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岙·梅园外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翁卿仑文/摄2016-01-26 07:38:15
核心提示:梅岙的梅园可以说是全温州赏梅的最好去处。漫山遍野的各色品种梅花次第开,置身其中,有着踏雪寻梅的意境。
查看评论
梅花盛开时,梅岙梅园半山景色迷人。
梅花盛开时节的梅岙村口。

  温州网讯 永嘉梅岙村在上塘镇东城街道陡门社区境内,冬春交替的季节,梅岙的梅园可以说是全温州赏梅的最好去处。漫山遍野的各色品种梅花次第开,置身其中,有着踏雪寻梅的意境。

  然而,梅岙的梅园外,路途中,冬春之际,风景更甚。

  行车从温州市区出发,经永嘉县城,走省道,行经不远,往右拐到山路上就是行去梅岙的方向。

  沿水路边的盘山公路走,那是楠溪江的支流,山中的流水越往里走越清澈,水流也渐渐减少,直至变成溪涧的流水。溪涧两旁到处开满了一种淡黄色的小花,是名为山苍子的灌木,遍布山野,其量之多,其色之醒目,并不亚于春天里的映山红。映山红知道的人多,山苍子知道的人却少,大概和大家普遍喜欢踏青而不愿意在百木凋敝的冬日行走有关系。但是我们到梅岙的路上即便不赏梅,光是山苍子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艳阳之下,这些挂满枝头的小花会招来许多蜜蜂。待到花谢结了果子,那是一种很好的香料。还有山苍子的叶子,可入药,解毒化淤止血。

  路过满山山苍子花开的山野,一路盘山公路上行,就到了梅岙。梅岙还是很值得一去的,梅花盛开时,村口就能闻到满满的清香。

  梅花在市中,原是小景,东一片,西一株,或者阳台一两株小盆景。冬春之日,爱梅之人也喜欢得不得了。比如《红楼梦》里常常提到的栊翠庵折梅,那也就是妙玉门前的一株梅,曹雪芹却花了许多笔墨。

  但是你到了梅岙,那就像是南方人去北方的冬天看雪一样,蔚为壮观,这样的梅花海在市中是绝对看不到的。梅岙是山中的一小片村落,梅园是山脚到半山层层的园子,种着各色梅花,白的红的,还有腊梅,数千株的梅花,压满了枝头。行到梅园的尽头,半山有一陡直的峭壁,样子像是雁荡山的余脉,也是骨骼清奇的,配着清雅的梅花,可以慢慢把赏。建议不要在周末人扎堆的时候去——寻梅之事,清净更妙。

  而我印象深刻的倒是梅园外的另一个村子,梅岙的邻村茅竹坑村。梅岙的村口左拐,步行就能到茅竹坑村。这村子名不见经传,却静谧安详,村居的气象比梅岙更有意思。茅竹坑村子的地势较梅岙要平坦,一条笔直的公路从村中穿过,路的左边是冬季没有作物清清静静的水稻田,田边是一条小溪流,溪流之左,则是青山。路的右边,是一座座的村居。村口有一棵很大很高的红枫。因为不出名,村里人也少,路边偶有大片芦苇花,院落偶有鸡鸣,你还能偶遇一两位村居老人。村居背后的山上全是毛竹林,小路随意穿行入其间,风一过,竹林风遍耳。

  看完了梅岙一季最早的花事,来到茅竹坑随意悠游,才是别有风味,满目都是疏朗的村居景色。若有冬日艳阳,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心情就更加舒畅了。那是赏梅之外的惊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