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被指售假茅台 厂商:几乎都是假的

来源:澎湃新闻作者:2016-01-01 14:05:1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唯品会宣称,自己是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货品100%为正品。但在其12月8日的特惠活动后,不断有消费者表示买到了假的飞天茅台。

  对此,唯品会表示,当日所售飞天茅台有质量问题,将主动联系涉事商品的903名消费者先行退货退款,但否认销售假货,称仍在调查中。

  12月2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致电贵州茅台酒公司打假办公室。打假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接到的投诉来看,12月8日在唯品会“知名白酒特惠专场”活动中消费者购买的茅台酒几乎均为假酒。

  鉴于茅台酒公司提醒消费者“保留证据”,一些涉事消费者没有将在唯品会所购酒品进行退货退款处理。“茅台酒打假办的人建议说,如果退了货,就没有证据了。到时候唯品会拿着我们的货坚持说是正品,我们也百口莫辩。”一名消费者说。

  律师建议,消费者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进行维权,最高可获得商品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

  消费者:买了18瓶飞天茅台全假的

  12月8日,唯品会推出大型酒类促销活动,贵州贵阳的张先生买了三箱贵州飞天茅台酒共18瓶。

  “唯品会周年庆搞特卖活动,原价5199元一箱6瓶的飞天茅台酒,优惠后只要3759元,再用上优惠券抵扣,算下来一瓶只要500多元。同样类型的茅台酒在专柜标价至少在每瓶900元以上。”张先生表示,自己是生意人,用茅台酒招待客户是常有的事,趁着唯品会搞活动,且又是自己信任的电商平台,他一口气买了三箱,共计花费1万余元。

  到货后,还没等张先生拆封,12月16日,他接到唯品会的客服电话,对方表示接到网上举报称特卖的飞天茅台酒质量有问题,需要召回,消费者退货后可以办理退款。

  张先生在唯品会购买的茅台酒与专柜正品茅台酒对比。

  “一开始我以为他们反悔这么大优惠力度地卖酒,所以召回。但是上网一查后发现,原来这酒还真有问题。”张先生发现,网上有消费者举报称,唯品会特卖的这批飞天茅台酒涉嫌售假,而并非客服所称的“质量问题”。

  他赶紧拆开一箱从唯品会购买的飞天茅台酒,通过对比专柜所购的正品,发现确实有不少差异。首先,唯品会卖的茅台包装印刷粗糙。其次,张先生称重发现,唯品会卖的茅台酒每瓶酒水重量约为800克,且有渗漏现象;而正品茅台酒的酒水重量一般都在900克以上。另外,在酒瓶的盖子处,正品贴有茅台酒厂专配的防伪标志,而唯品会卖的茅台酒则没有。

  为以防万一,张先生还请教了茅台酒公司打假办人员,对方告知其可使用酒箱中附赠的识别器观察酒瓶帽套变化进行防伪鉴别。鉴别后发现,张先生在唯品会所买的这批茅台酒,都没有打假办人员所述的鉴别标记,张先生断言,自己买到了假酒。

  张先生在唯品会购买的茅台酒批号被贵州茅台酒厂打假办鉴定为假酒。

  唯品会:特惠活动所售茅台酒有质量问题

  随后,张先生加入了有关唯品会卖假茅台的微信维权群、QQ维权群,发现和他有同样遭遇的人至少有几百人,其中有一名消费者在唯品会的特卖活动中共买了48箱共计288瓶飞天茅台酒。

  一名北京的消费者表示,他把从唯品会买的茅台送往北京茅台中心,经鉴定,他所购的6瓶酒均为假酒。去鉴定的时候,他刚好遇到一名唐山的消费者,对方拿了8箱唯品会买的茅台来鉴定,经过鉴定,全部48瓶都是假酒。

  澎湃新闻记者在这些维权群中看到,有茅台酒厂的打假人员在积极帮忙消费者鉴别所购酒品的真伪,根据这些维权群内的鉴定情况来看,凡是12月8日在唯品会购买的茅台酒都被打假人员鉴定为假酒。

  对于这批假茅台,唯品会如何回应?

  12月15日,唯品会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截至12月15日,唯品会共接到12月8日“知名白酒特惠专场”购买的飞天茅台商品质量问题投诉共计26单,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决定当天起主动联系购买了该专场相关商品的903位消费者进行先行退货退款,并对退回的商品封存调查。

  唯品会表示,在调查完成前,将暂停与该供应商一切合作,“调查过程中,如果一经发现供应商有欺诈唯品会的行为,我们将严格依据公司供应商管理规章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严惩不贷。”

  随后,12月16日,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声明称,已经接到消费者投诉和举报唯品会涉嫌售卖假冒茅台产品的情况。在声明中,茅台酒公司邀请消费者在消费茅台产品时注意购买渠道,如对在唯品会上购买的相关产品存疑,请注意保留证据,及时向当地执法机关投诉或举报,也可向茅台酒公司提供线索,其将积极协助消费者依法维权。同时,针对他人的违法侵权行为,茅台酒公司将采取必要手段予以严厉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官方声明中,茅台酒公司并未直面回应唯品会是否售卖假酒。

  正品贴有茅台酒厂专配的防伪标志,而唯品会的茅台酒却没有(正品茅台酒)

  正品贴有茅台酒厂专配的防伪标志,而唯品会的茅台酒却没有(唯品会茅台酒)

  茅台酒公司:从未与唯品会合作过

  鉴于茅台酒公司提醒消费者“保留证据”,和张先生有着同样购买经历的大部分消费者都没有将在唯品会所购酒品进行退货退款处理。“茅台酒打假办的人建议说,如果退了货,就没有证据了。到时候唯品会拿着我们的货坚持说是正品,我们也百口莫辩。”一名消费者说。

  12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唯品会官方客服,对记者质疑唯品会售卖假茅台,客服人员表示,唯品会所售商品为100%正品,目前正在对消费者投诉的茅台商品进行调查,有疑问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退款,并称这样做是“为了安全起见”。至于调查结果,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处理结果,并拒绝透露此批茅台酒供应商的名字。

  随后,澎湃新闻记者致电贵州茅台酒公司打假办公室。打假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接到的投诉来看,12月8日在唯品会“知名白酒特惠专场”活动中购买的茅台酒几乎为假酒。记者以消费者张先生所购茅台酒的生产批号为例,让工作人员进行鉴定,工作人员一口回应这批次均为假酒。

  贵州茅台酒公司还表示,其与唯品会从未有过合作关系。“根据掌握的信息来看,唯品会也并非是从我们酒厂的经销商处获得货源,可能有其他采购渠道。”贵州茅台酒公司打假办公室工作人员推测说。

  买到假茅台该怎么办?上述打假办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到当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维权,一旦工商部门立案追查,茅台酒公司可出具假酒鉴定报告;倘若工商部门不受理,消费者可以进行民事诉讼来获得民事赔偿。

  消费者张先生称,唯品会的注册地在广州。自己曾致电广州工商局进行投诉,但事后工商局没有再联系他。

  有律师指出,通过民事诉讼渠道,或可让消费者最高获得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根据新的《食品安全法》第148条:“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因此,律师建议,买到假酒的消费者若是想要通过诉讼渠道维护自身权益,应该主动保留有关唯品会的交易信息和鉴定证据,必要时可以联系公证机关对一些电子证据进行公证,以此确保随后的维权索赔顺利进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