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杯咖啡 在时光里遇见你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华晓露2015-12-16 10:03:56
核心提示:品一杯咖啡,在时光里遇见你,遇见那些温暖而熟悉的好光景。
查看评论
王炼在制作手冲咖啡。华晓露 摄
北山堂咖啡书吧。 刘伟 摄
孙文龙在制作咖啡。华晓露 摄

  温州网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咖啡就和小资搭上了关系,喝咖啡的时候,往往会想起很多和时间有关的故事。

  品一杯咖啡,在时光里遇见你,遇见那些温暖而熟悉的好光景。

  K'now :为爱驻守

  市区学院路,一片老式瓦房中,弥漫着浓郁的咖啡香。循味而至,来到一座独立的院落,窗户上贴着几处不显眼的咖啡英文名,沿着台阶缓步而上,才在一面藤蔓掩映的白墙上,发现了不显眼的店招: K'now。

  K'now很小,但装修得非常精致、布置得毫不含糊。工作台上摆放整齐的杯子及手冲用具,墙壁上充满暖意的手绘,吊灯上的折纸蝴蝶,转角处不经意的几抹绿意以及阳台上沐浴阳光雨露的多肉植物,主人的文艺调调展露无疑。

  “吱呀——”一声,主人王炼从工作台的一扇门后出现,满脸笑意。紧接着小影子闪过,一只定居在此的流浪猫肆无忌惮地开始了游走。听见熟悉的呼唤,一溜烟窜到主人怀里。“快,回去吃点东西再玩。”王炼将小猫引至门后。原来那面手绘墙后,便是王炼的家。“家中有‘家’,我喜欢这种感觉。”

  每天,王炼从一扇门进入另一个空间,开启他的“咖啡生活”。选咖啡、冲咖啡、聊咖啡,遇上晴天再烘焙咖啡豆。手冲咖啡,是K'now的招牌,也是王炼制作咖啡的主打方式。“卡布基诺、拿铁等花式咖啡的拉花,让人耳目一新。手冲咖啡,则能让人品味独具的风味,就像品葡萄酒,每个庄园、每个海拔带、每个加工过程,都会影响其品质和味道。”王炼的手冲咖啡,更体现了手工制作的用心度,除了研磨、水温、水流、萃取等多种因素,个人的情绪也会影响到出品。

  面对熟客,王炼深谙他们的喜好,通常无需对话便能制作出符合对方口味的咖啡;有人慕名而来,“想喝什么?”“随意!”“口感偏酸还是……?”“随意!”“好!那就给你做一杯日晒的尼加拉瓜。”……

  “咖啡是我生活的全部。”这是王炼对咖啡意义的简单总结。此话不假,咖啡早已浸染他的生活,就连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小名也叫“啡啡”。

  虽然K'now才开业一年多,但王炼在过去八年钻研咖啡的过程中结交的朋友、时常推出的咖啡培训以及手冲咖啡的优良品质都为这家小店注入了人气。在他的影响下,也许只是偶然路过尝鲜的人变成了咖啡控,也许只是喜欢咖啡味道的人变成了咖啡达人。他们相遇、结识,因为咖啡,在这里。

  于是,这个空间里,咖啡早已超越了原本的意味,多了一丝暖意和爱意。王炼说,这个咖啡屋里,有许多客人(学生、朋友)送的礼物:勒白式砖墙上的手绘“全家福”、王炼穿着的牛仔围裙、工作台上叠放的咖啡用具、栖息于墙上的彩色蝴蝶……在所有人接受暖暖咖啡的同时,也赋予这个咖啡屋自己的爱。

  末了,捧一杯肯尼亚独倚窗边。它的特殊香气在小小空间里散漫开来。王炼在台前专注地冲着咖啡,有条不紊地过称。我想,也许,他驻守的不仅仅是咖啡,更是一种爱。

  北山堂:书香萦绕咖啡香

  北山堂在米房创意园区。每天,它就像一个淡观世事的中年人,以低调的姿态,静候每一个寻访者的到来。

  它的负责人叫王峰,从最初的一家全国连锁书店到如今的北山堂,他与书打了近二十年的交道。王峰说,一直很喜欢老树的理想国《在江湖》。老树的江湖宁静、自我、闲适。老树的画没有超然,却有浓浓的生活。北山堂亦是如此,偌大的落地玻璃窗、淡绿色的墙面、老树的插画、简约原木桌椅……置身其中,给人一种恬淡、明亮的随意感和舒适感。

  “晴天的时候,阳光暖暖的,喝杯咖啡,翻翻书,这里是不错的选择。”开业才几个月,虽然客流不多,但每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总会有那么些人来到这里,喝着咖啡,看着书籍,慵懒地坐着。

  北山堂的前身是北山书屋,王峰在半年前植入咖啡文化,将书屋打造成以书会友、以咖啡聚友、相约品鉴、切磋交谈的文艺空间,改名“北山堂”。平时这里还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如,文化沙龙、咖啡品鉴会等。

