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插花中的女人最美 手把手儿教你插花

来源:温州网作者:虫虫2015-12-21 16:20: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导读清单:

花艺师教你学实用插花

家庭常见插花形式

网友解读插花

 ◆ 

花艺师教你学实用插花

对于插花艺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不同解读,美的东西,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因其变得赏心悦目,那么如何让自己在乏味的生活工作之余,快速地私人订制一种属于自己的美丽插花呢?

一束在市面上卖到两三百的花束,如果你亲自操作,它的成本只用百来块钱,对于爱花的你,是不是觉得,自学成才更是有必要了呢。当然前提是你需要一位非常好的花艺启蒙老师,让他教给你一些基础性的插花知识和技巧。

兰里花房省级花艺师刘昭老师

今天,温州兰里花房的刘昭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些家庭插花的小技巧和小知识。

刘老师比较推崇两种插花方式:

一、东方式插花

二、法式插花

>>>>

东方式插花

东方式插花崇尚自然,以自然美为最佳的艺术追求和表现,讲求的是一种意境美。特别东方式插花是中国传统的插花方式,对传统的传承和发扬,对于爱花的你,也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岂不美哉!

东方式插花要点

(1)花枝和花器比例尺寸要适当

①测出花器的尺度:花器的尺度=高度十直径。

②确定第一主枝的高度:标准的尺度,是花器尺度的l.5倍;如果环境的需要,扩大插花构图,可高达花器尺寸的2倍;若环境较小只供个人欣赏,将尺寸减至1倍,也无不可。

③确定第二、三主枝的高度:第二主枝的高度应该是第一主枝长度的3/4;第三主枝的高度应是第二主枝的3/4。

(2)大花应该配小花

(3)深色应该配浅色

(4)配叶只能用一种

(5)花叶宜斜不宜直

(6)章法宜疏不宜密

(7)花叶不可一般高

(8)花器与花不同色

(9)花性必须认识清楚

选择花材时,对主花与宾花的耐久性,应该有认识。

(10)放置地方须得体

(11)花枝主次应分明

(12)花朵分配要均匀

无论主花或宾花应考虑互相呼应,花朵分布匀称。主枝、副枝和陪衬枝的搭配要适当,并构成一个整体。

(13)水质宜常保清洁

不论是瓶、是盆,养花的水必须经常保持清洁。

>>>>

法式插花

法式插花感受的是法式的浪漫和优雅,更倾向于随性发挥,没有太多的规矩和条条框框,对于新学者比较合适。

法式插花要点

法式插花没有东方式插花那么多的讲究,具体参考下面内容。

花材的选择

1、根据个人的喜好选择凡花、叶、茎、果等的色彩和姿态具有观赏价值的植物,均可切取作插花素材。

2、花枝以选花朵只有七八成绽开,上面还有着含苞待放花蕾的最为理想。

3、将入选花枝上的残叶、小枝、刺等剪去,修剪时应注意“顺应自然”的原则,尽是保留素材本身的优美天然姿态,切忌修剪过多。

4、根据构图要求,将花枝剪成长短、粗细、曲度等不同的素材,并将花枝基部切成斜口

小建议:可去一些正规的花房,从其处固定定花,会得到比较好的指点和较实惠的花卉价格;有时路边的一些小野花,采摘回来都可以作为花材;插花中所需的叶子,也可在大自然中去采摘。

花器的选择

1、花瓶等容器的高度要与花枝高度相协调。一般花枝高度是花瓶的1.5-2倍。花枝太长则重心不稳,使人有头重脚轻之感;花枝矮小,配以高大花瓶,显得很不雅观。

小建议:可以根据你所想要插的花式,多购买几只不同类型的花瓶;也可利用家里的一些瓶瓶罐罐,做一些配搭,物尽其用。

插花灵感来源建议

把自然带回家。讲求自然,比如在路边或者小公园边看到一丛花草,看着很舒心,自己在插花的时候,就把那种感觉表达出来,接近大自然,把自然的感觉带回家。

插花基础规律

1、高低错落。即花枝的位置要高低、前后错开,不要插在同一水平线上,也不要使花枝按等角形排列,否则就会显得呆板,缺乏艺术性。

2、疏密有致。即花和叶不要等距离排列,而要有疏有密。

3、虚实结合。即花为实,叶为虚,插花作品要有花有叶。

4、仰俯呼应。即上下左右的花枝都要围绕主枝相互呼应,使花枝之间保持整体性及均衡性。

5、上国统区下重。即花苞在上,盛花在下;浅色在上,深色在下。

6、上散下聚。即基部花枝聚集,上部疏散。

小建议:颜色搭配偏向和谐。

成品的保鲜

1、每天更换清水。

2、可放保鲜剂,有效果,但水容易变混。

3、水里加一滴洗洁精,起到杀菌的作用,效果也可以。

小建议:从自然的角度,最好是每天换水,以水质干净为主。

插播

当然,如果你自己懒得去琢磨,那么小编给你推荐刘昭老师的插花沙龙,约起来去学上两节课,保准你成为插花小能手哟!

