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长论坛”走进乐清 黄金溪畔讲述治水故事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2-05 17:33: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12月5日讯(记者 潘涌燚)从昔日有名的黑臭河变成二级饮用水源,二百米宽河道两岸,各色石雕、亭廊、游步道、景观灯一应俱全,喷泉配合着音乐起舞……

  12月4日,“2015‘河长论坛’大型巡回活动——走进乐清”在黄金溪河畔举行。黄金溪的多位河长和“治水政委”许永楠等,一一被请上台,讲述这条河由浊至清的治理过程,并接受了主持人、专家、温州治水市民监督团的建议。

  在五年前,黄金溪的两岸布满厂房、养殖场、路边摊,随着工业、生活污水和垃圾的污染,黄金溪成了脏、臭、黑的代名词。

  2011年乐清芙蓉镇正式打响整治黄金溪攻坚战,耗时18个月对违章建筑进行清理,并转移养殖户,清除生活建筑垃圾,退耕还河11亩。但由于治水资金有限,在外经商的周太康带着大量资金以及房地产项目回乡一同参与到治水工作中。

  周太康当初的设想是:先整治周边环境,挖掘利用文化旅游资源形成大雁荡旅游圈。借此吸引市民游玩,旺盛人气,增加商业附加值。2011年1月,海口村与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合作进行城中村改造项目。

  “民间投资治水减轻了财政负担,有效避免了政府投入滞后带来的工期延长的弊端。”对此,芙蓉镇镇长、黄金溪河长朱和章表示。而对于开发的企业来说,黄金溪的治理也同样带来了效益。环境的改善已经让溪边的房价涨了三到五成,不少原先的居民纷纷回迁。

  借助治水的契机,依托大雁荡旅游区的黄金溪的综合开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现在该河道的雁湖段景观区以东3200米也开始了治理。接下来,黄金溪上和周边将出现栈道漂流、水上乐园、仿古街、珍惜植物园等旅游项目,预计明年春节期间能向市民开放。此外,生态农业百果园、旅游度假区、老年公寓及景观步道等将陆续建设,使当地人真正从黄金溪里淘出“黄金”来。

  现场,省人大代表李星涛提出,其他地方应如何借鉴市场化治水?周太康表示,治水是一个商人对家乡的责任和回馈。“其他房地产是先开发后治理,但我们是先治理再开发。”

  而乐清除了温商参与治水,还有一股专攻暗河暗沟的民兵力量。乐清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许永楠组织民兵治水后,被乐清群众亲切地冠上了“治水政委”的称号。在河长论坛现场,他讲述了一场民兵治水故事。

  许永楠介绍,乐清目前治水最大的难点在于总长达60多公里的167条暗沟暗河,为了加快治水速度,933个村民兵连、10.7万名民兵与暗沟暗河进行了长时间的战斗。目前全市暗沟暗河梳理工程进展已经过半。

  对此,温州市治水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红健认为,黄金溪是乐清市、温州市更是省里的治水范本,乐清市场化治水的创新举措为全省企业家参与治水起了模范作用;十万民兵大治水,帮助乐清解决了暗河暗沟的治水难点,让全民治水变成了现实,也为接下来乐清长效治水打下了群众基础。

  除了专家,在场的不少领导、市民对乐清的整治既表示欣喜,也提出更多期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