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巨龙拉动苍南经济腾飞 高人气催化县域商机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沙默 薛毓训 郭雄侠2016-01-11 09:20: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苍南动车站商圈。杨冰杰航拍
建设中的苍南县城新区。

  温州网讯 昨日10点20分,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由苍南站始发开往北京的第一班G164次“和谐号”动车缓缓驶出站台,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县级始发到北京的车次正式开通运营,自此苍南始发的列车从目前的6趟增加到12趟,终到车由5趟增加到13趟,过站车由41趟增加到56趟,辐射周边五县市320万人口,日均客流量将达到1.5万人,将成为浙南闽东北铁路客运枢纽中心。

  潮起东方。高铁如巨龙飞驰在温州大地,并直抵浙江的南大门!

  作为我省最南端的苍南站,地理位置特殊,辐射腹地广阔,西南毗邻福建省宁德市,东与东南濒临东海,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历来有“两浙咽喉,八闽唇齿”之称。2009年12月20日开行首对苍南至上海始发动车,成为了全国首个客运专线县级动车始发站。

  苍南是上海铁路局管辖最南端的一个客运局界站,也是全国开行始发动车的首个县级站。这几年来,苍南县从完善城市无缝交通、打造商业新中心、提升城市形象的角度出发,发挥高铁枢纽集聚客流、对商业、服务业有着巨大吸引力的功能,同步规划高铁商圈,着力打造苍南城市化进程新标杆。苍南站不仅方便苍南和周边地区旅客的出行,扩大苍南的知名度,同时也带动了浙南闽北腹地经济进入了“高速发展”发展的轨道。

  高铁拉来

  “北上广”游客

  海水沙滩、高山茂林、古村古道……在苍南县域内,囊括了各种旅游资源,然而,一度受制于交通,当地的资源优势并不能获得游客青睐。

  “‘吃住行游购娱’,在旅游六要素中,行排在第三位,没有好的交通到达性,对游客来说就不是合格的旅游目的地。”苍南县旅游局工作人员郑华燕表示,高铁的开通,缩短了“北上广”这些地区到苍南来旅游的心理距离。“与飞机、汽车相比,坐高铁出游从舒适度、安全性以及票价来看,都是性价比最高的一种出游交通选择,也是国内旅行团的主流方式。”郑华燕说,随着高铁开通,以及这几年高铁线路的增加,苍南正在迎来一次巨大的旅游开发、发展机遇。

  “原来来苍南旅游的游客,温州本地占大部分,最远也出不了江、浙、沪,华东的圈子。”郑华燕说,随着途经苍南车次增多,高铁运力不断增大,苍南高铁带来的旅游红利愈发明显。北至北京等地的华北区域,南至广东等地的珠三角地带,游客也在不断增多。而且来自大城市的游客趋向于人文景观,苍南的碗窑古村、矾山福德湾矾矿遗址等对他们极具吸引力。

  据统计,近几年,苍南县旅游接待人数每年都有25%的增长,2014年苍南县接待海内外游客首次超过500万大关,总计达512.23万人次,同比增长30.5%,是2009年高铁开通前的2.85倍。在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带动下,苍南商贸服务业发展迅猛,2014年该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53亿元,同比增长15.5%,服务业增加值182.77亿元,同比增长7.2%,分别是2009年高铁开通前的2.17倍和1.88倍。

  为了“搭上”高铁速度,苍南县提出了百亿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努力打造“长三角最美丽的黄金海岸和海西重要旅游目的地”,全面构建蓝、红、绿“两线一区”产业格局。从2012年开始,苍南县立足于规划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完善了“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着力于景区详规的编制工作,高起点编制渔寮、炎亭等景区的规划方案,提出了大玉苍山整合开发思路和金乡古城恢复性开发思路,完善了《黄金海岸线自驾旅游规划》。

