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率先全国命名首批旅游社区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2016-01-25 14:18:3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随着休闲度假成为一种时尚和追求,兼具旅游、经济、社会、文化为一体的旅游社区必将成为未来休闲旅游的一种全新载体。日前,温州率先全国正式命名首批旅游社区和特色旅游村,大罗山盘云谷旅游社区、瓯海区泽雅纸山文化旅游社区、洞头区海霞红色旅游社区、文成县武阳旅游社区等4家成为首批认证社区。

  旅游社区是指人们在某个特定的区域范围内旅游度假等休闲行为形成的相对静态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是温州首创的一种崭新休闲旅游业态。早在2009年,温州市旅游局局长张纯洁在《中国旅游报》上发表文章,首次提出“旅游社区”的概念。市旅游局经过多年探索研究,于2015年年初开始做好有关特色旅游村落(社区)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创新的调研工作,以集聚发展为抓手,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推手,率全国之先摸索出一套特色旅游村落、旅游社区的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新模式。

  据张纯洁介绍,传统旅游度假村、聚集地的发展往往落入酒店式经营的沉疴,而旅游社区是从社区的角度完善旅游目的地的建设,让居民享受旅游红利,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全新的思路。

  据悉,此次认证的4家旅游社区不仅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而且个性定位清晰。武阳村旅游社区以刘基文化著称;泽雅纸山文化旅游社区以千年纸山民俗为依托;海霞红色旅游社区则突出红色资源和渔村文化;大罗山盘云谷旅游社区以打造艺术家走廊、建筑设计师试验场、保健养生等为一体的具有浓浓文化氛围和人文景色的旅游社区。

  在社会经济“新常态”下,大力创建特色旅游社区和特色旅游村落成为温州旅游发展的新增长点。这不仅有助于扩展乡村服务、丰富本土文化、改善人居环境与壮大实体经济,更能让乡村旅游成为传统旅游体系的有力补充,对农民增收、创业就业的推进都有极大的帮助。例如海霞红色旅游社区,大力发展渔家民宿,为社区百姓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及转产转业的机会;武阳村旅游社区从事旅游业的人数占本社区总劳动人口的20%;泽雅纸山文化旅游社区的外水良村整村民宿改造已与开发商签订,准备开工建设;2014年大罗山盘云谷旅游社区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旅游产业收入3000万元。目前有60多名村民重新搬迁上山,从事农家乐、民宿、花卉等休闲产业工作。

  同时,瓯海区泽雅镇下庵村、瓯海区泽雅镇庙后村、洞头区东屏街道东岙村、平阳县鳌江镇西湾社区二沙村、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瑞安市湖岭镇均路村、乐清市乐城街道黄坦硐村等7个特色旅游村落成为首批获得认证的特色旅游村。它们将联同4个旅游社区进一步完善旅游功能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共同推进温州旅游休闲新兴产业的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