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创新的温州实践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姜巽林 通讯员 周谢龙2016-01-21 07:46:2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因违反财经纪律、贪污侵占村集体资金等问题,文成县一位村干部被留党察看,近日还被中纪委网站通报曝光。

  这起由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中发现的案子,在村镇干部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温州推出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制度以来,很多人愈发意识到,权力再小也不可任性。不仅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头上的“紧箍咒”越收越紧,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哨岗”直抵群众身边也已经成为一种制度性的新常态。

  清风利剑进乡间

  温州首创推行的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制度,与中央、省委的党内巡视制度一脉相承,而着力点更加直接地对准了农村基层。

  “在温州,90%以上的党风廉政信访件来自农村基层,正是针对这一实际,我们在地级市以下尚无巡视制度的情况下,创造性地推出了直抵农村基层第一线的巡查制度。”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宋志恒曾在全市巡查工作部署会上如是说。

  巡查“应时而生”,而建立完善这项制度的实践,在温州已经进行了多年。各种专项检查格外留心涉农资金运行情况;基层执纪监督持续关注惠民政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积极编织“制度笼子”约束“小官贪腐”……加上近年来“巡视旋风”日益遒劲,温州多年的酝酿有了实质性触动。2015年4月,温州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制度向着村级“三资”管理、村干部腐败、基层信访等突出问题初露剑锋。

  “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直接查办重点问题,是巡查制度的特色。也正因此,称为巡查而非巡察。”市纪委常委、市巡查办主任龚大昕说,巡查制度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提供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抓手。

  制度反腐显威力

  农村巡查首批抽调102名领导干部,组成12个“先遣部队”深入各地,首要目的是化解基层矛盾、解决信访问题。

  不过刚开始,一些群众有点顾虑:以前解决不了的信访问题,向巡查组反映到底有没有用?他们和村里镇里会不会“官官相护”?平阳县万全镇一个移民村一些村民起初也是如此想法。巡查组的应对之策是,不仅设举报箱、开座谈会、公布巡查电话,还直接到群众家中走访,逐个找村干部谈话。在有效的巡查方法下,巡查组逐步走进群众中间,特别是查办了几个典型案件、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事之后,威信树了起来,村民敞开心扉,多年的信访问题解开了“结”。

  截至去年12月,市派巡查组在各地共接待群众近1600批、6282人次;通过接访、暗访等多种途径,梳理并交办问题1749件,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三访”问题411件,解决民生问题140件。在永嘉县下斜村,数十户村民因金丽温高速公路建设拆迁,于2005年搬入安置房,但迟迟拿不到产权证。村民吴松庭说:“巡查组来后,盼了多年的证终于拿到手,大家都说他们办了件大好事。”

  涉农违法违纪问题也接连铲除。据统计,全市通过巡查发现问题线索371起,涉及村干部167人,移送刑事立案58起,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5起,开除党籍63人。

  “制度红利转化出反腐实效,农村巡查以基层党风政风转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谢建芬对农村巡查进行专题研究,她认为,农村巡查积极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