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东南小邹鲁的文物地理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高寒潇2016-02-02 09:46:18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走进瑞安,为你探秘这古城背后的时光密码,以及隐藏在文物地图背后的历史传奇……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古城瑞安,历来人才辈出,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称。在其千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有很多名字,印刻在历史脉搏中:陈虬、孙衣言、孙锵鸣、孙诒让、周予同(著名历史学家)、曾联松(新中国国旗设计者)、高则诚、许启畴等,一位位巨擘,构筑了瑞安文化的源远流长。

  2000年,瑞安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城区范围约0.9平方公里。以玉海楼、东塔、心兰书社、利济医学堂、硐桥等历史文化遗迹为代表,瑞安城区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3处,瑞安市文物保护单位17处,瑞安市文物保护点近40处。其中,飞云西路、丰湖街、会文里、公园路是城区内古建筑较为集中的地段,保留了大量的传统风貌建筑。

  近日,记者走进瑞安,为你探秘这古城背后的时光密码,以及隐藏在文物地图背后的历史传奇……

  图片由瑞安市旧城办提供

  ★玉海楼 瑞安古城区道院前街

  玉海楼是浙江“四大藏书楼”之一,清代著名经学大师和教育家孙诒让的宅第,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诒让晚年的著述起居均在此处。

  “玉海”二字来源于“如玉之珍贵,若海之浩瀚”,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由孙诒让的父亲——有“晚清特立儒”之称的孙衣言先生所建。

  玉海楼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由藏书楼、孙氏故居、百晋匋斋、后花园四部分组成。玉海楼的后花园是于2005年重新复建而成,还原了玉海楼完整的建筑格局。

  当年此楼藏书八九万卷,多为太平天国起义之后由苏浙皖等省的故世家族散出的大量文物珍迹。孙家认为,“天下之宝,我固不欲为一家之储也。”

  如今的玉海楼,已成为瑞安当地的名胜,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记者在来客登记本上看到,即使是寒冬的一月,其一周游客量都有100余人次。

  1月24日,正值雨天。玉海楼还迎来一对新人在此拍摄婚纱照。准新郎颜先生称,自己打小就在玉海楼附近的学校上学,在这里拍婚纱照算是圆了一个少年梦。

  ★利济医学堂 瑞安市区公园路4号

  从玉海楼的后门出来,一座儒雅的门屋就静静地立于小街的斜对面。门屋设台门,灰色砖墙,门额上嵌有一块青石匾额,上刻“利济医院”四字,苍劲有力。

  利济医学堂创办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学堂由陈虬、陈介石、陈葆善等为推行改良维新主张所创办,为中国第一所采用欧美办学制度和方式创立的新式中医学校,集教学、医疗、科研为一体。其内开辟了诊室、药房、学堂、药圃,并实施股份办学。

  主创办人陈虬先生,为利济医学堂设置了一套新式管理制度。如规定学生须习业五年经过考试及格者方可毕业行医,实行全部寄宿制等。此外,学堂于1896年创办学报《利济医学堂报》,是师生倡议变法维新,开展医学争鸣的园地,在全国各大城市及港澳都有发售,深受各界重视。利济医学堂办学近二十年,培养了三百多名优秀的中医师,对中医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如今的利济医学堂旧址,是四合院型的中西混合建筑群。主楼改建于1920年,面阔五间,采取西洋建筑手法。建筑形式的前后改变,从侧面反映了陈虬等改良维新、提倡洋务的心路历程。今年1月底,修缮完毕的利济医学堂,已重新对公众开放。

  ★心兰书社 瑞安市邮电北路(西河桥边)

  心兰书社遗址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中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之一,心兰书社的始建时间比北京同文图书馆早15年,比上海强学会图书馆早23年。清同治十一年,瑞安士绅许启畴、陈虬等20余人深感瑞安僻处“浙江尽头”,苦无书读,倡议合资聚书,在大沙堤建心兰书社,布衣学子可自由借阅图书。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书社迁至西河桥侧,现存建筑为民国时期重建。

  该书社管理模式和现代图书馆接近,先贤们集资买书又购买田地,用田地收入维持书社运营,形成完整的资金链。书社成立后,培养了一大批学子士人,对振兴永嘉学派,推进维新改革起到了一定作用,更对开明瑞安的风气、开启瑞安人的民智产生了重大影响。心兰书社创办三十年间,瑞安人才辈出,全县中举二十人,中进士十人,在温州地区可谓首屈一指,故有“瑞安出才子”之说。

  心兰书社灰瓦白墙,为清末民初中西合璧式建筑。书社整个平面呈“凸”字形。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占地面积约280平方米。据了解,瑞安市旧城办于2014年完成了书社的修缮和内部陈列展览工作。通过展示心兰书社的发展轨迹、历史价值、保护举措,使更多人了解瑞安历史,继承和发扬前辈敏而好学、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

  修缮之后的心兰书社遗址每周三、周六对外开放。前来参观的市民郑女士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这里,感觉很有读书氛围,“要是里面能重新恢复图书借阅的功能就好了,让书社的作用继续延续下去。”

  ★黄绍箕故居 瑞安市区小沙巷九曲弄12号

  走过弯弯绕绕的九曲弄,黄绍箕故居于巷弄深处柳暗花明。黄绍箕故居为清代中晚期建筑,坐西朝东,主要有照壁、台门、正屋、偏房等组成。2007年,故居部分建筑经过整修。

  其正屋与偏房均砖木结构,二层三开间楼房,照壁明间堆塑“福禄寿”三字连笔图案,建筑格调朴实无华。

  黄绍箕(1854-1907),字仲弢,瑞安人,光绪六年进士,选翰林,后官至湖北提学使。他是维新派重要人物,主张变法自强,抗击外敌侵略,提倡废科举、办新学,讲科学、兴实业。

