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梦成就中国梦 青年学子马天琛的创业经

来源: 中国青年网作者:2015-12-25 10:22:0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马天琛。本人供图

  在更新不久的微信朋友圈中,青年创客马天琛这样写道:“我们共享昨天的荣耀,但是昨天已是昨天。从今天开始,我们还是以脚丈量未来的创业者。”

  2015年11月23日,马天琛创办的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高校在校生创业挂牌上市的“第一股”,“面聊”赢得了各方好评,成为全国高校最受欢迎的互联网社交平台之一。

  企业从创立到拿到全国股转中心的确认挂牌上市函,马天琛和他的同伴经历了1142天的艰苦奋斗。“创业公司没资金、没经历、没推广渠道,到今天甚至没拿过一分钱投资,您是怎么走到今天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快人快语的马天琛毫不吝啬的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之道。

  搬运工、实习生积累经验脚踏实地

  出生于青岛的帅小伙马天琛毕业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六年本硕连读的留学生活让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毕业后,他毅然决定回国开始寻求他的创业梦。“先工作,后创业。”用马天琛自己的话说,他的创业道路与别人大相径庭。

  为了给创业打基础,了解社会工作的大环境,理解最基层劳动者的想法,回国不久,马天琛在济南为自己找了份一个月300块、每天扛大包八个小时的工作——物流搬运工。

  得知这个消息后,家人、朋友、老师无不感到惊讶与无奈,“好好一个留学生,回国扔着月收入上万的工作不要,偏偏像没文化的人一样去扛箱子。”

  忆起之前的工作情景,马天琛历历在目。“济南的夏天很热,我每天都要喝好几大桶水。但是我从来不出汗,因为身体里的水分全被蒸发干了。每天工作下来,我的衣服上都结了一层厚厚白色的盐碱。”

  每天与搬运箱为伍,同底层的劳动者作伴,马天琛在最基础的岗位上干了整整一年。劳动不分贵贱,尊重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劳动者,是这份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带给马天琛的最大感悟。

  一番磨练之后,马天琛选择回到他高中就读的城市成都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成为毕马威公司的一名实习生。“进到一个行业,不应该搞虚的东西,一定要踏踏实实从最底层干起。”这是马天琛一贯的工作原则。

  在大企业工作,马天琛觉得自己身处在一座金矿中。每次帮别人跑腿打印文件,他都一定要把这些文件看一遍,不浪费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更是家常便饭。即使这样,他总会把第二天的工作提前准备好,绝不把因自身原因出现的问题带给客户。

  “毕马威的这份工作培养了我非常好的职业素质和素养。”马天琛非常感恩这段经历,“从实习生成长为经理的这五年,我熟知了企业的发展规律、市场规则等多方面行业信息。这些宝贵经验对我走好创业道路有很大意义,为公司后期运作、挂牌上市给予了很大帮助。”

  马天琛和他的团队。本人供图

  批评、嘲笑做好自己鞭策前行

  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2012年,马天琛正式创立公司,一款被称为“中国版facebook”的校园社交神器“面聊”就此应运而生。

  2012年11月19日,是马天琛印象尤为深刻的一天。当时,他和同事正在新租来的工作室里跪在地上擦地板, “老马,你弄这个公司有什么意思,那么好的工作都不要了。”听到同事的质疑,马天琛顿了顿手中的活,阳光透过窗子洒落在他的身上,迎着耀眼的光,马天琛踌躇满志地说:“你放心,两年后,公司一定能上市,一定能够站在全国的资本市场上。我们要做一个真正让世界上所有人都喜爱的产品,我们要把这个公司做成让中国人骄傲的企业。”

  为了能更好的学习商业技巧和科技知识,吸引更多高校人才的加入,马天琛考取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全读博士生,边学习边创业。创业之初,马天琛遇到过的大小困难不计其数,他只有一个原则:不惧困难,解决问题。

  刚刚做产品推广的时候,马天琛也像小商小贩一样在校园里发传单。有些人直接视而不见,有些人匆忙拿了传单再扔掉,每当这时,马天琛都会赶紧再把丢掉的传单捡回来,把它小心翼翼地舒展开,毕竟几分钱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都要精打细算。然而,面对他人的冷漠,马天琛从来都不会心灰意冷,相反,他总是勇敢地向客户征求意见,反思自己,是不是传单的吸引力不够,或是宣传策略出了问题。针对用户在使用产品后提出的建议,马天琛都非常重视,并用心分析从而改良自己的产品。

  “产品就是被骂大的。”马天琛感悟道,“遇到批评要冷静,不要有抵触心理,要虚心接受,思考产品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真正骂你的人才是企业真正的衣食父母。”

  从搬运工、实习生,到“面聊”的创始人、企业的CEO,马天琛遭受过的不仅是批评还有嘲笑。“你嘲笑我不要紧,因为每个被嘲笑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目标与梦想,别人嘲笑是别人的事,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马天琛如是说。

  11月23日马天琛(右二)参加全国股转中心挂牌上市敲钟仪式。本人供图

  诚信、态度做事之道为人之道

  值得马天琛骄傲的是,他至今没有拿过一分钱投资。“如果你自己都没有办法对自己的钱负责,那就更不能对投资人的钱负责。”马天琛建议正在创业的青年人,一定要做一个诚信的人,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情,切勿投机取巧。

  除了诚信,马天琛也把态度看得尤为重要。一次,他和团队去参加项目答辩,相比于其他团队的随意,马天琛的团队却非常的严谨,西装革履,创业计划书、发展报告表都非常规范,甚至符合国际惯例,这给老师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认真、谨慎,这都是自己多年工作培养成的习惯”,马天琛说,“你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这件事情,就知道这件事能做成几分。”

  感恩、梦想创业梦就是中国梦

  2013年,马天琛的创业公司获得国家地方创新基金项目立项。2014年,“面聊”成为中国教育部网络文化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公司拿到全国股转的确认挂牌上市函,成为在全国性股票交易市场上的中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第一股。面对荣誉和收获,马天琛始终身怀感恩,“感恩老东家毕马威给予我的经验财富,感恩电子科技大学给我的帮扶指导,感恩国家政策对创业者的支持帮助,感恩整个团队的勤奋努力,感恩经历。只有在这样的时代,这样的国家,大众创业者才能有机遇迎来‘创业’的春天。”

  作为前辈,马天琛与青年创客们分享了自己的成功之道。他表示,青年创客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要把利益作为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要把创业当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来做,小到为自己,大到为国家,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样企业才能发展,这才是“创业者”应该践行的中国梦。(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