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确立未来五年新坐标 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朱斌 马佳威2016-01-14 06:17:00
核心提示:未来五年,温州这座城市将往哪走,怎么走?昨天,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制定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清晰地回答了上述问题。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温州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科学谋划和有效实施“十三五”规划,明确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实施路径、工作举措,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事关温州全局发展和长远发展。

  未来五年,温州这座城市将往哪走,怎么走?昨天,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制定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清晰地回答了上述问题。

  1

  温州的城市发展目标定位是什么?

  城市目标定位是城市发展的方向。找准城市目标定位,可以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集资源,为城市的最优化发展提供战略指针和主攻方向。温州市委根据中央和省委“十三五”发展的有关要求,立足温州实际,从全国发展中寻找“新坐标”,提出了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

  从“三个城市”发展目标定位之间的关系看,建设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是总要求,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和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是重要支撑,三者形成有机的整体,构成温州“十三五”发展的宏伟蓝图。

  2

  靠什么打造“温州模式”2.0版?

  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体现的是温州经济的特色和优势。众所周知,温州是靠“民”字号起家的,民营经济是温州最大的特色。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关键是“创新”,难点是“示范”。在新常态下,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绝对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来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动力,着力打造“温州模式”2.0版。

  《建议》提出,要适应经济新常态调结构促转型要求,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继续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打造民营经济升级版;改进政府扶持产业发展的方式,从普惠式扶持转向精准的梯队培育,从对单个产业的扶持转向对产业链的扶持,努力培育一大批“顶天立地”的龙头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创新型小企业。

  3

  “十三五”的温州经济要跑多快?

  《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综合实力在沿海城市中晋级升位。

  经过科学测算,要想到2020年实现“四翻番”目标,全市生产总值、城市居民收入、农村居民收入3项指标,“十三五”期间必须年均分别实际增长6.6%、7.3%和5.7%以上,这些是增长的底线,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硬指标。

  4

  为什么说“向东面海发展”是战略选择?

  温州“向东面海发展”,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兼备。“天时”,即顺应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深化海洋经济战略和省委推动湾区经济发展的要求;“地利”,即东部沿海可围垦滩涂就有数十万亩,而且还有省级集聚区平台优势和港口、机场等交通优势;“人和”,即温州中心城区人口过于密集,道路交通和可用土地、空间承载都日趋饱和,“向东面海发展”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推动城市向东,就是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沿乐清湾、沿飞云江和鳌江流域发展,打造陆海统筹、产城融合的城市东部新增长极;打造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产业升级的主平台,加快一批重点围垦工程建设,统筹推进以乐清湾、瓯江口及洞头列岛等为重点开发建设。

  5

  中心城区如何在城市发展中做“领头雁”?

  《建议》提出中心城区首位度这个概念,是指中心城区在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保持明显优势,具有引领大都市区发展和带动周边城市发展的核心龙头作用和集聚辐射能力。

  温州的城市化发展长期滞后,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城市环境和形象不佳,城市服务功能不完善,要通过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推进亮点区块建设、发展都市型经济,推进市区一体化发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

  6

  构建大交通体系,重在推进哪些大项目?

  《建议》提出,要以“互联互通”为核心,加强资源整合和系统谋划,按照“直通高铁、加密高速、发展城轨、提升机场、优化港口、建设枢纽”的思路,实施综合交通投资倍增计划,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形成多元立体、互联互通、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努力以交通圈拓展都市圈、培育经济圈、扩大辐射圈。

  要积极谋划建设杭温高铁、温武高铁、温福高铁等铁路建设;大力推进温州绕城高速、甬台温复线、龙丽温高速等高速公路建设,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以市域铁路S1、S2线为公共交通骨干网,构筑主城区及南北两翼间的快速通道;大力推进温州港整合提升,完善港口疏运体系、口岸开放及物流体系;加快机场T2航站楼建成并投用,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7

  如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市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比较明显的短板,基础教育、基层卫生、文化设施、社保等一些指标明显落后杭州、宁波等先进城市。“十三五”时期,我市要坚持民生导向和问题导向,下大力气把社会事业这块短板补齐,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注重普惠性、全覆盖,加快实施医院、学校、养老机构等一批重大项目;注重提质量、多样化,大力培育和发展优质高端社会事业;注重塑品牌、扩影响,提高优质社会事业对周边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8

  农村发展如何搭上城市建设“快车”?

  温州区域发展的“高山低谷”落差特别明显,城乡二元结构的特征也特别明显。应该说,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所在。

  “十三五”时期,温州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发达地区带动落后地区发展,在大都市区建设的框架下,积极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破除城乡二元体系,形成城乡区域相向而行、统筹协调的发展格局。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强化山区自我造血功能;因地制宜推进新农村建设;增强农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9

  完善“平安温州”建设,还有哪些事要做?

  从目前情况看,我市经济金融问题带来的平安问题依然突出,社会治安形势面临较大压力,公共安全隐患大量存在,全面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面临严峻考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创建较高水平平安大市的目标,围绕经济金融、社会治安、防范暴恐、公共安全、非法宗教、网络舆情六大领域,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面构建一个平安和谐的良好社会局面。主抓治安安全、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多个重点领域,健全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