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89

猴年马月到了 作为温州人你应知道这些民生大事

来源:温州网作者:鲍苗苗2016-01-29 15:04:41

  1月26日,六小龄童先生在微博发出两张照片,并附文:“已化好妆准备录制。”遗憾的是,这并不是春晚的彩排现场,而是在央视戏曲春晚录制现场。

  不少网友表示:“猴年春晚,我们期待大圣归来。”“没有六小龄童的春晚,就好像没有吃到饺子的春节。“......生活君觉得,哪怕不用表演,就凭零点敲钟时的一句:“俺老孙来也!”相信也能让不少人泪奔。

  猴年来了!除了刷刷我们的美猴王,还有哪些关系着你我生活的事儿需要了解呢!跟着生活君一起看看吧!

  01.温州将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市民卡

  2016年1月1日起,参保人持市民卡刷卡就医或购药后,原社保卡(医保卡)将自动停用。2016年10月31日后,原社保卡(医保卡)将全面停止使用。

  生活君温馨提醒,没有市民卡的市民要加紧办理了,已持市民卡的无需换卡,但要注意原社保卡的使用时间,以免带来不便。

  02.全面二孩政策落地

  全国人大常委会12月27日表决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全面二孩政策于2016年元旦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这也就是说1月1日零点以后出生的“二孩”都是合法的,无需再缴纳社会抚养费。

  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夫妻,在1月4日后均可前去办理生育登记。但是想要生二孩,除了夫妻俩做好准备,也要问问大孩的想法,有些小朋友可不咋想要弟弟妹妹呢~~

  03.温州新生儿将有电子健康档案

  爸爸妈妈看这里,201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入园时家长将不用再到户籍地卫生院领取保健册,幼儿园通过读取电子档案号即可了解入园儿童的健康保健情况。

  同时,自201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废除现有大小本保健册并行的使用规定,仅保留一本纸质保健册直接交由家长保管,儿童每次健康体检时出示并做好记录。儿童入园直接将纸质保健册交给托幼机构保管。

  04.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有望竣工

  温州机场T2航站楼工程于2014年进场施工,并于2015年10月顺利完成主体结顶。建设单位负责人透露,他们将争取在2016年底完成T2航站楼主体部分的施工,使其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并在机场外围建设完成前达到投用要求。

  据了解,温州机场T2航站楼拥有21个近机位和10个远机位,启用后乘客基本无需使用摆渡车登机。根据初步的计划,T2航站楼完工后,将作为国内航站楼使用,而T1航站楼将改建成国际航站楼。

  05.中央绿轴公园二期将试开园

  “城市中央绿轴”的建设是温州市的重大的建设工程,公园一期已按照既定时间要求于7月2日试开园,为此市民朋友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中央绿轴公园二期位于温州大道以南(瓯海大道——温州大道)。2015年11月,市城投集团下属城乡公司董事长沈东接受采访时表示,各工程均在加快推进,力争春节后建成试开园。

  06.居住证暂行条例施行

  2015年11月26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居住证暂行条例》,该条例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居住证条例》规定了居住证持有人享受的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等便利。

  07.公务员差旅费执行新标准

  平时出差,选哪家酒店,坐飞机还是高铁,伙食费标准多少?很多公务员出差前都会犯嘀咕,担心超标不能报销。

  2016年1月1日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将执行新的标准。省部级官员在北京上海两地最高可以入住1100元标准酒店,其他省份是800或900元。今后出差可得注意了,千万别超标,否则违规资金不但会被追回,还可能被通报处分。

  08.进出口关税面临调整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其中包括扩大日用消费品降税范围,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进口关税税率相对较高、进口需求弹性较大的箱包、服装、围巾、毯子、真空保温杯、太阳镜等商品的进口关税。

  看到这消息,生活君只想多问一句,那以后这些进口日常用品会便宜很多吗?!好期待啊~~

  09.旗帜鲜明的反家庭暴力

  3月1日起,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将实施,同居者、恋人、伴侣以及前配偶关系之间发生的暴力行为将纳入《反家庭暴力法》的使用范围。

       所以,姐姐妹妹站起来,哦,还有哥哥弟弟们,不管是谁,都要勇敢的对家庭暴力说不!!!

  10.全民参保将基本覆盖

  2014年底温州全民参保登记率已达50%,2015年全面开展全民参保调查登记工作,到2016年温州将基本实现社保全覆盖。

  据生活君了解,该计划旨在摸清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所有用人单位及个人的参保状况。报告各位老大,生活君已参保!

  除了上述这十件关系着你我生活的事儿,2016年,温州还要办这十件民生大事!每个温州小伙伴都需要知道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