  为什么会想到在书屋中融入咖啡元素?上世纪90年代,一间由台湾人开的“锅锅咖啡”在市区环球大厦悄然出现。王峰中午午休,经常会邀上朋友去咖啡馆坐上一坐,喝杯咖啡。印象中,店铺极小,一共只有六七个座位,一杯花式咖啡20多元,在那个年代算是不菲的价格。但这家咖啡馆弥漫的香气深深吸引着王峰,也唤起了他的咖啡味蕾。

  “喜欢咖啡,源于着迷西方的咖啡文化,热情洋溢、奔放自由、简洁随意、快捷方便、随性放任。”王峰说,咖啡对西方人来说不只是一种饮品,更是生活方式的一种标志。一小杯咖啡,慢慢地品,细细地尝,读书看报,高谈阔论,消磨时光。

  在王峰看来,咖啡馆,是城市生活方式的创意容器,也是城市文化和人文精神的栖息地。而北山堂在这层意义之外,更承载了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咖啡馆,是开放与创新的象征。海明威在这里写作,毕加索在这里邂逅,迷失者在这里寻找梦想,理想者在这里随意分享……

  或许,王峰就是那个理想者。他在这里开辟一处静地,用书香为这座城市增添诗意的注脚,用梦想为北山堂烙下人文关怀的符号。以阅读和梦想为姿态,让北山堂不仅仅是一个可以阅读、喝咖啡、享受温暖阳光和舒适沙发的地方,更是一个精神栖息地。

  正如老树插画中的一句配文:“春天里的花,夏日里的花,秋风里的花,开不过心中的花。”

  “黑围裙”:传递“咖啡味”

  当你开车驶过险峻泥泞的山路,一边是陡峭的山峰,另一边是一望无垠的天际。身处海拔6500英尺的高峰,美丽的哥伦比亚乡间风光尽收眼底。这里的种植园出产的咖啡,醇度顺滑适中,带有果汁的口感和经典的坚果口味,值得细细品味……这种源于哥伦比亚咖啡的坚果香脆和花的芬芳,在温州也可以感受到。

  秋雨绵绵的午后,Popo Sun在星巴克,为咖啡爱好者开启了这么一场咖啡品鉴之旅。

  “这是星巴克中度烘焙的哥伦比亚咖啡豆,你闻一下香气,有没有坚果和烟熏的气味?”

  “喝这款咖啡前先用开凉水清一下口,容易唤起味蕾。”

  “你闻下,咖啡粉干香与冲煮后咖啡的湿香是不是有不同的地方?”

  “大家跟着我大口吮吸,像吃面条一样发出短而急促的响声。瞬间,咖啡被雾化,甜咸酸苦能清晰地感受到。这叫‘coffee tasting’,是我们一种独有的咖啡仪式。”

  “不同的人,品咖啡的感觉不一样。其实我认为咖啡豆能上升到一种人文精神。只要有感情,即使口感并非一流,你也会觉得好喝。”

  ……

  在将咖啡豆精确过称、将研磨好的咖啡豆放入滤纸、慢慢地将水倒入……Popo Sun一步一步地带领大家进入咖啡文化世界。

  Popo Sun中文名孙文龙,人称“孙小贱”。在星巴克,他是“辨识度”最高的一位。一是因为他梳着一个小辫子,头上还戴着一个波浪纹黑色发箍,外表文艺而新潮;二是与众多穿着绿色围裙的员工不同,他穿的是黑色围裙。孙小贱是温州星巴克最早的一条“黑围裙”。“黑围裙”代表“Coffee Master”,咖啡大师。而孙小贱的黑围裙上,印着“District Coffee Master”,区域咖啡大师,也是温州唯一的一个。

  被叫作“孙小贱”,是因为他老爱嘟着嘴和人不停地聊咖啡,说起咖啡脸上是写不完的“单纯卖萌”。但做起咖啡来却呈现出严谨、细致的一面。不满意自己的成品,倒掉重做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不惜一杯又一杯地尝试,就是为了顾客能够拿到一杯满意的咖啡,开启他们一天美好的心情。”

  孙小贱尊重咖啡、热爱咖啡,与此同时,他更扮演着“咖啡使者”的角色,将咖啡文化逐渐传递给别人。“咖啡教室”就是他最主要的渠道。定期针对顾客做不同主题的交流、培训,分享自己“玩咖”心得……“当我看到一个不爱喝咖啡的人,因为我进入到咖啡爱好者行列中,我们因为咖啡成为朋友,我会觉得非常满足。”

  这条“黑围裙”背后,不仅代表一种专业度,更代表一种热情和责任感。“成为‘黑围裙’后,应该散发光和热,把自己对咖啡的喜爱和理解传递给每一个顾客。否则,我只是穿了一条黑色的围裙,黯淡无光。”孙小贱说,希望发展温州的咖啡市场,让不喜欢咖啡的人爱上咖啡,让每一位喜欢咖啡的人寻找到自己的“咖啡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