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警方和银行邻桌办公 冻结账户从2天缩到10分钟

来源:都市快报作者:2015-12-08 14:14:4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由于通讯诈骗都是异地遥控的,不仅破案难,追回赃款更难。往往等银行去冻结资金,钱早就被转走了。

  温州要和诈骗犯抢时间。昨天上午,温州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成立,公安、银行和通讯运营商将联席办公。

  走完一套程序最少需要2天

  通讯(网络)诈骗有非接触式、跨区域甚至跨国作案的特点,因此打击成本极高,是一个全国性难题。

  从2011年以来,温州平均每年发案超7700起,并以45.5%的速度增长。

  光今年1至11月,温州就发生了15816起案子,被骗1.9亿余元,平均每天被骗走57.58万元。

  为了帮受害者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温州警方想了很多办法,但效果都不太好。因为诈骗犯转移资金的速度实在太快了。

  据警方测算,一个专业的团伙将10万元钱化整为零转移并提现,只需要4个小时。

  而警方如果想要冻结被诈骗资金,则需要银行等部门协作,有一整套的流程要走:

  1.受害人打110报警

  2.派出所受理做笔录

  3.出具法律文书

  4.银行查询资金去向

  5.警方开具冻结文书

  6.银行冻结资金

  等走完所有流程,至少需要2天,此时很可能资金已经被转移得差不多了。

  公安和银行邻桌办公

  早在今年11月,温州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了反通讯(网络)诈骗联席会议,协调公安、银行和各通讯运营商共同协作。

  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设在温州市公安局,24小时全天候运转。

  温州市公安局从各地抽调了16名专职民警,各大银行和电信、移动等通讯运营商分别派员入驻。今后的流程变得这么简单:

  1.受害者打110报警

  2.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接警员把单子交给邻桌的银行人员

  3.银行人员查询资金去向

  4.冻结资金

  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如果银行一时无法冻结资金,警方立即启动干扰系统,将对方银行卡锁止,暂时保障资金安全。然后民警前往开卡地,请当地警方协助冻结。

  电信、移动等通讯运营商派来的则是机房专家,起技术支撑的作用。比如对诈骗电话进行过滤、拦截,并倒查电话来源。 记者甘凌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