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有效打击扒窃 去年公交领域扒窃零警情达104天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刘宏宇 王盛珅2016-01-08 07:34:00
核心提示:也就是说,在每天近百万人次流动的全市公共交通领域,警方累计104天没有接到发生在公交车上、公交站头、车站的失窃报警,“天下无贼”的清朗局面初步形成。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说起公交车上、候车站点的“三只手”,市民肯定都不陌生。挤车门用加长镊子夹皮夹的,用刀片划破衣兜偷手机钱包的,团伙分工一人抱大腿一人趁机剪金首饰的……曾经搞得乘客坐公交都要提心吊胆。但近年来,随着我市警方持之以恒强势有效的开展反扒工作,一大批扒窃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扒窃案件发案数呈直线下降,市民乘坐公交出行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了解到,2015年,市区公交领域零接警天数达104天,也就是说,在每天近百万人次流动的全市公共交通领域,警方累计104天没有接到发生在公交车上、公交站头、车站的失窃报警,“天下无贼”的清朗局面初步形成。

  反扒全力攻坚擒“老贼”

  公共交通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温州市区有2200多辆公交车,1000多个公交站头,每天选择公交出行的人员将近100万人次,公交反扒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15年11月16日,市民程先生坐7路公交车外出办事,在车上因疲劳打了个盹,醒来发现外套被小偷割破,口袋内侧6000多元被窃。报警后,警方通过车载监控发现,挨着程先生坐的男子是作案嫌疑人。通过视频追踪,民警锁定了该男子:湖南人肖某,有十多年扒窃“工龄”。11月28日,肖某带着徒弟袁某从广州潜回温州,还没来得及再次动手,就被警方抓获。

  这是温州公安机关不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打造“打即所发”打击模式的成果。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打击,公交领域扒窃案源大幅减少,像肖某这样仅存的扒手多为“重量级”的“老贼”惯犯,交通治安分局坚持主动出击,全力攻坚“硬骨头”,始终保持常态严打高压态势。2014年,首次用大量的视频证据将将一名单独作案“零口供”扒窃嫌疑人伍某移送起诉,在温州扒窃人员间引起不小震动。2015年以来,通过与属地公安联动、与交运企业联动,寻找突破口,逐个击破防线,再次刑拘多名顽固“老贼”,大大震慑了此类惯犯扒手的嚣张气焰。

  追赃全力保障护“两弱”

  对于公交领域反扒来说,破案固然是大事,但追赃也不是小事。单起扒窃案值可能并不大,但对许多受害者来说,这或许是治病的救命钱,或许是孩子的学费……承载的是弱势群体全家的希望。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宝坤曾对公交反扒工作作出批示:公交扒窃侵害的是“两弱”群体(经济能力弱、体能弱),对扒窃的防范和打击是实实在在的关注民生。

  去年5月,80多岁的孤寡老人孙先生在公交车上被偷5000多元,这笔钱是他刚刚从银行领取的养老金,被盗后,他在公交车上当场哭了。民警们都十分同情,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秋林带领队员全力侦查,连续3天没有休息,终于将扒窃嫌疑人抓获。之后,他反复做嫌疑人工作,动员退赃,最终嫌疑人及家属返还了3000元。

  2015年以来,交通治安分局坚持“关注民生、财案多破”理念,在公交领域抓获并处理76名扒手,并通过积极追赃,为受害人挽回损失价值十几万元。

  防范防扒宣传入人心

  既注重打击成效,又注重防扒宣传教育。通过进车站、进校园、进广场等经常性的现场宣传,通过重点线路车上、站内防扒视频资料滚动播放,我市警方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式反扒防扒宣传教育网络,大大增强市民自防能力。

  交通治安分局还联动交运集团,完善了重大节假日反扒工作机制,组织交运集团保卫力量参与节日期间的反扒巡逻,有效遏制了节假日的扒窃案件高发反弹。并加大硬件投入,初步建成市区800多个重点公交站头视频监控,2055辆公交车车载监控,基本实现了公交领域全覆盖。

  近年来,交通领域安保工作日益凸显,各地都有发生乘客私带不安全物品上车,时有引发安全事件。为了保证市民安全,交通治安分局还在市区公交领域开展“跳车员”机动巡防工作机制。

  “跳车员”主要检查乘客是否有携带违禁物品,同时也分发宣传册,普及乘客的安全防范意识。“跳车员”都是属于办案中心的警备力量,可谓“一警多能”,充分发挥民警的机动作战能力。

  反扒民警提醒

  在公交车上发现财物被窃,应立即请司机关闭车门,以防扒手逃离现场,并向警方报案。另外,乘车时不要让手机处于静音或振动状态,一旦发现自己手机失窃,立即借他人手机拨打自己的手机号码。

  ●案发最多路线:

  78路、60路、26路、51路、8路、127路、55路等。

  ●案发最多站点:

  丽田、瓯江大厦、翠微新村、中山公园、火车站公交总站、动车南站、大南门等。

  反扒民警教你识别扒手6大伎俩

  随着天气转冷,人们穿着加厚,触碰感觉变得迟钝,加上年关临近带来人财物大流动,扒窃案件近来有反弹趋势。警方表示,年底这段时间将持续反扒窃行动,同时在这里揭秘几种扒手的惯用伎俩,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伎俩一前后夹击

  扒手会事先在公交站头寻找目标,然后利用乘客上下公交车的拥挤时刻,挤在车门口,一个扒手堵在前面,假装还有行李或没系好鞋带,另一个扒手推挤并扒窃。

  防范要领:上下公交车要注意随身财物,尽量不要在上衣两侧的口袋放置财物,上车前要检查口袋的纽扣或拉链,手机要握在手中。

  伎俩二暗度陈仓

  扒手带一个拎包或手拿书报杂志、雨伞、塑料袋等物,或在手腕上搭件衣服作为掩护,另一只手从掩护物下面穿出行窃,女扒手则常怀抱小孩作掩护。

  防范要领:对手拿这些物品且多次重复上下车的人,要特别注意。乘车时尽量少带现金和贵重物品,在车站和人多的地方不要显露随身财物。

  伎俩三声东击西

  扒手假装低头捡东西,拉扯乘客裤脚转移注意力,之后趁机将物品从裤兜里偷走。还有扒手是团伙作案,几人抱住乘客的脚,一人趁机剪取金首饰。

  防范要领:遇到有人抱脚,迅速蹲下,并握紧公交车扶手,同时怒喝“干什么”。

  伎俩四刀光剑影

  多发生在站间距离较长、乘客较少的公交车上。一般情况下,扒手坐在乘客座位侧面或后面,趁乘客不注意时,用剃须刀片割开乘客的包或衣袋,盗走财物。还有些扒手喜欢用小剪刀剪窃项链。

  防范要领:乘坐公交车时不要打瞌睡,尤其在往返市郊的公交车上更不能放松警惕。

  伎俩五釜底抽薪

  扒手用一种细长的镊子,镊子头包裹双面胶,夹取乘客钱包里的纸币。

  防范要领:带包乘车要将包的拉链拉上,并尽可能将拉链面紧贴身体。另外,拎包、背包要放在胸前,遇到有人故意碰摸紧贴,要加倍小心。

  伎俩六隔衣取物

  扒手穿着西装或夹克衫,手揣在衣袋里,但其实衣袋是“穿底”的,方便伸手行窃。

  防范要领:上下公交车时要将衣服的纽扣扣好,并将背包放在身前,同时多留心自己随身携带的钱包、手机等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