  绍箕博学能文,精于金石书画之学,著有《广艺舟双楫评论》、《中国教育史》、《鲜庵遗集》等。他又极为关切乡里教育,与孙诒让(仲容)志同道合,相互配合,世称“二仲先生”,二人联手创办瑞安学计馆,设数学、物理、化学等课,为浙南学堂开数、理课程之始。5年后,与方言馆合并为瑞安普通学堂,即今瑞安中学前身,并担首任校长。

  ★砚下孙诒让故居 瑞安市潘岱街道砚下村

  相比玉海楼的闻名,位于瑞安砚下村的孙诒让故居,则显得低调许多。这里是孙诒让出生的孙家宅院,又称“太史第”,占地约4亩,是晚清时期浙南民居建筑的优秀代表,至今已有二百余年历史。

  孙诒让故居规模较大,大木做,用材粗壮,制作精工,由轿厅、台门、正屋、东西厢楼组成。门窗等装修考究,阑额、雀替雕刻精美,是晚清时期浙南民居的优秀代表。

  ★东塔 瑞安市区解放中路

  东塔建于北宋开宝二年(969),又称广福寺塔,距今已有千年历史,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该塔高约19米,平面呈六边形,五层仿木阁楼式砖塔。塔身逐层收分,比例适度,腰檐起翘舒缓,轮廓挺拔,每层均带有平坐、壶门、阑额、铺作、腰檐挑角,整体具有玲珑轻巧清瘦秀丽的风格。

  上世纪50年代,东塔旁边的广福寺拆建成民房,东塔因此“伤筋动骨”,逐渐出现倾斜现象。2009年,相关部门曾对其进行过测量,发现该塔倾斜度达到6.6%,甚至超过了意大利比萨斜塔(比萨斜塔高56米,倾斜度6.25%)。因着建造时的精湛工艺,该塔塔身一直没有倒,一时成为传奇。

  2013年下半年,瑞安市旧城办与相关部门完成了对东塔纠偏修缮保护工作,重现古塔昔日历史风貌。

  ★历史街区

  丰湖街

  丰湖街,曾是瑞安进出城的重要通道,也曾是瑞安商贸繁华的地段之一,目前保留较完整的埠头达17座之多,且以晚清和民国时期建筑为主,布局上基本保持了历史上原来的格局,前段民居傍河而居,当中为街,后端前河后街。既有亲水重檐木楼阁式晚清建筑,又有庭院式建筑,是一处体现江南水乡风貌的街区。在这条古街上,新日华银器制作,作为一项民间传统手工技艺,被列入瑞安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著名的东安硐桥,就坐落于瑞安丰湖街旁。该桥南北向横跨丰湖上,相传始建于宋代,现存建筑为明初重建,清乾隆五年(1740)修葺,今保存完好。为单孔花岗岩石拱桥,拱券跨度19.2米,净跨4.5米,东西宽21.5米,纵联分节并列砌筑。桥面建有丰湖亭、广济庙,临水侧建有一排美人靠,可供过往行人栖息。这种在拱桥上构筑亭、台、庙,是东安硐桥有别于浙南地区其他拱桥的独特之处,为温州地区罕见。

  如今丰湖亭行人往返频繁,经常有数十人聚坐在一起,或谈天说地或休闲娱乐。硐桥,已成为当地人心中不可替代的地标性建筑。

  丰湖上另一座古桥——白岩桥,则建于南宋绍兴十四年(1144),为三孔梁式石桥,虽经千年风雨,仍保持宋代建筑风格。

  飞云西路

  飞云西路位于老城区以西,曾是瑞安物资集散中心,为当时较为繁华的地段之一。街区主要由飞云西路和飞云西前街组成,建筑以两三层砖木结构为主,多为清末民初建筑风格。

  相比于瑞安市区公园路的乡绅名流之风,因着靠近该市南门码头,飞云西路多了一股商贾的市井气息。在这里,常能见到很多中西合璧风格的建筑,并至今保留着打铁、缝纫、木工等传统手工作坊。

  -相关链接 瑞安名城保护举措

  近年来,在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瑞安市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建设,制定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遗产保护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如编制《瑞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通过省政府审批,出台《瑞安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暂行办法》和《瑞安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该市还成立了瑞安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

  同时,该市多方联动,积极推动名城保护工作发展。如瑞安市政协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利用做了专题调研,该市住建局编制了《瑞安市丰湖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瑞安飞云西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这些举措有力推动瑞安市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

  据瑞安市旧城办名城科科长池振昶介绍,瑞安成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以来,政府部门也逐步加大了古建筑的保护力度,旧城办根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结合旧城改造工作,陆续完成了一些重要古建筑的修缮保护利用工作。如玉海楼后花园的复建、黄绍箕故居修缮、东塔纠偏及修缮、砚下孙诒让故居修缮、林去病故居修缮及开辟为“瑞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心兰书社修缮及陈列布展、董氏祠堂修缮等。下一步,瑞安市旧城办将继续抓好重点古建筑保护的修缮工作,并逐步推进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工作。通过修缮整治等措施,提高住房条件、完善基础设施、整治街区环境,还原历史街区那份古味,发挥新的活力,使其成为一处宜商宜居,体现传统历史文化内涵的地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