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愁予来温参加塘河文化论坛:“温州文化看不够”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周吉敏程潇潇2015-12-18 08:52:1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郑愁予先生倚着梅雨潭的绿。 周吉敏 摄
在南戏实景戏台前,郑愁予单膝跪下,假装在看戏。 周吉敏 摄

  温州网讯 “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诗里的意象与江南的温州、南塘的莲花、青石板的驿道,是如此的气韵相和。衔着杏花的“白鹿”达达的蹄音,召唤着“流浪诗人”郑愁予“达达的马蹄”。这位以一首《错误》享誉海内外的诗人来了。

  应邀来温参加第二届温州塘河文化论坛,郑先生曾说“我要带着金门高粱酒,乘高铁来温州”,他没有食言。那日在动车南见到他,只见他穿着淡蓝色的牛仔裤、灰色的户外马甲,背着黑色的双肩旅行包,迷彩西部牛仔帽下一张棱角分明的黧黑的脸,完全看不出是一位83岁的老者。在温期间,他与赵柏田、黑陶、庞培、指尖、马叙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散文作家一起参加塘河采风活动,并在温大育英图书馆、市图书馆分别作了《我的学思历程》《华夏文明:水的政治,丝的族魂》的讲演,受到了全市文学爱好者的追捧。11月的最后一周,“达达的马蹄”扬起的诗情,似乎弥漫了整座温州城。

  陪伴郑先生短暂的温州之旅,记下他与温州的对话,颇堪回味。

  第一天:

  市博物馆,南戏博物馆,

  朱自清旧居,夏鼐故居,

  郑振铎纪念馆,塘河灯文化博物馆

  “温州文化深厚,不简单”

  11月25日,阴有雨,气温骤降,朔风冷冽。一行人到达温州博物馆已近上午10点。

  剪发纹身、错臂左衽的瓯地先民、远古的独木舟、蓝夹缬等,都一一被郑老收集到相机里。

  看到“仙岩黄帝炼丹传说”,郑老说,诗歌起源于黄帝的祭天祷词,有巫性、音乐性、舞蹈性、口耳相传性,接应宇宙之光,人类就是以自己的能量和性灵发展文明。温州有轩辕黄帝的传说,可见此地历史之久。

  在“东南小邹鲁”展区。他看到了谢灵运、王羲之等历史名人介绍,不由感慨:“温州的这些太守啊,都是了不起的人物,他们不是做官,是文化的领袖。以前都选在文化方面最能够领导民众、开发民众智慧的人作领袖。王羲之、谢灵运、刘伯温、韩彦直……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官。这跟诗文化有关系,诗教育了我们,让每个人的心思很细致,诗的语言蕴藏很大的能量,这些古代的官留下的诗文,至今还影响着我们。”

  郑老看得仔细,几乎每一样都能说出自己的见解道理。在南戏实景戏台前,他说:“戏曲的戏文都是诗歌,温州南戏是百戏之祖,太难得了,是地方的一支文明发展源流。你给我拍张照片,我假装在戏台下看戏。”我因他“假装看戏”的可爱想笑,但看到他如此认真,不由得心惴惴而庄重起来。只见郑老走到戏台右角,扶着戏台栏杆,左膝艰难地慢慢跪地,身体靠着栏杆尽量前倾,抬头,眼睛专注地看着戏台上的戏人。这是他对中华民族古老文化一支流脉的崇敬表达吧。

  下午,在夏鼐故居。郑老看到门口石碑上的题字,说,是饶宗颐的啊,我常常见到他,一百多岁了,身体还不错,现在是硕果仅存的第一层次的汉学家了。看到展厅里布列着夏鼐先生生前的众多同事好友的图片。他高兴地说,他们都在这儿,张光直是我在耶鲁大学很要好的同事,我们是好朋友,常常在一起包饺子。沈从文也是我好朋友,他在耶鲁住了三个月,我几乎隔两天就去见他,跟他聊天,很谈得来。而钱钟书,他才气可高了,他会六七国语言。这些人在学术上都很了不起,在那个时代啊,有很多了不起的人。

  出了郑振铎纪念馆,往塘河灯文化博物馆而去。郑老说,我去过括苍山和雁荡山,但没来过这里,可以说我经过温州,不止一次经过,这次是真正来了。温州文化深厚、不简单、看不够,好东西太多。

  第二天:

  南塘,梧田,白象塔,

  仙岩梅雨潭,温大《我的学思历程》讲座

  “温州是一首山水诗,

  我最崇拜谢灵运”

