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末商家"人间蒸发、卷款跑路" 预付卡消费需谨慎

来源:东方网作者:2016-01-07 16:09:5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图片说明:预付卡消费需谨慎

  东方网记者程琦1月7日报道:年终岁末,按理说应该沉浸在即将迎接新年的喜悦氛围当中,不成想却变成了各种不良商家的“跑路季”。连锁餐饮店关门,老板失联欠薪数百万、教育机构跑路,学生巨额学费无处兑现、知名电商人去楼空,预交费用无处索要……

  而在这些跑路的商家中,大都是商家以打折、优惠为由,销售预付卡,提前预支了消费者后期消费款项,等商家跑路,消费者才恍然大悟,自己的钱被卷跑。据了解,作为一种信用经济,预付卡消费既有利于企业回笼资金和锁定客户,又能以打折的方式增加会员实惠,引导持续性消费。也正因为这些优势,预付卡的销售规模持续扩大,渗透率逐步提升。

  但由于相关法规尚不健全,监管措施有待完善,当前许多地方的预付卡发行运营存在着一定的监管盲区,给一些缺失诚信意识、盲目扩张发展的经营者以可趁之机。一段时间来,商家因资金链断裂而“人间蒸发”“卷款跑路”的事屡有发生。

  因此,消协提醒,消费者进行预付卡消费充值时应按照自身需要,理性选择充值金额,不要被商家的推销让利所诱惑,尽量选择金额小、期限短的预付卡,不提倡一次充值金额过大,这样即便出现问题,损失也会相对较小。

   》》》盘点年终岁末“跑路”商家

  上海儒林教育老板跑路学生巨额学费无处兑现

  作为一家沪上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上海的11家儒林教育分支机构停课。分校电话不是销号就是无人接听;家长手中的学费收据成了白条;许多老师的上课费用拖欠至今;位于淮海东路上的总部办公室,已经被别家公司入驻;多名中国台湾籍负责人的手机均已关机,无法接通,上海的儒林教育一夜间人间蒸发。

  据了解,儒林教育在沪上开补习班已经有14年,是沪上比较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不少家长都在这里交学费给孩子补习各种课程,甚至有些家长一次性就交三万块。目前已经知道的镇坪分校包括春季班和寒假班有293位学生,预付学费就有52万元之多,而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去年一下子已经全部交掉的,还有下半学年没有上的老生。据悉,目前大批学生家长来到已经停课的上海儒林教育镇坪路培训点讨要说法,而儒林教育在上海其他培训点大部分已经停业。

  据记者调查,儒林教育疑由于扩张太快遭遇资金链断裂,去年夏季就开始拆东补西,普陀区两个培训点曾是台资老板最后的希望,曾放弃了上海多个培训点来保住它们。当最后的希望破灭时,台资老板选择人间蒸发,把一堆烂摊子留给了学生、家长、老师与培训点员工。

  而经查,儒林教育镇坪路分部并非教育局发证的正规培训学校,其实体为“上海儒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打了“擦边球”,写着“教育方法指导咨询、考试选校信息咨询”等,注册地为虹口,法定代表人“杨晓雯”。虹口工商分局相关人员表示,已于近期接到投诉,并开始调查。普陀公安分局则表示,正在调查,目前暂无消息可提供。

  时下,不少培训机构盯上了家长的“钱包”,除了学业培训,还有各种各样的技能培训、传统文化培训等。市场上鱼龙混杂,无资质办学、“打擦边球”办学的不少。对此,管理部门是否应该加强事前、事中的监管,及时掌握培训机构的财务状况,避免“跑路事件”发生后陷入善后难的困境。

  厚味辣味馆接连关门老板失联欠薪数百万

  曾作为沪上知名川菜店的厚味香辣馆,最近被曝出欠薪,十家门店中九家关门,仅存的一家已成了员工“宿舍”。据员工称,有近400名员工被拖欠薪资,总金额超过500万元。

  据悉,南京东路百联世茂8楼的厚味香辣馆已经停业近一个月,整个饭店内垃圾遍地无人清理,散发出阵阵恶臭。去年3月份开始在该店做洗菜工作的安徽人金耀芳说,从5月份开始他们的工资就不正常,10月份后就再也没拿过工资,两个多月来共被欠8000多元。而从1月初开始,由于饭店租下的员工宿舍没有按时缴纳房租,他们被赶了出来,无奈之下只能与10多位员工一起住进了饭店。

  除了金耀芳,这家店共有53名员工被欠薪超过45万元,而上海其他9家店铺共计400多名员工也都没有拿到工资,粗略估算欠薪超过500万元。员工称,饭店生意还不错,没想到老板说走就走了。

  据公司高层透露,目前厚味在上海的门店基本上都欠着房租与供应商的大额货款超过2000万元。百联商贸运营方沈先生表示,目前该店欠下物业费超过10万,由于联系不上老板,他们只能选择通过法律程序来处理。

  而根据记者调查,由于厚味的多家门店分布于不同区县,员工的举报涉及各区县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和人社部门,人社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目前,一部分员工在申请劳动仲裁之中,而劳动监察部门也在帮助职工进行维权。据知情人士透露,已有一家门店将员工的工资还清。

