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回访:下班不用先让家人拿凳子占车位了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2-07 07:23:00
核心提示:停车难改善没|市人大代表进社区“问计”住宅区停车设施改造
查看评论

  编者按:2015年,温州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力开创了赶超发展新局面,温州奥体中心、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旧住宅小区停车位改造等民生工程进展备受各方关注。媒体推出《代表在线·年终访进度》系列报道,邀请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员和记者一起走工地,看现场,探进度,盘点市民关心的民生工程最新情况。 

市人大代表余康杰(右)走进上陡门十二组团,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小区停车位改造情况。

  温州网讯 家住市区上陡门住宅区十二组团的杨小姐,最近下班开车回家前,再也不用打电话让老爸老妈拿凳子占停车位了。因为她家所在的小区进行了停车位改造,能停车的地方比以前“宽裕”了许多。

  老旧住宅区停车位改造,是我市“交通治堵”的一项民生工程。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改造10个住宅小区的停车设施纳入2015年“十大民生实事”。临近年末,我市停车位改造进行得怎么样?有否如期完工?“停车难”是否得到有效改善?日前,《代表在线》栏目邀请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进社区“问计”停车位改造进度等相关情况。

  上陡门住宅区十二组团:

  规范停车位269个,明年初可投用

  12月1日,在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肖春华带领下,余康杰走进上陡门住宅区十二组团。余康杰一边向肖春华询问停车位改造工程进度,一边查看小区内道路停车状况。

  肖春华说,上陡门住宅区十二组团是鹿城区建设的文明交通示范小区之一,该小区的停车位改造于去年10月份开始动工。根据《设计方案》,该小区停车位改造是对已划线停车位进行修复和规范化,规范停车位269个,改造建设费用估算16万余元。目前,小区居民已筹集10多万元投入使用。

  “我看停车位划线不是新的,有些停车位上还没有划线,现在工程进行到哪一步了?”余康杰问。

  “停车位改造,首先是对小区内有条件的道路进行拓宽,到今年7月份道路拓宽基本完工。目前,一些交通标识正在设置,接下去有关部门会对停车位进行规范划线。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1月份可以组织验收。”肖春华说。

  “我看有些道路是通过压缩绿化带拓宽的,这会不会影响小区的绿化率?另外,增加停车位,会不会影响消防通道?”余康杰再问。

  “我们是在保证小区绿化率符合规定的前提下拓宽路面的。至于消防通道,我们也是严格按照规定,满足消防通道宽4米的要求。”肖春华回答。

  “改造后,小区交通会有哪些改善?”余康杰又问。

  “最直接的当然是增加了小区停车位,一定程度缓解停车难。另外,我们还对小区内部通道交通流线进行梳理,采取内部主通道双行,次要通道单行,使行车流线更为顺畅,避免堵塞。”肖春华这样回答。

  市人大代表点评:如果能重新规划设计小区绿化,可能会腾出更多空间

  老旧住宅小区停车设施改造要充分挖掘小区停车空间潜力,因地制宜利用绿地、闲置场地等空间来设置停车设施。该小区在保证绿化率的前提下,改造并增加停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但是,我一路观察,发现小区内的绿化,特别是绿化带有些杂乱,占据了一些不必要的空间。如果在停车位改造前,请园林部门对小区内的绿化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可能还会腾出更多的空间,这些空间可用作停车位,也可修建居民休闲场所。

  建设文明交通示范小区,在保证工程如期完工的前提下,空间资源规划性整合的眼光可以放得更远些。不然,再过几年,停车位或休闲场所不能满足需求,岂不是又要重新改造?

  鸿基花苑:

  1个多月完成改造,新增217个停车位

  鸿基花苑位于龙湾蒲州街道,是被列为停车位改造的小区之一。

  据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许显敏介绍,停车位改造工程于去年12月启动,今年1月完工。经改造后,小区内共增加了217个停车位,目前都已经投入使用。

  “1个多月就完成改造,还增加了217个停车位,这怎么做到的?”12月1日下午,余康杰来到该小区,对工程完工时间和增加的停车位数有点惊讶。

  “增加的停车位中,有162个是地面停车位,这部分比较简单,改造时划了线而已。而另外的55个停车位,是将小区非机动车库改造成机动车库。”许显敏说。

  “地面停车位改造,有没有影响到绿化、消防通道等一些公共设施?”余康杰问。

  “我们基本上是在原有空间和设施上进行改造,在不动用小区绿化、不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下,利用小区的边角空间,尽可能多划出停车位。”许显敏回应。

  “非机动车库改造成机动车库,符合相关规划和技术规定吗?”余康杰再问。

  “改造前通过了住建、规划等部门的审查,符合技术指标要求。”许显敏说。

  据《温州市旧住宅小区停车设施建设改造与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老旧住宅小区停车设施改造,可以改造非机动车库。

  市人大代表点评:非机动车库变机动车库,可作为其他小区改造样本

  据我所知,老旧住宅区改造停车位,可新增的空间其实比较少。鸿基花苑的停车位改造,最大的亮点是“非机动车库变机动车库”,为其他老旧住宅区提供了一个样本。但是,这项改造关乎规划变更,对技术也提出较高要求。我家所在的住宅区之前就遇到这个难题,为解决小区停车难,住户们准备改造非机动车库,但最后卡在审批上。(记者黄云峰/文 王诚/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