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导演孔笙:温州人是最具活力的一个群体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11-29 09:53:00
核心提示:拍了两部有关温州人的电视剧后,我才觉得温州人是我们中国最具活力的一个群体。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拍了两部有关温州人的电视剧后,我才觉得温州人是我们中国最具活力的一个群体。”因执导《琅琊榜》、《北平无战事》、《温州一家人》等“现象级”电视剧而屡获奖项的导演孔笙,近日在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戏里要有“家国”的概念

  “现在回头想,当时《温州一家人》的拍摄,为后来《北平无战事》《温州两家人》《琅琊榜》等电视剧的拍摄,打下了特别好的基础。”孔笙回忆。

  《温州两家人》直击最近十年的中国社会,从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到产业结构调整。剧中故事涉及温州民企海外反倾销、光伏产业升级、电商创业等热点经济现象,还讲述了民企“二代”从迷惘中逐步成长,最终找到自身社会担当的鲜活故事。

  “只有讲述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才能感动人。‘一家人’播出时,有人告诉我那么多温州人看了流泪,因为这些故事就发生在他们身上,感同身受啊。”

  “对我和我的团队来说,就是要做好每部剧、每件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我们的初心总是离不开现实。”孔笙说,他的团队一直在创作中强调“家国”的概念,这样才能打动观众。

  运用了电影拍摄技术

  在拍摄《温州一家人》时,孔笙带领剧组前往法国拍外景,看到街头的外国同行都用专业的艾丽莎电影摄像机拍摄电视剧,孔笙就对提升国产影视剧的拍摄质量产生了新的想法。后来,这个想法被运用于《温州两家人》和《琅琊榜》的拍摄中。

  “我希望,温州人能像关注《温州一家人》一样,关注《温州两家人》,因为它讲述的都是你们身边熟知的故事。”导演孔笙对收视率充满期待。

  温州人是最鲜活的人物

  孔笙说,《温州两家人》就是聚焦2003年以来温州人的工作和生活、梦想和现实等,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在拍摄《温州一家人》之前,我对温州人不了解。通过这两部剧的创作拍摄,我了解到,温州人是这个社会上最有活力的一群人。他们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不畏艰辛不怕困难,敢为人先敢于担当,他们是改革开放中最鲜活的人物,非常了不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