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强寒潮要来了 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易发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金灵乐2016-01-20 07:24: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场世纪强寒潮要来了,步步逼近的冷空气,对市民的健康会是一场不小的考验,各种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最喜欢在这个时候找上门。为此,市急救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寒潮来临之际,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以免疾病趁“虚”而入。

  气温骤降,最先经受考验的要数呼吸系统。“冬季本来就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阶段。”市急救中心医务科副科长徐恩利解释,低温会使得人体呼吸的局部温度很低,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减慢,进而使气管排出细菌的功能减弱。同时,由于寒潮所致的暴冷气候使空气的温度显著降低,鼻咽部的局部黏膜会变得干燥,易发生细小的破裂,造成细菌及病毒在呼吸道生长。

  此外,对寒潮尤为敏感的还有心脑血管患者。相关资料显示,大约77%的心肌梗塞患者和54%的冠心病患者在寒潮天气下病情会加重。对此,徐恩利也表示认同,他说每年冬季气温骤降时,市急救中心所接到的这类病人便会呈现大幅增加趋势。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的血管会发生收缩,心率加快,耗氧量增多,从而使心脏负荷加重,进而导致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升高。

  那么,对于此次来势汹汹的强寒潮,市民要如何应对呢?专家说定期开窗通风很重要。一些市民在寒潮来袭时为了保暖会选择紧闭门窗,这样一来空气难以流通,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光顾”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而除了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外,市民还要记得及时添加衣物,但要厚薄适度不宜捂出汗。

  另外,徐恩利建议,市民尤其是心脑血管病人和高危人群,在天气过于寒冷时要尽量减少外出,减少或者停止晨练。若要外出,出门前可以先打开门适应一下,避免直接出门时,冷空气突然刺激血管,引发心脑血管意外。同时,市民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防止病菌从口鼻进入体内。若心脑血管患者突然发病,市民要及时拨打120,在救护车赶来之前让患者平躺下来,并为其做好保暖措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