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27万个“红色细胞”关爱139万群众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和平2015-12-11 09:22:00
核心提示:温州市激活基层27万多个党员干部“红色细胞”,以“红色行动”服务群众,探索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
查看评论

  温州市激活基层27万多个党员干部“红色细胞”,以“红色行动”服务群众,探索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

  “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2013年3月,温州市委针对农村基层一些党员干部与群众关系“淡化”“弱化”的严峻问题,探索“红色细胞”工程。

  过去,老百姓有困难和疾苦往往是“群众跑断腿、干部跷二郎腿”,甚至干部“忙”找不到踪影。针对此痼疾,“红色细胞”工程从源头破题,从党群联系的机制上解决“找官难”“挂空挡”,构建连环结对“捆绑”制:市领导结对捆绑联县联部门,县领导联乡联项目、乡镇领导联村联社区、村干部联党员联片组、党员联户联群众。党员是“细胞”,每个党员都与群众结对,每个群众有事有困难随时都能找到党员,实现联系村、户、人全覆盖。

  每一级“捆绑”都有具体的“套路”。苍南县宜山镇宜一村搞“网格化”。全村507家农户划分为若干个组,村书记、主任负责包联全村,村两委干部各包联3个组,每个组长包联15户群众,每名党员包联3-5名群众。

  在联系方法上,“红色细胞”工程完善、健全已有的便民服务卡、民情专栏、民情热线、意见箱等,特别是创建互联网+“红色细胞”,开发“民情E通”软件,打造现代化党群联系新模式。

  每个干部、党员、群众的手机装入“民情E通”软件,群众遇到困难疾苦或意见投诉,就将文字、语音、图片、视频发入这个信息平台。

  苍南县宜山镇组织委员方小卫说,有了“民情E通”,干部、党员第一时间了解民意、固定证据、处置解决。大家各自按责任分工,分级司职,或自处、或上报、交办。谁“挂单”搁置或“踢皮球”,“民情E通”全程监控,自然“生成”问责依据和监督机制。若“消单”就将处置结果在网上向群众反馈。

  平阳县委组织部长李明峰说,有了“捆绑”制和“民情E通”,老百姓有困难不再跑断腿,而是“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今年年初,苍南县灵溪镇一座90米长的大桥桥面开裂,当地群众的交通、防洪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这不仅涉及路政、交通等部门,还涉及河岸的拓宽改建。镇政府出面协调各村集资派钱无果,修桥之事一拖再拖,当地群众很着急。

  今年5月,群众将之发到“民情E通”上,并附上开裂照片,情况逐级报到主管县长和县委书记黄寿龙的手机中。县领导获悉后立即召开民情交办会,责成交通运输局修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为切实办理民情诉求,“红色细胞”工程构建了从村至县上下打通的五级民情处置平台,分级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每个终端皆有专人负责核查问责。

  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滕荣权说,村县五级民情处置平台和分级处置机制使“红色细胞”工程基本形成两个“规范动作”:一是小事不出村、常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县,二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查干部“知民度”,访群众“知名度”

  今年9月18日,龙湾区衙前村支书王靖听接到温州市城市调查队的电话,向他了解村民王进聪身体及家庭生活等状况,王靖听一一作答。原来,王进聪是他结对联系9名村民的其中之一。

  另一头,温州市城市调查队工作人员“背”着王靖听拨通王进聪的电话,向他了解、核实支书近1个月到家访来了几次、每次待多久、有没有帮助解决困难等。

  王进聪说,最近村里全面整改出租房,我家修改电路、拆木制板改砌砖隔墙很难,支书王靖听带领几名党员上门帮助解决了,挺好的。

  温州市建立了落实“红色细胞”工程“两度”评价机制:评价干部对群众的“知民度”、群众对干部的“知名度”,倒逼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既要“身入”更要“心入”。评价的标准是“服务群众、创业致富”等。落实“两度”的途径一是组织部门抽查,二是引入“第三方”调查机制,由温州市城市调查队调查评价,以获客观、公正的信息。

  “红色细胞”工程实施两年来,全市27万多基层党员干部服务139万多户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2万多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