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一楼盘充斥违建 城管称7次执法仅拆去冰山一角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1-19 07:41:00
核心提示:2015年下半年小区交付给住户使用,违法搭建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华鸿中央城”。
查看评论

  温州网1月19日讯(记者 戴玮)近日多位市民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称位于瓯海区新桥街道的住宅区“华鸿中央城”存在大量“违建”,给小区住户带来极大安全隐患。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小区违建数量众多,且违建势头难以遏制。

  新小区上百户违建 高层违建酿事故

  “华鸿中央城”位于温州市新桥街道水杉路以西,毗邻瓯海新区府。小区共12幢住宅,其中大部分为30层以上的高层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

  2015年下半年小区交付给住户使用,之后各家各户陆续开始装修,违法搭建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华鸿中央城”。就在前段时间,3幢1单元一高层住户在违法搭建阳台的过程中,不慎将一块建筑材料落下,将正下方大楼出入口的顶棚钢化玻璃砸出一个直径约半米的大窟窿。这起事故引起了小区一些住户的警惕,他们仔细观察后发现整个小区到处都充斥着违法搭建现象。

  一些业主认为,这些违法搭建没有经过任何部门的质量把关,安全隐患极大。“小区都是高层,年久失修之后万一高层的违建掉落,后果不堪设想。”

被砸碎的钢化玻璃顶棚上方违章搭建“小阳台”

  上周,记者到“华鸿中央城”实地进行了调查,发现上百户存在违法搭建。粗粗归纳,小区内违建大致分三类:搭建小阳台、搭建空调架,搭建飘窗。

  小阳台

  以3幢1单元为例,该幢楼东入口处正上方,从3层到顶层,挨家挨户统一搭建了“小阳台”。铁架凿进墙里,再用膨胀螺丝固定,地面铺上水泥,就成了一个简单的“小阳台”,面积约2个平米左右。再如4幢3单元,从3层到顶层,也有着同样的违建“小阳台”。

  空调架

  3幢、4幢,两幢楼单元间的凹槽位置,每层楼都在外墙开槽,铺设了钢板,据住户称是用来放置空调外机的。此外,10幢也有个别单元从上到下统一在外立面安装了空调架。

单元间的“空调架”

在外立面搭建空调架

  飘窗

  小区高层住宅每幢4层、29层、30层窗户下面的外立面都有一层突出约半米的小平台,貌似做大楼装饰用,这些小平台上也向外搭建了飘窗,样式、颜色都非常统一。

飘窗

  剩下还有个别一层住户的“后院式”搭建,不做详细描述。

  读者通过图片可以发现,整个小区各幢楼相同类型的违法搭建,不仅样式一模一样,颜色也一样,显然是事先经过沟通统一制作的。采访过程中,一位自称华鸿房开公司董事长助理的先生致电记者,称违法搭建是业主们的自主行为,与小区开发商无关。

  物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已向有关部门举报

  浙江大管家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华鸿中央城”物业服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这些违建是住户们私搭建的。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小区为高层住宅,因此违法搭建的安全隐患很大,已经出现几起高空坠物砸坏楼下基础设施的情况。

  该负责人说,2015年下半年房屋交付之后,违法搭建就陆续开始出现,业主搭违建的理由主要是房开提供的房子空调架只有一个,安装多台空调的话空调室外机没处放。物业管理人员多次对搭建行为进行劝阻,无果。

  2015年12月份,物业公司将上述情况写了一份举报信,发到温州市城管与执法局、温州市住建委、瓯海区房管局等部门,以及新桥街道办事处,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城管:违建多,且拆除难度和成本远高于搭建

  瓯海区城管与执法局新桥中队于2015年10月接到群众举报,至今已7次组织队伍对该小区进行“拆违”,其中一次组织了30位民工和执法队员一起到该小区进行执法,拆除了大批楼顶违建,但拆的速度依然跟不上违法搭建的速度。

  新桥中队中队长姜时明说,“华鸿中央城”违建数量众多,实际存在的违法搭建,远远超过记者看到的部分,而且小区多为高层建筑,拆违需要半空中作业,其难度和成本要远远高于搭建,拆除的难度很高。

  姜时明还提到,面对执法,小区业主十分不配合,有业主“躲猫猫”,有业主甚至在里面装修就是不开门,令他十分头疼。另一方面,由于物业的不配合中队对违建的监管起来也很乏力。姜时明说,小区物业完全可以将槽钢这样的建筑材料拦在小区门外,因为室内装修不可能用到这些材料。

  对该小区剩余的大量违建和正在搭建的违建,姜时明表示,只能用“愚公”的方式慢慢拆。

  据了解,瓯海区城管与执法局已经将上述情况上报瓯海区政府,希望引起区政府的重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