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的不是羽绒是空气?买冬衣前你得先看下这篇

来源:清单作者:2015-12-08 16:38: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在冬衣的选购上,羽绒服固然是优秀的选择,但最近棉服的上升势头也颇为迅猛。到底什么冬衣才值得放入购买清单中呢?我们抛开品牌和款式,只从保暖原理上为各位提供初步的指导意见。

人体热量的散失与两个因素有关,第一个是人的体温和环境之间的温度差;第二个是人体周围的导热系数(顾名思义,这个系数代表了传导热量的能力,例如铁比玻璃的导热系数大,也就越容易传递热量,故而可以用作炒锅)。我们大部分人的体温和环境之间温度差是固定值,所以热量散失的多少就只和导热系数有关了。导热系数越大,热量损失就越大,就越容易感到寒冷。

在日常可见的材料中,空气的导热系数是最小的。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穿“皇帝的新装”反而感到更冷呢?

这就涉及到传热问题了,我们知道,自然界的热量传递有三种方式:热传导、热对流和热辐射。如果我们没有办法把空气层困在原地,那么即使没有风,空气也会由于受热以后密度发生变化而产生所谓的“自然对流”,带走人体的热量从而使人感到寒冷。

所以,人类的一切冬衣,都是为了把空气困在原地,从而形成相对稳定的保温层,保温层越厚,人就越暖和。然而除了厚度以外,我们关心的还有重量——君不见以前的军大衣,厚则厚矣,但也十分沉重,所以就渐渐被扫入历史的故纸堆中了。

综上,羽绒服、包括现在采用了新型合成纤维的棉服,在这两方面都比较优秀,所以也就成为了大家的当然之选。

什么样的羽绒服保暖? 

羽绒服的保温性能和它所能固定下来的空气量正相关,而影响一件羽绒服固定空气量的因素有哪些呢?第一是蓬松度,第二是充绒量这两个因素的乘积就决定了同样尺码羽绒服的保温性能(显然,更大尺码的羽绒服达到相同的保温效果所需要的羽绒含量也是越多的)。

所以,现在颇有些甚嚣尘上的“蓬数”论其实有些偏颇:我们不能抛开充绒量只看蓬松度,一件900蓬但是只充100g绒的排骨羽绒服很可能还不如一件只有500蓬但充了250g羽绒的中等厚度面包羽绒服。

接下来就得说说羽绒服的材料了,一般羽绒服充绒只用鸭绒或鹅绒。一般认为,质量最好的是白鹅绒,其次是灰鹅绒,再次是白鸭绒,最后是灰鸭绒。白色羽绒比灰色羽绒贵是因为应用场景更广泛,但为什么鹅绒比鸭绒的档次高?主要还是由于鹅绒能够做出蓬松度更高的羽绒产品。对于600蓬以下的产品来说,二者保温性基本不存在差别。

不过遗憾的是,各大厂商为了拉开产品档次,往往会提高鹅绒服装的做工和配件水平,这样一来,我们不得不为了这些非保暖因素而买单。

说了半天,必须回到正题了,我们到底该买什么羽绒服?那么我们就要区分应用场景进行说明了——比如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概就是排骨羽绒服比较合适;而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可能就得上重装羽绒了;不南不北的地方,则正是广大消费类羽绒服的主战场。

 排骨羽绒服:Montbell Plasma 羽绒服

排骨羽绒服里Montbell的Plasma算是近年来声望最显著的产品了——尽管属于排骨类羽绒,但通过异形缝合,使得羽绒的排布方式更加合理;更重要的是,Plasma首次采用了1000蓬的白鹅绒作为填充物,江湖人称“千蓬元帅”。须知同样质量下1000蓬的保温效果几乎是550蓬(此蓬松度已经相当不错了)的两倍,这就保证了此产品在区区132g的总重量下仍然能达到足够南方冬季一般要求的保温效果了。

此外,Plasma通过贴身裁剪,使得它还有成为中间层的用途,因此对于身处北方的人,可通过外加冲锋衣等衣物增加保温能力。正是因为这些性能,此产品甫一推出,便斩获了欧洲某户外博览会的大奖。

重装羽绒服:Canada Goose Expedition Parka

重装羽绒服中,最出名的就是Canada Goose/加拿大鹅了,这个1957年建立的品牌做工出色,保暖超强,堪称南极洲里寻常见,珠峰脚下几度闻。此品牌的标志更是南极洲的地图,也说明厂家对自己服装的保温能力充满了自信。

而其Expedition Parka更是值得推荐的产品之一,带有毛边的风帽和整齐的外观更是在颜值上秒杀了一众面包式羽绒服。此外,此款产品还在内部参考冲锋衣设计了防风裙,防止冷气倒灌。此服装据标称可用于-30℃条件下的长时间保暖。

