政治经济转轨的25年后,波兰已经成为了所有欧盟国家中经济成长最好的国家之一,波兰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恰好与中国改革开放的黄金时代相合。根据欧盟统计局数字,2014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161.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向波兰出口139.7亿美元。

  波兰也是首个与中国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的中东欧国家,自2005年以来始终是中国在中东欧最大的贸易伙伴。据统计,纺织品、家具、玩具、光学、钟表设备等商品在波兰进口的中国商品构成中处于前列。

  “波兰消费者以中产阶级为主体,消费华而不奢,性价比是他们参考的重要指标。中国服装、家纺、玩具这些产品在波兰都很受欢迎。”全球网贸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欧洲贸易中转站,包括‘渝新欧’、‘郑欧’等中欧班列都途径波兰,对于想涉足欧洲老牌市场的企业,或缺乏经验的中小企业,不妨从波兰入手。”

  在了解了全球网贸会能够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进入波兰后,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一等参赞安杰伊•贝俊嘉表示欢迎,并希望全球网贸会能帮助更多波兰企业找到中国合作伙伴。

  全球网贸会携手大龙网与波兰华沙合作伙伴签约现场

   中小企业如何叩开波兰大门

  许多中国企业普遍“低估”了波兰,“或还是认为我们是个计划经济的农业国”。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斯拉夫沃米尔•马伊曼表示,很多中国企业到波兰逛了一圈,找不到门路就会自动消失。

  “前期对海外市场的调研,对当地法律、商检、报关的不熟悉,以及走出去后面临的服务、收款等‘最后一公里’问题,限制了很多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全球网贸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如何寻求目标国家采购方,也是限制之一”。

  今年9月5日,波兰华沙举行的“中国重庆投资贸易推介会暨重庆与波兰经贸企业对接会”上,全球网贸会携手大龙网与华沙当地的合作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华沙当地合作投资网贸馆,据悉目前华沙网贸馆已经完成选址,并计划在2016年初正式开放。届时将为中国企业叩开波兰市场的大门,并提供必要的本地商业服务,帮助中国中小企业更快的切入波兰市场。

  作为移动电子商务时代广交会的海外延展和补充,全球网贸会通过与大龙网进行线上合作,推出了“线上约,线下会”的商业模式。在线上,全球网贸会通过大龙网约商App,让全球商人能随时随地用母语进行商务洽谈,解决了跨境贸易中的交流和效率问题;在线下,全球网贸会将传统外贸展会开到海外采购商家门口去,协助中国制造商、品牌商找到海外买家,开拓海外市场。

  而随着全球网贸会在“一路一带”布局的深入,波兰、巴西、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尼、柬埔寨、迪拜、沙特等沿线国家网贸馆也在逐步落成,全球网贸会将用互联网整合碎片化订单,帮助更多国内中小企业在海外亮相。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