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威事件中“记者无力”这码子事

来源:温州网作者:陆向东2016-02-01 13:25:00
核心提示:而在我看来,一个抵抗力薄弱的记者,患上“无力症”是迟早的事情,否则,这个社会只能面临一个“法治无力”的局面,而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查看评论

  今年单位效益不错,自己也多收了三五斗,在媒体普遍面临生存困境的当下,这局面让人心情愉快。晨起,携妻跑步,买菜,归家后意犹未尽,去老妈房间擦玻璃、扮孝子哄老妈开心,正干得热火朝天,友人来电:“嘿,哥们,赶紧去瞅瞅,武威那事,有人说你们记者无力呢!”

  俺乐了:“丫的,你才无力,你全家人无力,俺精力充沛,不仅有力,而且力都使在刀刃上呢...”

  大扫除完毕,看了友人发来的《记者无力,则国民无力国家无力》。俺一直对诸如哪个群体说自己咋地则国民乃至国家就咋地之类的言论不太感冒,搞得自己是国民乃至国家的代表似的,虽然作为一个媒体人,俺很乐意成为国民乃至国家的代表,但不知那些被代表者是否认可。

  既然谈到了“记者无力”这个话题,那就唠叨几句吧,毕竟,武威记者被抓后,这话题最近挺热,据说引发了部分记者的受辱感、无力感,而在我看来,“无力”是一种病,记者患“无力症”的原因,和诸多患上感冒发烧乃至各类炎症的病患者并无两样,要么受到外界因素的感染,要么自身抵抗能力薄弱,要么二者皆而有之,舍此无他。

  在武威事件中,当下参与围观乃至诊断“记者无力症”的群体颇多,得出的初步诊断结果中,属于外界因素感染类的有阻碍舆论监督论、警权滥用论、打击报复论等政治阴谋论;属于自身抵抗能力薄弱类的有涉嫌嫖娼论、涉嫌敲诈勒索论等法律事务论。应该说各种说法均有一定的想象空间,厚此薄彼似乎都不是一种客观的态度。

  在我们这个国家,政治阴谋论和法律事务论相伴而生的案例并不少见,这在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多年的摸索,我们的社会管理者在处理此类问题时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处置原则,即“政治问题法律化处理,法律问题专业化处理”,所谓“依法治国”,所谓“政治文明”,不外如此。而在武威事件中,“甘肃省检察院将对武威记者涉嫌敲诈勒索被捕案进行审查,已派出工作组赴武威开展工作,审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的相关信息,即是这种处置原则的一种体现。而作为看客,当下我们需要的,只是“让子弹飞一会儿”的耐心而已。

  作为一个媒体人,对于“记者无力”这码子事,还是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媒体被称为“第四权力”,媒体人被称为“无冕之王”,无论承认还是不承认,相对于普通的社会公众,媒体人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因此也面临更多的诱惑,在很多时候,记者有力还是无力,并不取决于你的监督报道有多么正义,而是取决于自己面对诱惑有多少的抵抗力。

  而在我看来,一个抵抗力薄弱的记者,患上“无力症”是迟早的事情,否则,这个社会只能面临一个“法治无力”的局面,而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