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苍南成立一支救援马队 队长是名退伍骑兵

来源:钱江晚报作者:2015-12-10 09:43:4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苍南成立一支救援马队 队长是名退伍骑兵

  救援马队在训练中。杨家诚供图

  一队人骑着马儿赶去救援现场,这场景以往您也许只在电视上见过,以后在温州就能看到了。

  温州苍南有个马术俱乐部,近日成立了一个救援马队,名叫“温州市中原救援中心钱库大队骑兵突击队”。目前登记的有12人、12匹马。

  救援队队长说,“苏迪罗”台风期间,一些地方山体滑坡,车子进不去,物资补充极度困难。他由此产生了组建救援马队的想法,“车进不去的地方,也许马能进去”。

  想法来自苏迪罗台风过后

  一些山村受灾,车却开不进去

  这支救援队的12人都是温州祥龙马术俱乐部的成员,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最小的才20岁。有企业主,有公司员工,也有在校学生。共同点有两个:马术娴熟、热心肠。

  马术俱乐部的老板,就是这支救援队的队长,叫杨家诚,是个“80后”。参加救援队的12匹马,都是他提供的。

  杨家诚是名退伍军人,早些年在新疆服役,做过骑兵。退伍后,他对骑马的热爱一点都没消退。三年前,他创立了这个马术俱乐部。

  成立救援马队的想法,与“苏迪罗”台风有关。

  这场台风引发平阳县顺溪镇石柱村山体滑坡。杨家诚看到报道说,山体滑坡后,车子进不去,山外的物资也就没法进去,山里居民一度陷入了物资缺乏的困境。

  整天和马儿打交道的杨家诚灵机一动:“车开不进去,马儿也许能进去!”把这心思和苍南民间救援组织负责人一说,就有了这支救援马队。

  选的都是胆大的马儿,已开始救援训练

  它们平均几万元一匹,最贵的值十万元

  救援马队,外行听着好象很新鲜、帅气,可杨家诚知道,这不是闹着玩的。一旦有灾情,这些马儿肩负的责任可不轻。因此,马队的马,每一匹杨家诚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

  “(12匹马)平均是几万元一匹,其中有两匹价值10万元左右。”杨家诚说,它们都是同类中相对胆大的。

  “不是每一匹马儿都适合救援的。”杨家诚说,马儿最大的特点就是胆小和警惕,“有些马儿哪怕是看到一根平铺在地上的杆子也会让它停止不前,听到一声巨响就会让它受惊。”而去参加救援,就难免要应对各种艰难、惊悚的场面,因此必须选相对勇猛的马儿。

  这几天,队员和马匹已经开始了针对性的训练。“每天一点点地增加马匹的跨越高度,几天下来,现在训练最好的马儿已经能跨过1米的障碍高度了。”杨家诚说,下一步,救援队将带着马儿去开展山地救援的障碍训练。

  刚成立好,就完成了首秀

  驰援火灾现场,小街小巷,马比车快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支帅气的骑兵救援队,已成功地完成了他们的“首秀”。

  上周末,救援队正在搞成立仪式,苍南钱库几座老屋发生火灾。

  “我们看到镇上有一处地方浓烟滚滚,大家赶紧骑着马儿就过去了,那些都是老街巷弄,非常狭窄,车子还不如马儿跑得快。”杨家诚说,达到现场后,他们就近把马儿拴到一座桥上,队员们第一时间对火灾现场进行隔离,并转移受灾群众,直至大火被扑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