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村成为温州城市新中心 百岁老太讲述背后故事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王亮/文 魏一晓/摄2016-02-01 07:13:00
核心提示:贾老太现场亲述“绿轴梦”,揭秘上田村从只能靠步行外出的小农村摇身一变成为温州新中心的背后故事。
查看评论
第五代的小女孩在她老太前面表演走模特步

  温州网讯 “现在的温州博物馆附近,以前有所小学,周围就全是农田了。”

  当100岁的贾家老太太说出这句话时,记者眼前看到的已然是耸立的市政府大楼、宽敞时尚的世纪广场、个性现代的科技馆以及绽露新姿的中央绿轴公园了……世事变化,或者只能叹一句“沧海桑田”。

  本报召集我市摄影名家发起的全家福拍摄活动,昨天正式拍出预热照。温籍贾家的“老爷”、“夫人”、“少爷”和“小姐”齐聚中央绿轴公园(一期)北出入口,成功拍摄了他们家首张全家福。贾老太更是现场亲述“绿轴梦”,揭秘上田村从只能靠步行外出的小农村摇身一变成为温州新中心的背后故事。

  【看花絮】五代同堂最年长100岁最幼仅5岁

  贾老太出生于1917年,育有四个儿子与一个女儿,她的子女们又各自生育了两三个小孩。贾家繁衍至今已是五世同堂,共有60多人,最小的贾家小女孩年仅5岁,最年长的贾老太已是百岁高龄。贾家的老宅位于鹿城区上田村张宅自然村,如今贾老太与她的几个儿子仍旧住在此处。在上田村生活了百年的贾老太,正是温州城市新中心崛起的历史见证者。鉴于此,全家福拍摄活动摄制组特意将昨天的拍摄地选在了绿轴公园。

  贾老太一辈子务农,如今依旧身体健康。昨天在拍摄现场,记者发现贾老太行走坐立完全不需他人搀扶,且口齿清晰,与记者的问答都能顺利进行。贾家中不少人则穿上漂亮衣服,戴上精美围巾,有人更是拿来了小灯笼、小对联等喜庆装饰品,全力备战全家福。细心装扮的贾家夫人与小姐们,在拍摄等待间隙,已是“迫不及待”,纷纷拿出手机与自拍杆,玩起了自拍。

  拍摄全家福时,贾老太坐在首排正中间位置,身边围满了她的子孙后代,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贾老太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是上田村黄宅自然村人,20岁嫁入位于张宅自然村的贾家,在这里一住就是80年。“在这里生活了这么久,看着家门口的样子天天在变好,我的心里也开心得很。去年中央绿轴公园开园的时候,我还专门去那里逛了下,当时也有记者采访我呢。”

  贾松定是贾老太的第三个儿子,也是此次贾家参加全家福拍摄的“总军师”,他兴奋地表示,贾家拍摄这么大型的全家福照片,还是破天荒的头一次。

  【忆当年】

  偏远村落靠徒步才能外出

  据贾松定介绍,贾老太90来岁时,仍旧能一个人煮菜、烧饭、洗衣服,基本能够生活自理,贾老太平时也很少感冒,甚至连老年人常得的“三高”病,贾老太也是完全不沾边。贾松定分析认为,老母亲饮食清淡,喜欢吃些桂圆干、红枣等干果,平时也会小酌一些自家酿的白酒,这些或许都是她能够长寿的原因之一。

  “我们的对面是黄宅,隔壁是梅宅,现在的温州博物馆附近以前是有所小学的,周围就全是农田了。”拍摄完成后,贾老太还饶有兴致地分享了自己见证温州新的中心地块逐渐崛起的故事。上世纪90年代末,政府开始征用大片农田;2000年左右,就开始修建世纪广场、政府大楼;这几年,开始慢慢修建中央绿轴公园了,这一带可以说是越来越热闹了。

  贾老太回忆说,以前的上田村就是个偏远的农村,从上田一带前往温州汽车南站,沿途只有用石板临时搭起的狭窄小路,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大路可以供自行车骑行,因此村民们只能徒步走上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南站。贾松定对这件往事也是印象深刻,“现在我们如果自己开车,最快十来分钟就能到南站了,跟以前可真是天壤之别。作为土生土长的上田村人,能够看到故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我打从心底里感到开心。这些往事,我也常常会拿来跟后代们分享,他们都听得特别起劲。”

  行政中心的东移,让贾家所在的上田村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旧时又脏又乱、又窄又破的景象开始逐渐消失,早上有地儿锻炼、晚上有地儿散步、空气清新、地方宽敞的新家园则越来越漂亮。

  【展未来】

  期待中心区块建设日新月异

  对于家乡未来的建设,贾家人更是充满了希望。中央绿轴公园一期试开园后,周边的房子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园景房”。而从温州大道往南直至瓯海大道的公园二期,目前也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每一个施工面上,各种大型机械、车辆来来往往;地下车库上面的堆坡造型、叶片状休闲茶室、人工岛加游船码头……一个个建筑已然成型,且南边靠瓯海大道的不少地方已经开始绿化,公园形象一天一变。

  “过一段时间,我们的老宅就要被拆迁了,今年年底前整个张宅片就会搬迁完毕。”贾松定告诉记者,为了配合中央绿轴公园的建设,张宅片将要拆除用来修建一大片绿化,虽然对于祖宅有所不舍,但是可以为城市中心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贾家人都觉得十分荣幸与期待。

  全家福拍摄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主办方准备了“2016”四个大型的数字模型,需要拍摄者举着模型共同拍照。没承想,贾家人一不小心,把“2016”错拿成了“2106”,当众人一阵哄笑之时,其中一人却说:“这可还得100年呢,再过100年,我们的家族肯定更加旺盛强大了,而那时候的温州也必定又是另一番新气象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