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80后“超级奶妈”:教你摆脱哺乳的烦心事儿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1-18 10:17:00
核心提示:在温州母乳圈里,对于叶艳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她被亲切地称为“孩子们的干妈”,也是温州地区考取国际认证专业哺乳顾问第一人。
查看评论

  温州网1月18日讯(记者 张湉)近日,“母乳吧”作为母乳喂养社会组织,在龙湾区首届公益创投项目比赛中,以第二名佳绩拿到民政局第一档的项目资助。

  “我们将利用这笔政府资金全面推广母乳喂养,协助妈妈和宝宝更好的磨合,帮助解决哺乳期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母乳吧”创始人叶艳说。

  让妈妈自信地胜任母亲的角色,让宝宝得到更好的陪伴和爱——这正是叶艳从事母乳工作6年来努力的目标,和坚持的动力。

叶艳(中)和她的“母乳吧”团队

  温州首位被国际上认可的哺乳顾问

  在温州母乳圈里,对于叶艳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她也被亲切地称为“孩子们的干妈”。这与她的经历和本事分不开。

  叶艳原本是一名中药师,但自从怀孕后,为了专心喂养孩子,她辞去了原来的工作。

  当时,母乳喂养并不被推崇,而且相关知识介绍甚少,但有着医学背景而“思想前卫”的她坚信哺乳的好处,并坚持将孩子喂养到两周岁。

  其间,她被很多人不理解过,但事实证明她是对的:母乳喂养下的宝宝比别家吃奶粉长大的孩子的抵抗力要强得多,而且自己也少了很多病痛的困扰。更重要的是,母子关系比常人来得更为亲密。

  她将自己的哺乳经验和所学知识,毫无保留地分享在各大论坛、QQ群里,引起了许多年轻妈妈的关注和共鸣。渐渐的,她萌发了将母乳喂养宣教发展为事业的念头。

  2013年,她和搭档成立了由温州市民政局审批的温州市母乳之家哺乳服务中心,成为国内第一家支持母乳喂养的社会组织,并和政府及各大医院都有密切合作。

  但真正让她“声名大噪”的,是2015年,她成功考取了国际认证专业哺乳顾问(IBCLC)。

  要想考取此证,必须经受非常严格的认证过程,通过难度相当于硕士层级的国际考试:得有医生护士等医学背景,或修够生物学、生理学、解剖学、心理学等十四门规定的大学基础医学课程;报考前五年还必须修够90学时的哺乳专业课程,和完成1000小时的母乳哺乳指导;而且考题完全是国外开放性的思维,非常考验考生所掌握的基础知识和临床经验。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目前中国大陆地区考取此证的不过百来人而已。而叶艳则是温州地区第一人和目前唯一一人。

  曾帮断奶一个月的妈妈成功追奶

  从三年前成立“母乳之家”到升级为今年的“母乳吧”,从当初的单枪匹马发展到如今的8人职业团队,叶艳一直潜心钻研母乳喂养相关知识及技能,为妈妈们服务着。

  她手上出过不少经典案例。

  曾有一对26周就匆匆出来的双胞胎早产儿,刚出生就被送到重症监护病房,但妈妈强烈希望能进行母乳喂养。没有宝宝的吸允,怎么开奶?她向叶艳求助。叶艳了解情况后,教会她老公通过按摩手法来刺激乳房泌乳。日复一日的坚持下,终于让一个多月后才推出监护室的双胞胎喝上了第一口母乳。

  还有一位妈妈的故事更为励志。她在哺乳了两个月后出现断奶现象,一个月里只能挤出一两滴奶水。后来,在叶艳的帮助指导下,坚持将宝宝抱在胸前做肌肤接触,让宝宝吸允乳头,再结合吸奶器双管齐下,最后成功追奶,一直坚持到现在两周岁还在母乳喂养。叶艳深信,宝宝是妈妈最好的通乳师和开奶师。

  在提供咨询和上门服务的同时,叶艳也不忘公益,在温州德溢医院开设了每月一次的孕期母乳喂养免费公益课程,并积极牵线搭桥,引进知名专家来温州授课。另外,她也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母爱10平方”温州地区的特别推广者,大力提倡推广母乳喂养室。

  “越早接触母乳喂养知识,遇到问题时就能越淡定从容。但母乳喂养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我坚持提倡以家庭为单位来上课,同时更提倡带着长辈来上课。”叶艳呼吁。

  随着二胎时代的来临,不少大宝母乳喂养不顺利的妈妈都在担心二宝的口粮问题。“没有担心这个情况的必要。”叶艳表示,第二次的怀孕会让乳腺再次发育,二胎妈妈生理性乳涨会比一胎妈妈来的更早,另外乳房也比较容易快速平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