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公安局用“物联网” 为“爱车”上道保险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2-16 17:27:1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记者 胡亦心 通讯员 刘美婵)“丢车丢车好心烦,警察叔叔来帮忙”。日前,有文成市民向警方报案,其停放的一辆黄捷安特牌电动自行车被盗窃。文成县刑侦大队接报后,当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从发案到破案, 7小时就追回了被盗电动车。

  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破案,彰显了文成县公安局“以卡管车”的实效。

  在汽车尚未普及的70、80年代,自行车作为中国人“老三样”之一,在购买的时候需要到公安局领一个自行车证、并且还会在车架、车龙头上砸上拥有唯一编号的钢印,方便在丢失时寻回。然而,随着国内自行车保有量的暴增,“砸钢印”这一程序逐渐慢慢的被省略了,丢自行车也成了时常发生的事,一旦丢失,也很难再找回。

  然而,如今的文成居民却很少有这样的烦恼。

  从2014年10月起,温州市公安部门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在全市设立了251个登记备案点,文成县内的9个派出所内均设有登记备案点。电动车上不仅上牌,而且安装智能防盗终端,一旦车辆被盗,便可通过物联网技术,快速追踪车辆位置。

  为了让市民理解并利用这项利民举措,文成县公安局在“宣传”上下了功夫,进行多种传播渠道的整合宣传,使广大市民了解了备案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共登记备案电动车26011辆,登记备案率达99%,基本上实现了车辆的全覆盖。

  “保护车辆安全,不仅要在在“宣传”上做文章,更要在在“服务”上动脑筋,在“管控”上花力气,这是担当,也是责任。”文成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车辆安全再加上一道保险关,充分发挥物联网的技术优势,文成县成立“以卡管车”合成作战小组,多警种相互配合,时时更新被盗车辆信息,实现“以卡管车”最新数据整合。

  同时,派出所发挥辖区优势,进村、入户、入企,对54家行业及从业人员开展信息采集并签订责任书率,确保信息采集和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为打击犯罪提供强有力支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