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一楼盘充斥违法搭建 后续:

瓯海区成立违建处置小组 将率先处置两类违法搭建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1-21 07:45:00
核心提示:1月19日,瓯海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城管执法、规划、住建、消防等部门,以及属地街道办,成立“华鸿中央城”小区违建处置小组,入驻该小区现场监督控违、拆违。
查看评论

  前期报道:瓯海一楼盘充斥违建 城管称7次执法仅拆去冰山一角

  温州网1月21日讯(记者 戴玮)日前,《代表在线》报道了瓯海区住宅小区“华鸿中央城”存在大量“违建”,且违建势头难以遏制的情况【详情】,报道发出后引起各方关注。1月19日,瓯海区政府牵头城管、住建、规划、消防等部门,以及属地街道办,组成“违建处置小组”进驻该小区,进行现场办公。

左边人大代表是郑奇芳 右边是瓯海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阐

  小区违建乱象引瓯海区政府重视 专门成立违建处置小组

  针对“华鸿中央城”的违建乱象,《代表在线》在1月19日组织演播室“代表访谈”,但被邀请的瓯海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方面拒绝出席访谈。1月20日上午,温州市人大代表、《代表在线》栏目嘉宾郑奇芳,随记者上门问政瓯海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

  瓯海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阐介绍,2015年8月“华鸿中央城”竣工,局里9月份接到群众的违法搭建举报。该局下属的新桥中队通过现场巡查,发现小区的12幢住宅中有10幢存在违章搭建的情况。这些违建中包括搭建飘窗、阳台、空调架等拓展空间的搭建,以及楼顶的加层。瓯海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掌握情况后,即向瓯海区政府主管领导做了汇报。

  11月,瓯海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组织一大批人员在“华鸿中央城”进行了一次“清障行动”,拆除了该小区8、10、12幢等3幢楼顶阻塞消防通道的违建4000余平方米。即便如此,栏目记者在1月中旬的现场调查中仍然发现了该小区中存在大量违建。

  1月19日,《代表在线》对此进行报道后,引起了瓯海区政府的重视,当天,瓯海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城管执法、规划、住建、消防等部门,以及属地街道办,成立“华鸿中央城”小区违建处置小组,由瓯海区府办副主任王林宗任组长,陈阐任副组长。

  陈阐表示,处置小组将率先处置两类违建:一是严重影响房屋结构的违法搭建,二是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搭建。

  违建处置小组长王林宗在随后接受栏目采访时表示,处置小组进驻小区后正对违建情况展开全面调查,同时安排4名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巡查,对正在实施违建行为予以制止。

  人大代表:违建并非一日建成 反映出职能部门监管缺失  

  郑奇芳问:该小区究竟有多少数量的违建?

  陈阐说,处置小组对该小区违建还在排摸阶段,一些搭建是否属于违法还要规划、住建等部门的认定。通常认为只要没有经过规划审批的拓展搭建都属于违法搭建。

  郑奇芳问:为什么小区会存在这么多违建?

  陈阐表示,从部分住户反映的情况来看,可能是小区的房屋本身存在一定的设计缺陷,例如没有设置空间安放空调室外机。

  郑奇芳问:小区各类型违建,不管是颜色还是样式、规模,都比较统一。你们有没有调查清楚,这到底是业主在违建,还是房开在统一违建?

  陈阐答,这其中有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住户自建和开发商委托代建。到底怎么样?目前在调查中。若是开发商委托第三方代建,那么开发商负有一定责任,毕竟属于未报批而建。就这个情况,当地街道曾跟小区开发商沟通过,但沟通不理想。

  郑奇芳问:城管执法局一直以来都有接到市民的举报,而且也一直在监管和拆除,为什么小区的违建反而越来越多?

  陈阐说,违法搭建容易,拆起来难度很大,而且拆除的成本比搭建的成本还要高。目前,处置领导小组已经直接进驻小区现场办公,与物业公司共同监督违建行为,形成控违拆违的高压态势。

  郑奇芳问:楼顶的违建已拆除,那么对报道中提到的高空搭建飘窗、小阳台、空调架等类型的违法搭建,执法局要作何处理?

  陈阐解释,对正在搭建的,会马上进行制止,“立查立改”;对已经建成的,走法定程序执法拆除。

  郑奇芳问:为什么在媒体曝光后才被引起重视?如果群众没向媒体举报,媒体也没有曝光,该小区的违建情况难道就这样拖下去?

  陈阐坦言,就这个情况区城管执法局也曾向瓯海区政府反映,当时区政府的定调是:让执法部门依法查处,走法律程序。之后,我们也跟街道进行了联合拆违,但是该小区的违建情况比较复杂。此次媒体曝光得好,一曝光,区政府就重视起来,各个部门也联合起来了。

  随后,郑奇芳还走访了“华鸿中央城”,仔细查看了小区的违建情况。她表示,如此大量的违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建成,而且目前违建仍一直在增加,这反映出职能监管部门的监管缺失、监管不到位。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注意查找住户大批违建的根本原因,是否是房屋在设计中确实存在缺陷,只有找到问题根源,才能真正遏制住违建乱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