  11月26日,一夜朔风后,风日正好。船泊南塘,晨光中,待人解缆欸乃而去。今日沿千年塘河水路,经丽田、梧田、南白象、帆游,至仙岩,寻访梅雨潭。历代名人如是。

  河一路逶迤,郑老不时转身注视窗外如织锦一样的河水。水墨远山、翻飞白鹭、青石埠头、百年老榕、水墩瓯柑……一一收入他的镜头。

  郑老说:“昨晚看了《历代塘河诗词选》,塘河也是一河诗文。我记得其中有一句、‘有林皆橘树,无水不荷花’,还有一句‘闲敲棋子落灯花’,都让我着迷。这些诗词的源头是谢灵运。他是中国山水诗鼻祖,温州山水开启了他的山水性灵。在六朝诗人中,我最崇拜谢灵运。”

  郑老说起谢灵运就来了兴致。他说,谢灵运的诗风转变跟政治有关。诗的起源是帝制,因政治的元素才有诗歌。所以诗人的性灵也是治理天下。当时很多人看谢灵运,认为他绝对有做君王的气度,后来才难逃被杀的命运。他第一次摆脱了杀身之祸,后来就更低调了,写山水诗,觉得这下可以摆脱了。但诗歌会说真话,他诗里隐含着像杜甫样那样要“凌绝顶”的思想。他是登山专家,发明登山木屐,带登山拐杖和帐篷,中间要露营,继续登顶。这一切都在他的诗里。他隐蔽自己,诗却透露他要登顶的愿望,别人就说他野心没死。他死了,诗留下来,流芳万世。温州应该好好重视谢灵运,温州山水的性灵也就是谢灵运的性灵。

  船在白象塔靠岸,大家欣然登塔。塔身内盘旋木梯狭窄高陡,我劝郑老不要上去。他说站得高才能看得远,那就登一层吧。登上一层后说不过瘾,又上了一层,站在第二层,还说自己可以登到顶。望着远处广袤的温瑞平原,郑老说,那是温州的福地。

  复登船往仙岩去。中午时分到梅雨潭。郑老说,年少时最爱读朱自清的散文,认为那是最动人的文章,上午在“朱自清旧居”没有看到他的“背影”,我现在要拍一个背影。在那“镶在两条湿湿的黑边里的”,郑老面对那道“白而发亮”的水,我拍下了他的背影。

  晚7时,《我的学思历程》讲座在温大育英图书馆报告厅开讲。过道里挤满了人,讲台四周的那点空地也坐满了。全市文学爱好者应诗人的“达达”之声而来。是夜,恰逢农历十月十五,月圆之夜,倒是天上人间相映衬得好。底下满堂人聆听精彩讲演的当时,台上郑老的一个小细节却是大家万万想不到的——郑老右手边放的椰子汁易拉罐里是他自己偷偷倒进去的53度的金门高粱酒。每讲一段就拿起来喝一口。酒助诗人兴致,一口气讲了两个多小时,其“酒鬼”名号果然名不虚传。

  第三天:

  泽雅纸山,森马瓯柑文化园,江心屿

  “泽雅是深山纸王朝”

  11月27日,天气晴好。泽雅满山芒花飞白,竹涛起伏如海。唐宅村古法造纸作坊仍是千年一贯的模样。

  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郑老站在那片蔓延的古法造纸作坊群落中。这位白发苍苍的诗人说:仿佛回到原始社会,这样的做纸古作坊在中国已是难得。纸的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文明,跟每个人都有关系。纸是我们的恩人,特别是文人更不能忘记纸的恩德。这里是深山纸王朝。后来郑老把“深山纸王朝”这五个字题在《塘河》书籍的扉页上赠予我。

  下午,返回市区,游江心屿。郑老在江心寺前留影、在谢公亭前留影,在浩然楼前留影……在文天祥祠,他抒发了对文天祥的敬佩:“他状元出身,身量很高,在当时他是第一美男子,第一天才,还有他的性情,他的职位之高,是我们汉民族里的完人。论忠字,没人可以跟他相比。死没有什么,重要的是气节。《正气歌》在台湾教材里是重要的一页。”

  走出了文天祥祠不远,他对我说,得再回去,要跟“文天祥”合影。于是我们再次返回到文天祥祠。在文天祥塑像前的郑老正襟危站,表情凝重。晚餐的时候,他告诉我,看到文天祥,自己是热泪盈眶的,感动于文天祥的正气,所以一定要重新回来合影。

  28日上午9点半,郑老在市图书馆作了第二届温州塘河文化论坛闭幕讲座,他以诗歌的形式,围绕汉字的奥义讲演了“华夏文明:水的政治丝的族魂”。郑老用汉字的图腾传达水的哲学。他讲座的第一句话就是,水跟政治有关,政治跟诗歌有关,治字从水,能治水者方能得政而治天下。这句话让我想到了古今塘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