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众创空间点燃创业激情 入驻企业项目300余个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11-26 07:46:5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记者 郑序)在前日闭幕的2015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上,我市30多家众创空间与100多个优秀科技创业项目集体亮相,赚足了眼球和人气,吸引50多家项目投资机构及其100余位投资人现场咨询、对接。在温州各地,接连涌现的众创空间,正为扎根这片创业创新热土的创客们提供养分和平台。

  实时监控电梯运行的“电梯物联设备与云平台系统”;服务于移动医疗的“便携式显微分析平台”;比传统电机运行更快更久的“高效电动自行车轮毂电机”……在鹿城区的众创空间“梦创汇”里,创客们时不时会带来一些“新玩意儿”。这个由鹿城区科技局在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创办的众创空间,成功引进院士专家工作站、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等机构,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招才引智,结出了一个又一个科技创新和人才招引硕果。就在最近,鹿城区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内的在孵创业项目吸引了剑桥大学超导应用研究中心主任蒂姆·库姆斯教授,他与温州英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裴瑞琳签订人才引进协议,成为该公司的首席科学家。

  与“梦创汇”的政府主导模式不同,源大创业园众创园区由民营企业主导运营,与我市各高校开展密切合作,重点培育、服务校园中的创客们。源大创业学院位于龙湾区,面积50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创业培训教室10余个,配有创业吧、创客空间、创业项目展示区、创业人才交流中心等。学院通过搭建创意交流、创业服务公益等平台,让有想法的创客们实现与市场对接,助推创业项目落地。目前,从这里已经走出“太阳能电池”“电子花盆”等30多个创意产品项目,这些产品不但得到了市场认可,更是为“创客”们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在建、已建的各类众创空间有30多家,入驻企业、项目和团队达300多个,主要分布在鹿城、龙湾、瓯海、温州经开区和瑞安等地。建成后将吸纳“互联网+”、文创、科技、电商、新媒体、人力资源等行业1000多个创业团队和小微企业入驻。市科技局局长徐顺东认为:“‘众创空间’不是一个简单的物理平台,而是创业‘种子’、创业‘土壤’‘阳光雨露’和创业文化等的系统集成。我们要努力构建一个生命力旺盛、根植力强大的复合生态系统,从而促使各类创业创新要素共生互助、聚合裂变,释放更大的能量,让温州产业通过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再创辉煌。”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和浙江省一系列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文件出台,发展众创空间迎来重大“利好”。市科技局高新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下步我市将从培育主体、发展物理空间和配套创业服务体系方面制定出台众创空间扶持政策,同时制定众创空间认定办法,对众创空间的认定程序、条件提出要求,让这把创业创新的“旺火”有序燃烧。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