刘老师家居花艺沙龙

沙龙时间:每周日15:00-16:30

沙龙地址:温州市鹿城区大南门闻宅巷商业步行街S15号兰里生活体验馆

活动费用:花艺沙龙体验价98元/次,成品可以免费带走。

预约电话:0577-88855252

:小编提醒活动需提前预约哦。

  

常见家庭插花更多形式参考

一、瓶花:也就是以瓶作为插花器皿的插花。

口径较细或适中,多用于草本花材的插花。不需要固定,只要按照“一枝二枝正,三枝四枝斜”的原则摆放,然后插入陪衬花材就完成了。

口径较大的花瓶,更适宜插木本花材,或依靠瓶口互相交叉或作“T”字形固定。不过有一点,要选用弯曲有形,错落有致的花枝,再配些陪衬花材。这样才好看。
 

二、盆花:圆型水盆,一般花店都有售。多用剑山固定。常见形式有三种:半圆型、不对称型、自然型。

1、半圆型:用于花朵较小的花材,如香石竹、孔雀草等。不过,少说也要用到十几朵才够。插时使花型呈半圆状。花的间距要相等。

2、不对称型:用于花朵较大的花材,如月季、菊花、郁金香等。有六、七朵就可以了,造型时注意起伏、韵律。体现出不对称型的自然美。

3、自然型:用于枝干弯曲的花材。如,梅、牡丹、竹节海棠等。取一、二枝盛开的花枝。再取些陪衬花材(不可过多)。

三、盆景式插花:是中国盆景艺术和插花艺术的结合体。细看颇有些盆景的神韵。多以木本花材为主体,草本花材为辅助。水盆则以腰圆型、长方形为佳。

一侧为主体,一侧为辅助。主体较辅助高,则中间留有较大空间。典型的盆景风格。说是盆景在插花艺术上的再现不为过吧?

四、竹筒插花:原盛行于中国,大约在公元8~11世纪由中国传入日本。有三种常见形式:单筒、层生(有两个以上的节,在每节中部开一个洞插上花材。)、船生(横卧,上部剖开。怎么插就看你自己了)。

五、花篮:内部放有盛水的容器,多采用花型较大的花材。如,香石竹、菊花、唐菖蒲、月季、牡丹、石斛兰、一品红等,再配以少量观叶花材,就OK了!常见的花篮形式有:

1、圆型:多为庆贺花篮。其造型丰满、匀称,四面都可欣赏。

2、L型:外型酷似“L”而得名。花材多采用干茎较长的为宜。如,唐菖蒲、菊花、马蹄莲等。

3、自然型:是表达心境,抒发情感的最佳方式,你可随心所欲,插出自己心仪的作品。自然的才是最美的!

六、挂件式插花:就地取材,用墙壁上的挂件(如,相框、工艺品、国画等),插一、二朵花略加点缀。既增强挂件的艺术美,又使居室生机盎然。如,在壁灯上插支吊兰。若插花则应配些肾蕨之类的观叶型花材。

七、野趣式插花

野趣式插花,不管是什么山花野草皆可入选。随便选些不知名的野果。插起来也随意,全凭你的好恶。在一个城市的小屋中却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那份美感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网友解读插花

前些时间,我们抛出了插花这个话题供大家一起来聊聊,现在看看大家对插花这件事儿是怎么看的,小编挑选了其中几条比较精辟的内容跟大家一起分享:

插花是一门艺术,

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心情。

NF

1

网友陈蓓蕾 :

插花无疑是一门艺术,而且是雅俗共赏、最贴近生活、最贴近心灵的艺术。无论你是一名贵妇还是一名农妇,都可以用自己的心灵、用自己的心情来演绎鲜花的美丽!而无论是什么花,不管是高贵的百合、香艳的玫瑰,还是高山上、路边上不知名的鲜花,只要遇到了对的人,就能被演绎得万种风情,绽放出生命的光辉!

NF

2

网友李佳:

插花可以把几种色彩和谐的花朵插在一起,相互辉映,疏密有致,艳而不俗,雅而有韵,能产生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且插花对于家庭来说,也是很适用的。可以为家带来芬芳的同时,更是生活品味的一种体现。

NF

3

网友馨愉:

自己喜欢的事情都是最好的,插花也不例外,当你真正喜欢上它,并且用心去对它,你就会从它身上获得快乐。花本身就能带来愉悦,当你把它变成一件艺术品的时候,更多的惊喜也就来了。

NF

4

网友吴先生不太安逸:

插花是一种生活态度,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表现的形式也不一样,可能我对这一捧花有更多的含义,所以我会去想要如何搭配,如何去调整,插花也是一种对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吧 !

NF

5

网友琳琳:

一盆上好的插花,既能陶冶情操,又有美的享受。能让你每天都有个好心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曾建琼|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