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今年新增小微企业7231家 制定四大方案惠企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11-26 07:46:5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通讯员 陈浩洲 记者 舒展波)记者从市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我市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推动温州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10月底,全市新增七大产业小微企业7231家,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402家,完成个转企3765家(其中个转公司3671家),在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106家,完成商标权质押融资6.3亿元,整治淘汰不达标、违法生产企业1289家。

  我市建立四项工作机制,集聚部门共推合力,为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创造好环境。一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及时通报各相关部门的任务完成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二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市“小微办”负责对工作信息进行分类、整合、评估,并通过政务内网专栏和外网进行共享和发布。三是建立企业诉求推送平台。市“小微办”通过基层采集、企业自行反映、调研走访等方式收集企业诉求,重点采集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解决的登记审批服务类、落实扶持政策类、执法争议维权类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并进行归类,对部门解决不了的重大困难问题,上报市政府协调解决。四是建立工作分流制度,涉及各地反映的重大问题,由“小微办”综合评估后报市领导研究处置;涉及小微企业发展的舆情危机,由市“小微办”按照“谁主管谁为主”的原则协调相关部门配合处置。

  与此同时,我市还制定了四大专项方案,拿出惠企“真金白银”。在三年成长计划总体框架下,制定《温州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四大专项行动方案》,从上规上限、融资支持、税费减免、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度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在公共服务方面,市经信委出台《温州市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管理办法》,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小微企业服务券发放工作,切实提高精准服务能力。

  在扶持“上规上限”方面,市政府出台《关于助企强工的若干意见》,落实新上规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对新上规企业实施柔性管理,优先保障新规上企业的用电、用地需求,提升规上企业优越性。市商务局制定奖励政策对新增的限上批发、零售、住餐商贸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

  在金融支持方面,市金融办制定《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创立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已于10月初开始试运营,首期到位资金5亿元,可为单个小微企业提供最高500万元的信用担保额度,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在科技创新方面,市科技局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对经认定的市级、省级、国家级众创空间分别一次性给予奖励20万元、30万元、5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通过复审(含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分别一次性补助1万元、5万元、3万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