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满意:打老虎 最期待:严执纪

来源:来源:作者:2016-01-13 04:54:0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1月1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丁谨之)2015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如何,群众怎样评价?

  为真实反映民意,省纪委委托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开展2015年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采用随机等距抽样、入户问卷调查方式,调查范围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调查区域包括11个市的市区(包括所属各区)和18个县(市),有效样本量达5000个。这份反腐“成绩单”日前出炉。

  记者翻阅这份17页的报告,不难发现,以往工作总结中那些“取得较大成绩”、“获得显著进展”等概括性表述,已被一串串数字取而代之,“干货”十足。这份调查中,基层群众对2015年我省的反腐战绩持何态度,他们又对未来的政治生态有怎样的期待?本报记者为你一一解读。

  哪项工作最满意

   “打虎”成绩得分最高

  开卷有“喜”。92%,这个印写在扉页的数据,带来了一则好消息:2015年,群众对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创下历史新高。92%的满意度,较2014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更比2013年提高13.2个百分点。

  数据告诉我们,89.2%的被访者认为,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党政领导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92.1%的被访者认同,当前违纪违法案件的高发势头已得到遏制;91.4%的被访者表示,对遏制和消除腐败现象有信心,此项比2014年上升5个百分点。

  “2015年反腐,最激动的当然还是看‘打虎’!从这里,可以看出党委政府反腐的决心!”三门县海润街道头岙村村民王伟强的话,道出许多人的心声。调查结果显示,“打虎”的话题依旧引人关注。在被问及“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哪些工作感到满意”时,“打虎”凭借65.9%的支持率拔得头筹。紧随其后的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作风建设”,支持率分别为57.3%和52.9%。

  此外,“加大巡视工作力度”、“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依规依纪治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这三项工作的支持率也突破了20%,可见基层群众对我省近期开展的多项反腐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且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这份“成绩单”中,斩获单项最高满意率的,当属一项治本措施——96.1%的被访者赞成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纪法分开,抓早抓小,防止党员干部从违纪走向违法。

  “回家吃饭成常态,逢年过节不接待。根治‘四风’,只有常抓狠抓才能见效。”正如安吉天荒坪镇纪委书记詹国方所说,纠正“四风”是我省驰而不息的一项反腐工作。那么,这项工作收效如何,基层群众认为哪方面的改变最为显著?

  这道多选题中,86.8%的被访者认为,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现象有所减少;46.1%的被访者选择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现象有所改观;“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有所改观”两项获得了相近的评价,都有约36%的被访者勾选。

  反腐哪招最给力

   纪律审查、巡视、信访居前三

  创下新高的反腐满意度,归功于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九九八十一招”。在这些各有侧重的反腐招数中,浙江百姓认为哪一项最给力?这份民意调查,为我们揭开谜底。

  调查结果显示,纪律审查、巡视、信访处理高居前三。其中,“纪律审查”和“巡视”的提及率均超过了50%,且差距仅为4个百分点,堪称最受百姓称许的反腐“大招”。

  此外,还有多项监督方式在调查中被提及。按提及率从高到低排列,依次为纪委派驻、舆论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组织处理、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

  调查显示,88.2%的被访者认为,过去一年中,巡视的震慑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对此,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感受,更为深刻。

  “巡视,好比一次‘健康体检’。被巡视地区在执行党的纪律、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反腐败工作及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得以被及时发现。”鄞州区纪委纪检三室副主任金一鸣说。自2015年开展巡查工作以来,鄞州已在第一轮巡查中,个别谈话215人次,收集梳理问题57个,移交问题线索5条,发现了下属某镇在财政补助、资金补助和后续管理中存在的监管漏洞,并对涉及违纪问题进行立案查处。

  招数频频,收效显著。91.1%的被访者认为,当前针对管党治党不严发生重大问题实施责任追究的力度,正得到加强;在91%的被访者眼中,“不敢腐”的良好氛围,已在我省形成;约有85.4%的被访者认同,不断推进的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建设,努力实现“不能腐”已显成效。

  同时,纪检干部也凭踏实的工作作风、为基层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得到了86.4%被访者的信任。

   今后利剑须指哪

   干部人事、行政审批居前列

  这份民意调查报告的压轴部分,尤为显眼。在此,问卷设计者抛出一个重磅问题:当前哪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最为突出?

  调查显示,干部人事位列第一,行政审批、医疗卫生分列二、三位。其他被提及的领域还有安全生产、工程项目、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教育、国有企业、惠民资金管理、金融机构、司法、矿产资源。

  上述被“点名”的领域,存在民主决策机制不健全、权力运行机制不透明、监督机制尚不完善等问题,其中,医疗、房产、教育等领域,与民生密切相关,能否在这些“阵地”进一步取得反腐成效,事关群众幸福感的获得。民调结果的发布,无疑为新时期的反腐工作确立了鲜明的目标。

  步入“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基层群众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支了什么招?

  “工程招投标、村级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相对较多。目前,政府工程很多,串标时有发生,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监管,构建公正廉洁的招投标环境。”海盐武原街道的李瑾说。

  隐形“四风”问题的查纠,则是萧山区纪检监察干部俞向尉的关注点。“我们要继续紧盯重点人群,紧盯春节等重要节点,紧盯“三公”、津补贴发放、酒局牌局等重点问题,坚持越往后越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死灰复燃。”他说。

  调查显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做到违纪必究”,以65.2%的支持率独占鳌头;其次是“加大查办腐败案件力度”和“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选对人用好人”、“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加大巡视工作力度”等均榜上有名。

  有趣的是,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群众最常用的反腐举报途径却是“拨打专门举报电话”,而“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纪委举报网站”则排名第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