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纳入物业考核 奖励方式激励市民主动分类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1-11 08:43:00
核心提示: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应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前期报道:温州小区分类垃圾桶是“大杂烩”清洁工混运垃圾

  温州网1月11日讯(见习记者 黄梦思)近日,《代表在线》栏目记者走访发现温州小区分类垃圾桶呈现“大杂烩”现象,在垃圾分类运输方面,清洁工反映存在“混运”情况。该事件报道后,不少市民认为垃圾分类后的“善后”配套工作不到位,严重挫伤民众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1月6日上午,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一处处长余跃明,市发改委价格处处长胡明宋,市住建委城乡建设处副处长赵璋,以及市人大代表余康杰就此问题展开探讨。

  城管:将加强宣传完善垃圾源头分类及中转处置设施

  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一处处长余跃明介绍,2015年省政府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为民办事的十件实事之一,要求各地在2015年底前,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50%以上。同年10月15日,我市出台《温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2016年)》(下简称《方案》)。

  《方案》中明确,2015年各区生活垃圾的减量比例要达到3%以上,2016年要达到5%,城管作为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主管部门。余跃明说,目前,垃圾处置费是由市财政负担,为了促进垃圾减量工作,将各区生活垃圾减量工作与产生的垃圾处置费以经济的形式挂钩,若该区达到市政府去年的减量目标,节省的垃圾处理费全额返回给区政府作为奖励,超标的部分由区政府支付。

  该项工作开启以来,有市民反映垃圾收运处置存在“混运”现象。余跃明坦言,源头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和中间收运系统的确还未完善,将建立前期宣传、源头设施设置、以及完善中转处置设施的过程,并按责任工作的步骤来进行相应的指导、培训和考核。另外,小区、单位设有有害垃圾桶,有害垃圾处置设施即将投入试运行。

  有市民表示,垃圾分类界限模糊,很难分清。余跃明说,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是根据国家标准进行分类,为了让市民更好地掌握分类技巧,向市民发放垃圾分类技术指标引导手册,并在小区设立劝导员、督导员进行引导、指导。

  除此之外,余跃明透露,将采用奖励的方式提高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如水心部分小区采用积分兑换日用品的方式进行奖励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

  发改委:生活垃圾将按生活垃圾和危险垃圾分类收费

  针对市民关注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费问题,市发改委价格处处长胡明宋介绍,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一直以来都是收费的,现行收费标准根据2005年《温州市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规定收费标准分收集和清运,俗称“卫生费”,自2013年收费标准微调后,小区由物业收集,没有小区的居民家庭1.5元/月,企业不超过800元/月。从中转站到后场处置,生活垃圾将收取垃圾处理费,以单位为主体按照人员数量收取。

  虽然垃圾收费有一定标准,但仍存在诸多问题。胡明宋指出,其一,收取不足、征收率低;其次,收费规范性有所欠缺;再者,浙江省的定价目录即将把生活垃圾收费作为一个项目,分生活垃圾和危险垃圾两项,由政府定价。

  住建委:垃圾分类将列入物业服务管理考核目标

  作为负责垃圾处置终端设施的建设部门,市住建委城乡建设处副处长赵璋表示,《温州市区垃圾处置和综合利用的规划》明确要求近期建设一个日处理200吨、中转200吨,一共400吨的处理设施,去年上半年公开招标,浙江伟民集团中标,目前在做前期工作,今年下半年建成运行。

  对于生活垃圾处置问题,赵璋表示,市区已有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每日处理能力3085吨。永强二期垃圾焚烧厂已在扩建,处理能力将扩增1200吨,生活垃圾分类后,将足够满足消纳的问题。

  对于市民关注的厨余垃圾,赵璋介绍,我市每日厨余垃圾产生100多吨,待该400吨处理设施运行后,将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以及大型酒店的厨余垃圾进行收集、终端处理。为了临时解决市区厨余垃圾,我市已建立临时运输和处置系统,目前已有8辆车运送,临时处置生活垃圾。

  “大件垃圾主要指体积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开分解处置的废弃物品,例如家电、家具,而大件垃圾的处置设施还未建设,主要通过临时回购综合利用进行处理。”赵璋说,市政工业设施规划明确,在“十三五”期间,要启动建设专门大件垃圾的一个处理站与中心。同时,从今年开始将把垃圾分类工作列入物业服务管理考核目标。

  代表:管理机制急需完善 宣传有待提高

  “对于垃圾分类等新事物,市民需要一个认识与接受的过程。”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说,相关部门的劝导、监督、奖励等管理机制完善后,运行起来才会看到漏洞所在,若市民觉得生活垃圾分类操作繁琐,有关部门可向市民征求意见,进行适当调整。

  同时,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余康杰认为,虽然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展开,但很少听到如火如荼地开展垃圾分类的相关消息,这说明宣传工作仍比较滞后。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