  丁丁网人去楼空预付卡消费索要无门

  有消费者投诉者称,在丁丁网装修等平台交付费用后,无法联系上网站客服人员,还有通过其预交了学车考驾照服务的消费者跟驾校产生纠纷,也联系不上丁丁的客服,消费者质疑网站是否“关门”。而媒体调查发现,该网站许多功能都无法使用,不少频道点击进去,均显示网页无法打开,丁丁网的客服电话也都打不通。

  据媒体探访丁丁网上海总部,公司已人去楼空,内部一片狼藉,布满尘土,堆满了断裂的木板和废弃的装修材料,挂在半空中的灯管大多损坏,显然丁丁网的经营出了问题。

  创立于2005年5月的丁丁网以“丁丁地图”起家,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位置引擎和搜索技术,专注于本地生活搜索领域,定位于本地生活搜索专家。此后,该公司一度获得大笔投资在全国迅速扩张,发展成上海较早一家生活服务类网站;公司主要业务条线也由最初的交通查询、地图服务,迅速扩展为拥有家居装修、购物、学车、医疗健康、人气美食等数十个子频道的综合网站。该公司官网称,丁丁网拥有900万白领用户,20000多家付费商家。

  曾有媒体报道称,2013年11月,丁丁网宣布获得花旗银行和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金额不详,但阿里方面则称1个亿的资金并未全部到位。据业内专家分析,阿里一口气投资了美团网、高德地图,高德、百度地图的迅猛发展,丁丁地图在地图搜索领域的领先优势没有了,而面临被挤出的局面。一位电商研究专家引用艾美咨询2015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地区应用市场调查数据称,高德、百度地图占据了近60%的市场份额,其后有谷歌、腾讯、搜狗等地图,丁丁地图以难有立足之地。这些都给丁丁网失联埋下了伏笔。

  大卖家“洛米欧”失联老板携400余万货款走人

  近期,除丁丁网外,另一家跑路的电商“lorrmio洛米欧”旗舰店,是天猫上一家主营欧美女装的店铺。洛米欧开展“盖楼优惠”或“盖楼免单“等促销活动,即一定时段第一个对商品发表评论的人可以免单,即买家拍一件衣服付款,买家收到货给好评,卖家会返还货款,以此吸引越来越多的买家成为洛米欧的粉丝。

  去年“双十一”当天,洛米欧在自建QQ群里发布此活动,几乎是全员参与。广州的买家张先生说,他从去年9月份开始参加洛米欧的免单活动。以往规则是,每小时的每10分钟第一个对商品发表评论的人可以免单,即买家拍一件衣服、付款,卖家会在15天以后发货,等买家收到货给个五星好评,卖家会返还货款。但是这次,老板魏某收到400余万货款后卷款走人并解散了QQ群。

  正常情况下商家在某个时间段拿出小部分的商品进行这样的互动,是一种促销手段,但显然此次“洛米欧”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经阿里巴巴统计,已有超300名消费者表示联系不上商家,涉及被骗总金额超400万元。12月2日,警方已以“诈骗案”立案调查。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洛米欧此前在天猫上的经营一切都正常,顾客也是通过正常的渠道去购物、确认付款,但是他们双方私自在QQ群里所发布的消息,已经超出了阿里的监管,单从表象很难察觉。若非消费者本次集中反映,难以发现他们私下进行如此高风险的活动。

  预付式消费需谨慎

  “人间蒸发”“卷款跑路”成了不良商家最惯用的方式,不充值,不提前付款不能打折不优惠,充了值,提前付了款,消费者最为担心的就是“钱打了水漂”。而事实上,针对预付式消费模式,消协曾多次发出消费提醒。

  消协提醒,预付式消费模式已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以便利和优惠的价格吸引消费者,但我们也看到提供预付式消费的商家抽逃、挪用资金、承诺不兑现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据介绍,预付式消费主要问题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汽车消费、休闲消费、家政服务、服装洗涤等行业,大部分都是由于店主停业、转让、逃逸或其他类似原因导致已办的储值卡不能再正常使用,从而引发消费纠纷。

  根据已统计的投诉情况来看,预付式消费存在四方面风险。一是商家服务“打折”或“缩水”。有些消费者往往在商家搞促销时办卡,对商家缺乏必要的了解,实际的消费情况与商家承诺的“优惠”出入很大,感觉“花钱买难受”。

  二是商家关店走人或转手他人。商家未办理消费卡交接手续,持卡消费者有卡不能消费。

  三是商家未取得合法经营资格的前提下先行发放消费卡,若因登记条件不符无法正常登记只能关门,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极少数商家纯粹诈骗。以办卡优惠条件为诱饵诈骗钱财,一旦得手就卷款走人,消费者投诉无门。

  消协提醒,消费者进行预付卡消费充值时应按照自身需要,理性选择充值金额,不要被商家的推销让利所诱惑,尽量选择金额小、期限短的预付卡,不提倡一次充值金额过大,这样即便出现问题,损失也会相对较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