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水画城市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2016-01-27 05:34:3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神仙居
仙居绿道

  浙江在线01月27日讯仙居,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是一个连神仙和古代帝皇也眷恋和向往的地方。早在1000多年前,宋真宗就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钦赐县名为仙居。

  仙居,是一个“天然氧吧”,是一块难得的心灵净土。这里,生态优越,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77.9%。这里,山川逶迤,江河秀美,景色壮美,集“奇、险、清、幽”于一体,汇“峰、瀑、溪、林”于一地,被人们赞喻为“仙人居住的地方”。仙居先后获得了国家生态县、国家公园试点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名城、中国慈孝文化之乡、浙江省十大养生福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5年,仙居成为了浙江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作为全省绿色化发展改革先行先试地区,仙居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生产循环化、生活低碳化、全域生态化、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发展绿色经济,狠抓绿色项目,建设绿色家园,增进绿色福祉,深化绿色改革,努力建设成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中国山水画城市,力争率先成为浙江县域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绿色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区。

  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经济绿色转型

  一直以来,仙居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使“绿色经济”成为新常态,让美丽与发展同行。

  仙居生态农业,围绕打造中国最高端农业的目标,坚持绿色、有机方向。以台湾农民创业园为平台,重点发展绿色、生态、精品、观光休闲农业,推进农业标准化、循环化生产,品牌化、电商化营销,成为国家级绿色食品加工示范基地。以仙居杨梅为例,成功创建中国驰名商标,拥有绿色食品认证、原产地保护认证、地理标志认证,热销国际市场,年销产值达5亿元以上。仅此一项,就为仙居县农民人均增收超千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也成为仙居的一张闪亮名片。

  仙居生态工业,围绕绿色智造的目标,鼓励企业加快创新步伐和产品研发,引导医药企业向制剂药、生物医药转型,加快工艺礼品产业向文化创新和时尚家居产业升级,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等新兴战略性产业,推动工业循环化生产,成为浙江省生态工业发展试点示范县,实现了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

  仙居生态旅游业,围绕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坚持“全域景区化、景区一体化”的理念,以生态、养生、休闲、文化等为主题,以5A神仙居景区、神仙居旅游度假区为龙头,不断发展,实现了由景区时代向目的地城市时代转变,成为长三角地区著名的旅游休闲胜地。2015年10月1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最新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神仙居景区正式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5年6月,神仙居氧吧小镇列入全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绿色转型”为目标,仙居“绿色发展”有了全新载体,传统旅游业开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相融合的全新业态转型。

  神仙居氧吧小镇,位于仙居中部旅游板块白塔镇境内,处于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也是通往神仙居、景星岩、淡竹休闲谷、皤滩古镇、高迁古民居等景区的必经之地,是仙居旅游的门户和高地。小镇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80亿元,预计3到5年初步建成。

  在全省首批特色小镇中,神仙居氧吧小镇“特”在哪里呢?答案是:“绿色”。这里山、水、林、田星罗棋布,植被覆盖率高,水域面积广阔,负氧离子浓度高。据测算,平均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为2万至3万个,含量最高一处测得8.8万多个,超出仪器峰值。

  隆冬时节,走进神仙居氧吧小镇,或在波光粼粼的如意湖畔信步游览,或静坐草坪远眺神仙居景区奇峰。慢生活里,感受到的是空气的清新和生活的惬意。

  建设绿色家园增进百姓绿色福祉

  为给百姓提供一个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交通更畅通、生活更舒适的环境,仙居县委县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围绕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的目标,坚持以绿色理念引领城乡一体化,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美绿色城乡,增进百姓绿色福祉。

  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每两周开展一次绿色头脑风暴,部门、乡镇、街道领导和业内的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齐聚一堂,为仙居绿色化发展改革建言献策,出谋出力,使绿色决策更科学,绿色新政更接地气。

  仙居坚持不求规模求特色,不比大小比精致的理念,全力打造醉美新城区,建成了一条全长112公里连通城乡的全省最美绿道。在绿道配套设施建设中,仙居建设部门不仅考虑绿道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相结合,彰显地方特色,还提倡低碳、绿色、环保理念。除无骨花灯形路灯外,在栈道、栏杆、驿站建设上采用石英塑等节能、环保、耐用的新材料,使之融入周围景色,错落有致。绿道的建成,不仅丰富了仙居的旅游产品,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增收,更为市民带来了美好的生活。据统计,绿道建设开放后,为沿线村提供直接就业岗位500多个、间接就业岗位1000多个,实现农民人均增长1000余元。其中,沿线村集体经济增长速度比非沿线村快53.6%。2015年,仙居绿道被评为了中国人居范例奖。

  仙居县以“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为总目标,全力打造和美乡村名片。在农村开展“赤膊墙”“一户多宅”整治,推行农村“人畜分离”,使农村面貌从“黄脸婆”变成“白富美”。目前全县已经建成村级养殖集居点76个,发展畜禽养殖场164家。两年内将陆续新建乡村养殖集居点260个,辐射带动1万余户分散饲养户集中到养殖小区。此举是对千百年来农民传统生活方式的变革,也是农村治污治脏的根本举措,改变了农村臭气扑鼻来、粪便随处见、蚊蝇满天飞的生活环境,得到了群众的拥护支持。

  仙居以国家公园试点县创建为抓手,开展全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探索建立区域生态环境敏感区、保护区、重要生态环境服务功能区分区化管制,制度化管理,项目化管护的系统保护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县级《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成功争取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TEEB)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仙居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新型碳汇项目等多个国际性项目。目前,国家公园内已发现各类木本植物近1500种,野生脊椎动物260余种,并有保存较好的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丰富程度位于全国前列。

  深化绿色改革探索建立绿色机制

  仙居以变革的勇气、改革的决心和创新的举措,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难题,实现“富裕”与“美丽”有机融合。

  在构建绿色化发展规划体系、政策体系、指标体系、绿色产业融合、绿色城乡建设、绿色生活变革、绿色生态治理等方面,确定了30多项重大改革措施,其中13项改革举措由绿色发展倒逼产生,从项目准入、引导政策、生态治理、城市建设、考核机制等方方面面,为“绿色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探索建立绿色大考评机制。改革唯GDP的考核评价体系,以绿色为引领,变原先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为绿色GDP发展考核,着手编制绿色创建标准体系、绿色项目引导目录、绿色发展指标体系。

  探索建立部门协同管理机制。目前已成立大旅委、大农业、大环保等运行机制,对永安溪流域的采砂进行协同管理。完善了投资项目绿色审批制度,实施旅馆业等“三业联合审批”制度,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在全省审改系统推广。

  探索建立区域协调治理机制。构建以中心镇为核心,统筹周边乡镇发展,将全县20个乡镇街道组建成为六大协作区,实现协作区内规划编制、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党的建设等统筹发展、互补发展、联动发展、融合发展。

  领略神韵的仙居,以山水脉络为依托,以生态绿色为底色,以崇德向善为风范,建筑与山水高度融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城镇乡村精致结合。美丽的仙居恰似一幅青山环城、碧水穿城、森林拥城、景城一体的山水长卷,永驻心田,长留人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