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之王》为传扬文化而生 把诗唱给你听(图)

来源:来源: 中国网娱乐作者:2015-11-30 10:12:5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国网娱乐11月30日讯电视节目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从选秀节目到真人秀节目再到户外真人秀霸屏直到现在各类题材的百花齐放,行业正朝着更多元更丰富的方向发展。这其中,文化类节目一直以独特的标签活跃在荧屏之上,但却没有迎来真正的现象级爆发,在节目市场已经发展颇为充分的今天,文化类节目有望获得新的突破契机。在此背景下,四川卫视适时打造的原创诗歌文化类节目《诗歌之王》就为博大精深的诗歌文化重回大众视野提供了重要渠道。

  以诗歌文化为载体,扛起传承传统文化的大旗

  诗歌是华夏民族历经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途径时,诗歌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也成了其中重要一环。以往,诗歌文化重回大众视野的渠道和形式特别单一,也难普及到更为广泛的人群和区域中去,文化节目也普遍缺乏创新的呈现形式。

  此次,四川卫视重磅推出的《诗歌之王》不仅将诗歌搬到电视荧幕上,把经典的诗歌文化重新包装展示给观众,这种形式让观众在紧张有趣的节目刺激下,唤醒其对诗歌的记忆、兴趣以及对诗歌之美的欣赏,收获深厚的文化密码,学习蕴含古老而智慧的中国观念以及中国人经过千百年锤炼留下的处世哲学与价值观。

  一直以来,创新是电视节目核心生命力。《诗歌之王》将优秀传统文化寓教于乐的传播形式是一大创新,用电视节目的形式对中国原创诗歌和原创音乐市场巨大刺激也是前所未有的,至于节目本身作为优秀原创IP也是行业的创新体现,如此具备创新能力的节目将是诗歌文化重焕光彩的重要渠道。

  据悉,四川卫视《诗歌之王》已向多所高校大学生诗社和多家知名社会诗社发出节目邀请,同时还联系了百度最大的诗词贴吧诗词吧和各大社交平台的诗词群并发布预选赛选手召集信息。届时,来自五湖四海的诗词爱好者将与知名歌手组成诗歌战队,参与“诗歌之王”的角逐。节目将根据时下社会热点话题共设置十三个主题,包括青春、亲情、爱情、中国爱等,诗歌战队需根据主题内容进行创作,通过最具通感主题创作走进大众心声,赢取观众共鸣。想必,当激烈的荧屏诗歌之战展开时,“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将吸引诸多观众,诗歌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也得以重回大众视野,传统文化也在新形式、新包装下与广大观众完成互动,激起观众内心深处强烈的文化认同感,引起人民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并激发民众继承并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诗”与“歌”相结合,核心模式契合市场大趋势

  继各种节目模式被逐渐打破之后,文化类节目成荧屏新宠,“普及国学知识,传播经典文化”是文化类节目喊出的口号,但目前活跃于荧屏之上的多数文化类节目皆因题材和受众的局限性,口碑及收视表现难有大突破,但零星的优异市场表现和广泛的受众基础以及荧屏原创综艺市场的较大缺口让文化类节目仍然具备很大的潜力。

  以诗歌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在国内拥有庞大的受众群是毋庸置疑的,这是《诗歌之王》的先天优势。这档节目还将回归诗歌本源,将“诗”与“歌”相结合,将才情诗人与明星歌手两两组成“诗歌战队”,根据时下社会热点话题共设置十三个主题,每支战队由诗人完成诗的创作,并由歌手进行谱曲演唱及舞台竞演,这样的节目模式创举有望成为《诗歌之王》的独有特色和观众的记忆标签节目。

  诗歌千年,音律相伴。诗与歌自古以来便是不可分割的,古有伯牙鼓琴觅得知音子期,如今在《诗歌之王》诗人与歌手“把诗,唱给你听”同样也是通过诗和音乐寻找着自己的知音。无疑,这种方式更能为大众所接受,也能使诗歌文化得到更广泛地传播。用时下流行的市场趋势将诗歌文化传达开来,不仅是文化节目的新尝试、新突破,更有利于弘扬优秀的诗歌文化,丰富广大观众日常精神生活。如此,以诗歌为内容,结合多种艺术手段,对当下诗人与歌手共同创作诗歌并角逐的过程进行电视化包装呈现,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现当代诗人以及诗歌作品魅力,带领大众从诗歌之中品读中华文化的深厚韵味,并最终诞生诗歌之王。从受众基础到节目模式再到节目特色,《诗歌之王》已然悉数囊括。

  在广电总局严管综艺娱乐节目,多种综艺题材大爆发,文化类节目备受瞩目的时候,《诗歌之王》秉承文化类节目的内核,再融入“诗”与“歌”结合的表现形式,很有可能在新时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成就文化类节目收视与口碑的新突破,给卫视荧屏新添一份厚重的文化感。

  打造国际标准舞美,为观众呈现极致视听盛宴

  荧屏上的诸多节目一直在舞美标准的打造上苦下功夫,以期为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视听享受,当然,舞美也是现象级综艺不可缺少的一环。

  据悉,《诗歌之王》将成为中国第一档引进2015年欧洲歌唱大赛立体3D实境灯光的节目。节目组诚挚邀请英国灯光顾问斯图尔特,与国内顶级灯光设计师曲国军老师强强联合,运用国际最先进的灯光技术,与诗歌相辉映,打造中国最唯美的舞台效果。舞台的整体灯光全部能够在系统集成灯光软件下编程,集中统一控制,真正做到了舞台视觉空间中,所见即所控,所控即所得的大视觉灯光表现形式。

  除了国际标准的硬件设备之外,《诗歌之王》的软件设施也值得一提。节目将邀请国内最强音乐总监阵容对节目进行严格把关,其中包括《最美和声》音乐总监刘天健和《中国好声音》乐队总监刘卓,力造《诗歌之王》演唱会效果的视听盛宴,为歌手提供最专业的舞台。而且,节目还将设立具有独特标签的“百人诗评团”,深化节目宗旨。

  文化类节目当以重拾、传承传统文化为己任,以文化为内核,利用观众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方式来呈现。《诗歌之王》秉承这样的宗旨,让古典诗歌文化走出象牙塔,让更多年轻人走进诗词国度,感受诗词的美与力量,让以诗歌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回归大众视野,并深入人心,为丰富大众的精神生活、弘扬传统文化贡献了力量。

  《诗歌之王》将从2015年12月5日起每周六晚20:30在四川卫视准时开播,届时,我们将充分感受这档节目对坚守、传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担当,领会其背后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自身的境界与修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