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警务创新严控发案打造“清静治安”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陈东升 王春 潘林昶2016-01-11 14:19: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两抢”发案以年均近30%幅度下降,零接警天数多达36天,为历年同期最好,日均发案不到3起,是10年前日均发案的5%,发案总量降至历史最低。

  这组新鲜出炉的数据,摆在浙江省温州市委、公安局长黄宝坤面前,让他既感欣慰,又丝毫不敢放松。

  “温州社会治安呈现出持续趋好的局面,但公安机关的打防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黄宝坤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立足公安本业,我们始终坚持以党政需求、群众期待和民警感受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三个重要因素,大力推动警务创新,推出了公安十大改革项目,积极构建代表治安复杂区域公安机关打防管控的“温州模式”,打造平安温州的升级版,努力实现“清静治安”目标。

  据了解,温州物联网管控模式、车驾考改革、114移车、交警微信平台等多项社会管理和服务改革在全省乃至全国先试先行,趋于领先,获得了群众频频点赞和社会普遍好评。

  拔钉清障护航发展新需求

  温州是浙江第一人口大市,经济发达,社会治安情况异常复杂,护航社会经济发展是公安的法定职责。

  党委政府有所呼,公安机关有所应。围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温州各级公安机关创新实施“河道警长制”,配备各级河道警长723名,今年以来,先后发起对电镀业直排重金属等多起集群战役,捣毁废水处置窝点260余处,抓获357人,查获污染物5000余吨,基本杜绝了废水直排、重金属超标等现象。

  2015年,温州共破获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3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05人,刑事打处数占全省总数的1/3以上,居全省首位,被誉为“温州力度”。

  除环境污染犯罪外,温州公安在打黑除恶、食品药品刑事案件、制假售假案件等方面打处成效也同样居全省首位。

  公安部门还实施“警务三进”工作,做到重点工程推进到哪里,公安执法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在温州绕城高速第七标段施工工程中,瑞安市金某某等人先后两次组织70余名村民阻碍施工,欲借此实现非法诉求,瑞安市公安局当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依法打击处理4名对象,确保了重点工程治安无障碍施工。

  温州公安还开展了以打黑除恶和清障除污工作为主的护航“清零”专项行动,确保全市34个“清零”项目在9月底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围绕加快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和组建温州民商银行,公安部门更加重视金融维稳,持续开展治赖追逃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全力打造良好的温州信用体系和金融生态。

  2015年6月19日,在巴基斯坦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何某被全副武装的民警押解下飞机,他因涉嫌合同诈骗已出逃五年之久,这是“猎狐2015”专项行动以来温州警方抓获的首名涉嫌经济犯罪境外逃犯。截至目前,已先后抓获和劝回29名涉嫌经济犯罪境外逃犯。

  立足主业适应治安新常态

  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治安新形势,温州公安立足打防控主业,不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打造“一呼百应”的快速反应机制和“打即所发”的打击模式,以科技强警作为警力无增长改善的突破口,以信息主导警务,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推行严打、严防、严管战略,打防控能力不断提高。

  去年8月11日晚21时许,市局政治部民警王勇在瓯海景山“警灯岗亭”执守任务时,接到瓯海区分局指挥中心警情通报,景山护国寺旁发生一起两抢案件。王勇快速到达案发现场周边的山岔路口进行拦截,成功将嫌疑人抓获,追回被抢手机1只,从案发到破案,前后不到2分钟。

  依托各警种、各区域的优势互补,温州公安锐意改革犯罪的打击方式,批量产出破案线索,掀起了全警打击侵财犯罪的高潮。特别是“两抢”犯罪、通讯网络新型犯罪,全线出击,打击侵财犯罪成效居全省第一。

  “物联网+视频监控”模式,温州公安为全市148万多辆电动车进行防盗备案登记,破解了以往打击难度非常大的盗销电动车案件,电动车盗窃案件从日均60余起下降到14起,盗窃电动车案件同比下降75%。

  2014年以来,针对治安防控工作基础薄弱的特点,温州公安机关创新推开物联网社会治安管控工作,涉及全市330万流动人口、57万间出租房、150万辆电动车,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初见成效,2015年以来入户盗窃案件同比下降了6.1%。

  “以卡管人、以卡管房、以卡管车”为主的物联网治安管控,成为“温州创造”,去年9月,在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黄宝坤作为全国唯一一位地市级公安局长作专题发言,介绍经验,温州做法受到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肯定和推广。

  来自省平安办、市平安办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全市的“平安三率”电话调查显示,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知晓率和参与率创历史新高。

  优化服务回应群众新期待

  “福利来啦!”前不久,浙江省政务服务统一支付平台与温州交通违法罚没系统实现对接,在线缴纳罚款有了更多选择。今后,市民通过“温州交警”微信平台上还可以通过绑定的银联卡、支付宝交罚款,处理交通违法更加方便了。

  目前,“温州交警”微信粉丝数超过200万,居全国公安政务微信平台第一位,累计办理各类服务200万余起,获得了广大驾驶员的一致认可。

  追求警务时尚化是温州公安改革的一个鲜明特征。

  温州交管部门率先推进“互联网+”改革创新,通过“温州交警”微信、掌上车管所和网上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三大平台建设,实现大部分交通违法、轻微交通事故等交管业务都可在网上办理;实施三大驾考便民措施,实行群众就近考试和“一站式”办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温州市交警支队政委林宗仁介绍说,“以往,考生通过驾校预约排队,托人情找关系,容易滋生腐败,采取网上预约后,不仅方便了群众,缓减市本级考场压力,还大大降低了民警的廉政风险。”

  在乎群众的口碑,关注群众的新期待,温州公安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创新管理服务,推进“美丽窗口”建设,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把方便群众做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形象。

  停车被堵这样的窝火事,很多车主都遇到过,之前,车主只能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但从去年3月11日起,温州率先推出了114移车便民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移车。据统计,114通知移车每单耗时比改革前缩短80%以上;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有效警情同比下降27.71%。非公安警情得到有效分流,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3%以上。

  温州公安出入境部门在全省率先开展派出所出入境证件受理试点,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就近办证的便利。10月16日又推出电子版港澳通行证自助受理,只需三分钟,证件签注立等可取,让群众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法制网温州1月11日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