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火栓维养经费纳入物业专项资金 管理法元旦实施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5-11-29 09:53:2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市区8000多个室外消火栓将有专门保护管理办法。11月25日,温州市政府发布了《温州市消火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

  市区共有室外消火栓8000多个。据消防部门统计,今年1至11月中旬,发生近800起较严重的消火栓破损、漏水故障。今年6月,温都《代表在线》栏目曾报道,市区一些老旧住宅区存在楼内消防设施严重破损、消防水管不出水、消防栓形同虚设等情况。

  根据即将实施的《办法》,已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居民住宅区,消火栓维护保养经费纳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市区范围内未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居民住宅区,消火栓维护保养经费由市级财政承担。

  城市供水单位负责市政消火栓的安装和维修管理;业主单位负责本单位消火栓的保养维修;居民住宅区的物业管理单位或其他管理单位负责本区域消火栓的保养维修;其他场所的管理单位负责所在场所消火栓的保养维修。保养维修应当每季度不少于1次。负有保养维修职责的有关单位,发现或得知消火栓存在损坏等问题的,应当自发现或者得知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维修完毕,并报当地公安消防机构。

  相关新闻:市民举报:一洒水车违法取用路边消火栓用水

  “洒水车是否允许从消火栓内取水?”昨天下午,有市民向媒体反映,一辆隶属于温州黄河清洁的洒水车停靠在市区环城东路,从路旁消火栓内取水。

  记者随后在现场看到,路旁的一处消防栓已被一把扳手拧开,自来水通过一条水管正不断地灌入洒水车。面对记者的询问,洒水车司机称持有“取水证”,但放在办公室无法提供。

  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城市消防用水设施实行火警专用,因特殊情况确需动用的,必须征得城市供水企业的同意,并报公安消防部门批准。经审批后,洒水、清扫及绿化灌溉车辆可在规定路段、时间通过消火栓取水,车辆必须随车携带消火栓取水许可证。记者随后从市消防支队查询获悉,市民所反映的这辆洒水车并未经过消防部门审批,他们没有查询到相关信息。

  洒水车所属的温州黄河清洁公司有限公司随后向温都记者提供了一份盖有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分公司供水管网巡查监察大队印章的“消防栓取水许可证”,但记者发现,这份证件上并没有消防部门的盖章。

  对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勇解释,他们已经向自来水公司缴纳相关费用,但确实还没来得及到消防部门盖章。记者谢树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