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最冷只有更冷 未来三天温州气温一路下跌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刘君眉2016-01-18 07:10:00
核心提示:今年的腊八只是“冷”的开始,冷空气南下扩散,未来3天将一天冷过一天,本周三早晨最低气温降至3℃。
查看评论

  市区杨府山公园,小鸟栖息在腊八的寒风里。记者卢伊拉/摄

  温州网讯“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腊七腊八通常被大家认为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不过在温州,今年的腊八只是“冷”的开始,冷空气南下扩散,未来3天将一天冷过一天,本周三早晨最低气温降至3℃。

  上周不是最冷本周只有更冷

  根据气象台预报,一股冷空气已经扩散,今天开始往后三天内将在我市深度导入,气温进一步降低。除今明两天受白天阳光照射条件影响,日最高温升至10℃~12℃外,本周其余几天阳光稀缺,白天气温基本都在个位数。

  未来三天,早晨气温也将一路下跌,这个周三,早晨最低气温将跌至3℃,且周三开始阳光隐退,夜里转为小雨天气;周四周五的阴雨天气更是变本加厉,气温仍然走低。

  周一周二清洗晾晒

  周三往后雨水再起

  这个冬天,气温较常年整体偏高,但类似本周开篇这样以低温出现的天数并不多,但这也并非是最冷的几天。据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本周末,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并乘胜追击将原本就属个位数的温度继续往冰点甚至冰点以下拉近。不过,目前这场冷空气是否还有变数?强度是否如预期?这些都还不确定。但不管如何,未来几天将变得更冷是事实。

  家里有换洗的衣服、被单之类的,一定要抓住周一、周二晴好天气清洗晾晒,因为周三夜里开始,雨水再起,且本周后半期都会雨水缭绕,低温相伴。

  北风吹成稀客

  南风常来常往

  入秋以来,阴雨天气格外多,这都拜超强厄尔尼诺现象所赐,受其影响,大气环流异常,导致我市秋冬阴雨天气特别多。而过去秋冬季节频频照拂我们的“北风”今年却成了“稀客”,目前光临温州的冷空气势力较往年相比也没那么强势,且影响时间短。往往是“北风”没吹几天,连云朵还没被吹散,“南风”就附带水汽和暖气卷土重来。

  面对这个“阴郁”的秋冬,不少网友感叹:让北风吹得更猛烈些。

  逐日预报

  18日(周一):

  多云到晴6~12℃

  19日(周二):

  多云到晴4~10℃

  20日(周三):

  多云到阴,夜里阴有小雨3~8℃

  21日(周四):

  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5~8℃

  [节气]大寒

  俗话说:“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花草树木、鸟兽飞禽均按照季节活动,因此它们规律性的行动,被看作区分时令节气的重要标志。

  三候

  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就是说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而鹰隼之类的征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在一年的最后五天内,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孩童们可以尽情在河上溜冰(日平均气温连续多日出现-5℃以下天气方可进行,这种活动一般出现在黄河以北地区)。

  花信

  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生于江南一带)。亦可作为判断大寒的重要标志。

  而在温州,大寒时节梅花开放、枇杷花萎谢,山茶吐蕾,田里豆麦青青、园中菘芥(白菜、芥菜)郁盛。

  [保暖]

  吃对食物护住局部

  从生理学角度看,护住局部、吃对食物就可加强保暖。所谓护住局部,即戴帽子、围巾、口罩等。那么哪些食物更能刺激人体产生热量呢?

  高蛋白质食物,它们比含淀粉或含脂肪的食物更能增强摄食产热作用,因此更为保暖;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状腺素能够促进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转化成能量,从而产生热能,抵御寒冷;而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饮食中应及时补充。因此,饮食中可增加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粗杂粮、深绿色蔬菜、水果、坚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镁、锌、铁等矿物质是人体产热不可或缺的。而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如胡萝卜、山芋、青菜、藕、土豆等。极寒天气,我们需要大量的流质。研究表明,鸡汤比其他热汤更能加快体内黏液的流动。综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