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线奥体站:地面楼顶设停车场 地下车站直通奥体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朱斌2015-12-24 09:43:5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奥体站,是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的第15座车站,位于龙湾区高新大道与前房路交叉路口,奥林匹克体育园规划用地内,西侧为在建奥体中心和规划中的体育学校,东侧紧邻高新大道,北侧不远就是龙湾万达广场,处于龙湾未来“人气”中心。

  打造城市“三维空间”

  奥体站为地下两层结构,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总体规模约17000平方米。

  根据设计蓝图,奥体站将建有地面三层上盖商业,上盖商业与车站同步施工。上盖商业综合体的楼顶还建设有一处大型停车场,购物市民可通过盘旋车道,行驶至楼顶泊车,打造地下轨道、地上商业、空中停车的城市“三维空间”。

  预计春节后进场施工

  市域铁路车站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奥体中心的巨大客流,在车站地下一层预留了连通口,后期可直接与奥体中心的出入通道连接。届时,观赛的球迷可乘坐市域轨道方便、快速疏散。

  目前S1线奥体段的施工进度如何?市铁投集团总工办工程师透露,奥体段总长约892米,主线工程的政策处理已基本到位,预计明年春节后可进场施工。根据工期计划,奥体站土建施工工期18个月,全部的土建工程预计在2017年7月前完工。

  揭秘全线唯一地下段为何设在龙湾?

  温州属于深厚软土地质,地质条件较差,采用地下线将直接增加建设难度和运营安全风险,造价也会显著增加,那么S1线为何在龙湾区选择了地下敷设方式?

  市铁投集团总工办工程师介绍,S1线线路所经过的龙湾区前房路和围垦路段,正在进行旧村改造和城市开发,S1线在该段采用地下线,可更好提升该片区城市开发品质及城市空间效果。

  同时经过充分论证,地下线采用了费用相对较少的明挖施工方法,减少了后期工程沉降带来的运营安全风险。采用地下线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为了实现市域轨道交通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方便、快捷地换乘,打造机场综合立体交通“零换乘”。

  该工程师同时解释,S1线在瓯海和鹿城段则采用高架敷设方式。这是为了充分利用老金温铁路的廊道,也考虑到金温铁路廊道周边建筑物少,征地拆迁工作量小。S1线线路大部分平行于老金温铁路的敷设,如果采用地下形式,则会危及老金温铁路的运营安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