  与此同时,苍南县在旅游发展中坚持景村结合、联动发展,让越来越多推崇短途游和乡村游的城里人进村入户。如今,当地将日月潭农庄、五凤茶园打造为乡村旅游景区,成功创成两个省级果蔬采摘基地。引导农户参与旅游经营,鼓励农户开办民宿,开办旅游小店。鼓励企业投资乡村旅游项目,先后建设了棕榈湾、梦江南等自助旅游营地。据统计,目前全县已经有“民宿”“农村旅游产业经营户”约600多户,床位2000多张,有力带动农产品销售,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借助高铁辐射优势,苍南还强化与珠三角和长三角高铁沿线城市的旅游合作,在高铁沿线城市开展旅游推广活动。郑华燕告诉记者,该县旅游部门隔年就会去一趟上海举行的旅交会,向上海市民推介苍南旅游景点,杭州更是一年安排好多次推介活动,让省城市民了解苍南。与此同时,苍南结合大玉苍、大渔寮景区的深入开发,以及美丽民居创建和金乡古城开发带来的民宿发展,策划了多条精品高铁旅游线路,推出了坐高铁来苍可免费畅游黄金海岸线的活动,截止到2016年4月,凭高铁车票可免费游渔寮、棕榈湾等景区。

  该县还利用互联网营销和传统营销结合的方式来宣传苍南旅游产品,借助利用微信、微博等营销新手段,打响苍南旅游品牌。特别是在充分利用“智慧旅游建设”、 “苍南旅游网”、“淘宝网”等网络营销手段后,山海苍南的旅游品牌正在逐步打响,苍南也逐步由旅游支点城市向旅游节点城市转变。

  高铁人气

  催化县域商机

  每天凌晨四五点左右,浙福边贸水产城便人头攒动,各路人马像赶集一样汇聚到这里,水产品交易十分活跃。

  苍南县水产品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宏斌介绍说,温州浙福边贸水产城自2000年开始投入交易以来,市场生意本来就非常红火,而从高铁开通后,市场的销售渠道不断向更北更南延伸:“现在就连山东、东北地区也有客商把我们这个市场作为配货地。”

  苍南位居珠三角、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之间的海西区,但较远的空间距离,产生了较高的时间成本,在苍南高铁通车后,特别是随着金丽温高铁的通车,到上海、杭州、宁波等长三角核心城市,已经缩短至两三个小时,到深圳、广州等珠三角核心城市,也只要7个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温福、福厦、厦深铁路的建成通车,将形成浙江省通往福建、广东的便捷通道,把我国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同时改变长期以来浙江省与福建省东部客货交流不畅的局面。而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新金温铁路等交通工程的建设,也将使苍南具备更强的商贸物流辐射力。

  如今,作为省界节点,苍南依托高铁、高速等大交通和完善的公路网体系及区位优势,“北承长三角、南接海西区”,苍南正着力打造温州南部交通中心,促使苍南成为浙南闽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及商贸中心,稳固苍南成为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地位。也正得益于交通环境的改善,参茸、水产、礼品等传统优势特色商贸行业,凭借交通、特别是高铁的畅通便利,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周期。2014年末,苍南县内的亿元市场总成交额达145亿元,是2009年高铁开通前的1.46倍。

  依托高铁优势,苍南县城新区不断强化配套投入,累计投资40余亿元,建设尚购、银泰等城市综合体,建成5万平米的站前广场,722亩的中心湖公园等公共设施,初步形成了现代化区域核心商圈。同时,该县以高铁商圈为发力点,推动城市化进程,近两年先后吸引5000多户居民在苍南县城购房落户,城镇化率由2009年的49.2%上升到目前的55.8%。

  投资价值也随着高铁枢纽优势被催化。近3年来,全县累计吸引内资146亿元,外资1.32亿美元;引进台资项目28个,项目总投资33.48亿元,合同利用台资20.21亿元,实际利用台资3.08亿元,涉及工业、现代农业、商贸服务业、幼儿教育、医学美容等项目。仅龙港新城就累计签约了60多家大中型企业,已落地项目41个,累计完成招商引资30多亿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