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优化空间和功能 绘就温州城市发展新蓝图

来源:温州网作者:潘涌燚2016-01-19 17:25:49
核心提示:伴随着新常态下改革创新的浪潮,温州城市转型发展之路已经开启。各地干部要提振精气神,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找准定位,把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唯有如此才能开创发展新局面。
查看评论

  城市转型发展,行至关键时。作为三大转型的内容之一,城市转型发展无疑是温州当前和今后的重点工作。

  当前,温州城市发展中存在着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半城市化”问题突出等不足。这些问题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相互交织、彼此渗透的。那么,温州城市转型发展路在何方?

  在此背景下,温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在报告中,以全局性战略、系统化思维,提出了全方位推进城市转型的基本路径。从《温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报告中我们看到,温州提出城市转型重在发展都市区。结合温州实际,推进空间优化和功能重构,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是温州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内在要求。

  如今,城市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抓住了城市发展就抓住了带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就抓住了现代化建设的引擎,就抓住了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

  全面优化空间,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是温州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中心城区的规模、结构、功能,决定了温州都市区的发展水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温州市区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并将在接下来的5年里,重点实施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共70个行政村的改造。

  通过紧紧抓住城中村改造这个突破口,改善物理空间,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和功能,有利于做优做精、做强做大中心城区,推进市辖区一体化发展,提升中心城区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推动功能重构,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温州城市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30多年来,生机勃勃的县域经济是温州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依托。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县域经济面临转型升级挑战。

  2015年,龙港正式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成为全国首个开展新型设市模式探索的镇级试点。未来,温州必须通过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小县大城”“旅游小镇”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升级。伴随着新常态下改革创新的浪潮,温州城市转型发展之路已经开启。各地干部要提振精气神,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找准定位,把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唯有如此才能开创发展新局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