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酝酿对土耳其经济制裁 旅游业先受重创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2015-11-27 08:23:0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6日说,在俄方看来,土方正蓄意把俄土关系推进“死胡同”。普京同时表示,他仍在等待土耳其方面就击落俄方战机一事道歉,并与俄方商讨赔偿事宜。俄罗斯农业部26日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即日起将对从土耳其进口的食品和农产品加强监管。同时,俄罗斯政府各个部门已经接到指令,要求向克里姆林宫报送所有涉及土耳其的项目,用于可能做出的制裁决定。

  □动态

  俄罗斯尚未收到土方的明确道歉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6日说,他仍在等待土耳其方面就击落俄方战机一事道歉,并与俄方商讨赔偿事宜。

  普京说:“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听到来自土耳其高层的一句明确道歉,他们没有要赔偿的意思,更没有表示要严惩肇事者。我们觉得土耳其领导人有意要把俄土关系逼入死胡同,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俄罗斯政府同日表示,俄方战机遭击落已过去数天时间,但俄方目前仍未得到土方就击落原因给出的合理解释。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媒体记者说:“我们目前仍在等待一个解释,一个来自土耳其方面的合理说法。”

  土耳其军方称,这架战机事发时侵犯了土耳其领空,土耳其军方在5分钟内向其发出了多达10次警告,对方均未理会。警告未果后,土军方出动F—16战机将这架战机击落。

  不过,这一说法并未让俄方满意。俄方表示,俄战机当时距离土耳其边界1公里,高度6000米。俄战机当时是在叙利亚拉塔基亚北部山区执行打击武装分子的任务,并没有对土耳其构成任何威胁。

  并未禁止进口土耳其食品

  俄罗斯农业部26日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即日起将对从土耳其进口的食品和农产品加强监管。对此,佩斯科夫解释说,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对来自土耳其的食品和农产品发布禁令。

  一些俄罗斯媒体当天报道,数百辆运载土耳其食品的卡车停在俄罗斯边境外,无法驶入。格鲁吉亚海关部门说,一些卡车等待多时后,最终开回阿塞拜疆和土耳其,但仍有数百辆卡车在俄罗斯边境外继续等候。

  对此,佩斯科夫解释说,这并非是由于俄罗斯政府对土耳其食品发布了禁令,而是由于恐怖威胁等原因进行的例行检查。

  “土耳其作出不可预知的行动后,俄方这种做法在情理之中,”他说。

  当被问及俄罗斯政府是否正考虑对土耳其发布相关禁令时,佩斯科夫表示自己“毫不知情”。

  土耳其

  不会因击落战机向俄道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土耳其不会因击落俄战机向俄方道歉,“那些侵犯土耳其领空的人应该向我们道歉”。埃尔多安还驳斥了俄罗斯对土耳其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存在非法石油贸易的指责。

  土耳其军方25日发布多段在击落俄战机前向其发出警告的录音。法新社报道,其中一段录音中可以听到,一个人用英语说:“这是土耳其空军在警戒讲话,你们正在接近土耳其领空。请立即改变航向朝南(叙利亚方向)飞。”这人多次重复这一信息。

  土耳其军方还透露,他们已邀请俄武官前往军方总部,解释为何击落俄战机。按照土方的说法,因俄战机没有回应土方警告,根据交战规则,他们击落了俄战机。土军方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他们努力寻找和救援被击落的俄战机飞行员,而且已经致电俄当局,表示准备提供“各种合作”。

  □关注

  俄酝酿对土经济制裁

  根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外交部正计划向普京提交有关与土耳其关系的政策建议。同时,俄罗斯政府各个部门已经接到指令,要求向克里姆林宫报送所有涉及土耳其的项目,用于可能做出的制裁决定。

  虽然历史恩怨不断以及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相左,但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近年来出于实际利益需要,在旅游、能源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而这或许为俄采取经济制裁提供了条件。

  旅游业先受重创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5日在叶卡捷琳堡说,土耳其击落俄战机是鲁莽的犯罪行为,破坏了俄土长期睦邻友好关系,包括经济和人文领域,损失难以弥补,将导致一些重要合作项目全面中断和土耳其丧失俄罗斯市场。

  在俄战机遭到土耳其击落后,俄罗斯最先把报复矛头指向土耳其旅游行业。俄官员表示,鉴于土耳其国内针对俄罗斯公民的恐怖威胁滋长,建议俄罗斯公民不要去土耳其旅游,同时告诫所有俄罗斯旅游公司停止相关业务。

  俄罗斯联邦旅游局统计显示,土耳其是俄罗斯游客首选目的地之一,去年约320万俄罗斯人前往土耳其度假。在赴土耳其的外国游客中,俄罗斯游客总人数排第二,仅次于德国。

  或减少食品进口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安卡拉办公室主任厄兹居尔·云吕希萨契利认为,除了打击土耳其旅游业外,俄罗斯还可能减少土耳其农产品进口以及向在俄罗斯投资的土耳其公司施加压力。

  俄罗斯在2014年决定禁止从一些西方国家进口食品,但土耳其一直未受影响。俄罗斯“复兴资本银行”说,土耳其2014年一共向俄罗斯出口了价值60亿美元的产品,其中主要是食品和纺织制品。

  梅德韦杰夫的助手根纳季·奥尼先科2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俄罗斯民众不要购买土耳其商品,以免变相支持土耳其军队。

  或切断能源供应

  与旅游和农产品相比,俄罗斯和土耳其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更为重要。

  统计数据显示,土耳其是俄罗斯天然气第二大买家,仅次于德国。俄罗斯是土耳其最大的天然气供应方,每年向土耳其出售280亿至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约占其所需总量的一半。此外,根据俄罗斯驻土耳其使馆公布的数据,俄罗斯还向土耳其出口石油和石油制品,2013年曾是土耳其第四大石油供应国。

  此外,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近年来还就一些重大的能源项目展开合作,包括共建核电站和天然气管道。

  有媒体认为,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重大项目将被无限期搁置。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如果决定对土耳其实施大规模经济制裁,特别是在能源领域,俄自身也会受到影响:一是损害到俄罗斯能源公司信誉;二是需要另寻合适的买家,否则将失去大量收入。

  □揭秘

  俄飞行员丛林逃生

  遭土耳其击落的俄罗斯战机领航员康斯坦丁·穆拉赫丁上尉25日在记者会上说,土耳其的F-16战机在击落他们之前,没有发出任何警告。

  穆拉赫丁说,战机被导弹击中后,他和飞行员奥列格·佩什科夫中校跳伞逃生。后者在降落过程中被地面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火力射杀。

  这名领航员说,降落地面后,他落在叙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在救援人员通过无线电信标找到他之前,他在一处丛林里躲藏了几个小时。

  《每日邮报》报道,一支由18人组成的叙利亚特种部队在6名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的支援下,救出穆拉赫丁并把他送往海迈米姆空军基地。

  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认为,幸亏穆拉赫丁降落的区域有丛林,才让他躲过一劫。“那给了他一些便利,让他能够在一伙叙反政府武装人员抵达现场前逃离……一整天,武装人员在这一区域搜索,但没有找到他。”

  穆拉赫丁出身于俄罗斯一空军飞行员世家,他的父亲曾获中校军衔,也是一名领航员。

  穆拉赫丁说,他会请求上级让他继续驻扎叙利亚、继续执行飞行任务,以便能为牺牲的战友“复仇”。他告诉俄罗斯电视台记者:“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去(执行飞行任务)……我要让(佩什科夫)中校这笔血债得到偿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