消费级羽绒服:Marmot 8000 系列

对于不住在那么北的朋友来说,消费级羽绒服才是选购目标。提到消费级的羽绒服,最该说的就是Marmot。老鼠羽绒服做工优秀、标准严格、价格合理,特别是一直有8000系列这种变态级别的产品(秒杀上面提到的Canada Goose Expedition Parka)作为标杆存在,使得它稳坐户外行业第一羽绒品牌的交椅。

消费级羽绒服:Marmot Guides 系列

Marmot的产品中性价比最高,并且基本能符合华北地区至江淮一带冬季保温需求的产品首推Guides系列,Guides为面包型款式,蓬松度为700,充绒量一般在150-200g之间,并且有连帽和不连帽两种款式,方便不同需求。

羽绒服的清洗

说了这么多,还必须知道的是羽绒并不完美,它最大的缺点就是遇水以后保温性能会急剧下降,尽管干态下保温能力出类拔萃,但湿态下就比较失态了。

由此就带来一个大问题:羽绒服如何清洗?水对羽绒影响这么大,是不是清洗以后保温性能会下降很多?

  • 对于蓬松度比较低的面包型羽绒服,只要用适当的方法清洗,确保洗涤剂在漂洗后被清洗干净(所以洗的时候要少放洗衣粉,多次漂洗),晾干后适当拍打,性能不会衰减太多。

  • 对于高蓬松度的羽绒服来说,在清洗后会有不可避免的蓬松度下降。对于这种羽绒服,最好还是哪里脏擦哪里,尽量避免整体水洗。

材料厂商正是针对此类问题,开发了比羽绒更憎水的合成纤维制作的保暖填充材料,以便扩展冬衣的使用场景,提高冬衣的耐用度。

合成纤维填充物好过羽绒服?

是的,在特定场景下,合成纤维填充要比羽绒好。

合成纤维由于要保证纺丝过程的成功率,所以直径与羽绒相比要略粗,因此也无法达到顶级白鹅绒的1000蓬的神奇效果,不过顶级的合成材料,例如P棉和C棉,基本能达到600蓬,也可以登堂入室了。

  • P棉是Primaloft,美国Al-bany International公司生产的,一种超柔软、拒水性超细纤维,重量轻,具有羽绒纤维一样的柔软和温暖的手感,滑雪手套、睡袋、服装填充物里都能看到它的身影,非常适合用在潮湿和有雪的天气环境中。

  • C棉是Coreloft,Gore公司生产的,和P棉相比,它的每一根纤维材质不同,由于有专利保护,所以我并不知道是什么,但估计和聚四氟乙烯也脱不了关系。C棉比P棉拒水性更好,在湿态下的保温能力更强,但是因为Gore公司什么都卖得贵,所以就是价格高。

冬天户外运动选购合成纤维材料的棉服比较好。

合成纤维材料和羽绒相比,湿态下的保温性能衰减不明显,所以特别适合出汗多或是户外运动达到一定强度的朋友在冬天选购。对于出汗多的人来说,羽绒服的寿命可以说远远小于合成纤维棉服,更别说汗水浸润羽绒后保温效果衰减带来的难受感觉了,也就是说,无论舒适程度还是耐用程度,这种使用场景都更适合穿着棉服。

ARC'TERYX/始祖鸟 Atom 系列

棉服中的代表产品一定要骚鸟的Atom系列,修身剪裁外加Parka的遮臀式设计,无疑表明了此款产品的冬季户外运动定位。Atom填充的是Gore公司生产的C棉,拒水性能和价格都比P棉要高一个档次。

Patagonia Solar Wind Jacket

如果身材微胖Hold不住Atom,那么还有PATA家的Solar Wind Jacket这种短粗型的棉服可以推荐,此产品面料较之Atom更加高级,乃是Gore为软壳类服装专门提供的WINDSTOPPER,挡风性能超强。

美中不足的是,此产品填充材料为P棉,湿态保暖性比C棉略差,而由于有WINDSTOPPER作为外壳,更多的汗注定会存积在保温层里,这不得不说是选材上出现的一点失误。当然,即使如此,它仍然比羽绒服更适合作为冬季户外具有一定强度的活动时的穿着。

以上推荐的冬衣分别适合不同的使用场景,并非厚度越厚价格越贵就越好,适合的才最值得购买。最后还是要重复开头的话,保暖的不是羽绒或合成纤维,而是空气;同样的,我们提供的也不是清单,而是希望诸位生活愉快的心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曾建琼|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