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回访:输入密码 住户随时可取快递包裹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2-18 07:36:00
核心提示:住宅小区E邮柜使用率冷热不均|建了1285个|完成任务数214%
查看评论

  编者按:

  2015年,温州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力开创了赶超发展新局面,温州奥体中心、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旧住宅小区停车位改造等民生工程进展备受各方关注。推出《代表在线·年终访进度》系列报道,邀请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员和记者一起走工地,看现场,探进度,盘点市民关心的民生工程最新情况。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4点许,申通物流公司的快递员小林来到市区鸿锳大厦电商智能终端投递服务站(点)E邮柜前,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密码,然后通过主机上的扫描仪扫描快递单号,之后输入用户的手机号,此时屏幕上显示“大、中、小”三个模块,根据包裹的大小选择按键后,相应的箱子打开。小林说,完成这些步骤后,系统会自动将密码发到用户的手机上,用户输入手机号码末四位和密码即可取件,寄存时间为48小时,目前免费使用。

  昨天傍晚6时许,鸿锳大厦住户张先生来到E邮柜前取走包裹。他说:“以前我常因为出差或上班而无法签收快递,也曾丢过两个包裹。现在大厦里有了E邮柜,随时可以收取快件,方便又安全。”

  01

  住宅小区E邮柜使用率冷热不均

  鸿锳大厦E邮柜是去年11月安装的,共90个柜子,其中8个大柜子、40个中柜子和42个小柜子,在柜子的左右上角各有一个摄像头在监控。“以前快递员把包裹直接放在大厅里,交由保安管理,不但占用物业的空间和人力,还会因丢件、损坏而发生纠纷。E邮柜的设立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能使大厅美观,节省保安工作量,还能方便业主,保护业主财产安全。”对于这个用了一年多的设施,鸿锳大厦物业公司经理王振力十分认可,他说,大厦80%左右的快递包裹都放在E邮柜供住户领取。

  记者走访发现,鸿锳大厦、美曦大厦、珠冠大厦、诚信商厦、龙湾区政府等多个服务点的E邮柜使用率颇高。但也有一些小区E邮柜使用率低,比如在市区黎明路的东方花苑,E邮柜安设在小区门口,共54个柜子,显示器上的按钮积满了灰尘。“这个柜子使用率很低,没怎么看到快递员和业主来存取快递。”东方花苑的一名保安这样说,E邮柜放在小区门口,业主取快件不方便,“快件放在大厅里方便业主索取,而且我们也认识大部分的业主,丢失或误拿快件的现象不多”。负责配送东方花苑快件的顺丰物流快递员小陈说,他们都是送货到户的,如果住户不在家,就另约时间送货上门,没把快件放E邮柜里。

  02

  今年建了1285个,完成任务数的214%

  去年,我市与杭州、金华同时列入全省电商智能投递终端服务站三大试点城市之一,共获得省级专项财政补助630万元,并制定了《温州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建设的工作方案》和《温州市电子商务进万村项目实施方案》。

  8月13日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网络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鼓励电商惠民、电商进万村等网络经济创新示范试点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推广,给予一定财政补助。

  去年10月开始,市商务局会同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邮政管理局、浙江邮政温州分公司等单位,陆续在我市设立包括E邮柜在内的电商智能投递终端服务站(点)。截至今年11月底,我市累计建成城乡电商终端投递服务站(点)2038个,包括社区电商服务点783个、农村电商服务点1255个。其中,今年建成128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的214%,初步建成覆盖城乡、惠及城乡居民、可持续发展的城乡电商终端网络服务体系。

  2016年,我市城乡电商服务点计划新增建设600个服务点(400个社区电商服务点和200个农村电商服务点),扎实推进“城乡电商服务点建设”工程。

  03

  要不要合作?快递公司有自己的想法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我市在推进城乡电商服务点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群众接受意识还不到位,特别是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误认是企业经营行为,未形成自我需求的态势;建设成本较高,各方筹集资金紧缺;相关规章制度不完善;电力、通讯、软件维护等技术保障有待进一步提升。

  浙江邮政温州分公司在我市共设立200多个E邮柜,共投入近千万元。每个E邮柜标配36个柜子,需投入4万多元。曾负责E邮柜建设项目的金文斌说:“由于遇到了一些困难,去年11月份至今,没有一家快递物流企业主动来注册。”

  对于使用E邮柜,快递公司也有顾虑。市区一家快递公司的经理说,他们和邮政快递有一定的竞争关系,如果双方的合作没有合同章程,恐怕以后会在竞争中失去主动性。从长远来看,如果E邮柜价格合适并且有一定的规范,他们会考虑合作,但现在尚在观望。

  市人大代表邓慧敏点评:

  不要因为要完成指标

  而盲目设立投递服务站

  政府部门在小区设置城乡电商智能终端投递服务站(含E邮柜),有效地解决了快递包裹配送“最后100米”的投送问题,出发点非常好。目前,这项服务在我市不少小区取得很好的使用效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果要让这笔政府投入真正惠及老百姓,需注意以下几点:

  1、加大宣传引导和管理力度,物尽其用。一些小区使用率不高,和物业的宣传管理没有跟上有一定关系。

  2、做好E邮柜设立的筛选工作。有些老旧住宅区老人居多,使用率非常低,就没有设立的必要,不要因为要完成指标而盲目设立。否则,就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3、后续的收费如何跟进,要慎重。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这不是一份免费的午餐,之所以现在未收费,是因为时机还不成熟。所以如何通过管理让大家认可E邮柜、离不开E邮柜,至关重要。如果前期的管理与使用都不是很到位,到时候还要收费,可能我们此前投入的精力、财力、物力都会付诸东流。记者叶 锋/文 郑之越/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